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𠟺:《集韻》汝朱切,音儒。韋柔滑貌。《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革欲其柔滑,而腛脂之則需。《註》故書需作𠟺。鄭司農云:𠟺,讀爲柔需之需。謂厚脂之韋革柔需。又《集韻》《正韻》𠀤乳兗切,音軟。刺也。

2 十四:
㔋:《唐韻》古銜切《集韻》居銜切,𠀤監平聲。牒切也。又《唐韻》胡黤切《集韻》戸黤切,𠀤音檻。利也。又《唐韻》《集韻》𠀤盧瞰切,音濫。《廣雅》利刀也。又《唐韻》格懺切《集韻》居懺切,𠀤音監。利刀也。又《玉篇》細切也。又《集韻》盧甘切,濫平聲。聚切也。

3 十四:
劐:《唐韻》虛郭切《集韻》忽郭切,𠀤音霍。《玉篇》裂也。又《集韻》黃郭切,音鑊。本作穫。《說文》刈穀也。或作獲。又《集韻》胡麥切,音獲。裂也。

4 十四:
㔌:《唐韻》才奏切《集韻》才𠋫切,𠀤音驟。《玉篇》斷也,細切也。又《集韻》將侯切,音諏。斷也。又《集韻》徂侯切,驟平聲。《字林》細斷也。又《集韻》此苟切,凑上聲。析薪也。

5 十四:
㔍:《唐韻》初刮切《集韻》芻刮切,𠀤音䵵。切聲謂之㔍。又《集韻》初芮切,音𥳈。斷也。亦作𠟬。又《集韻》芻萬切,音㦃。斷也。或作𠠀。䵵chuā。

6 十四:
𠟻:《玉篇》古文則字。註見七畫。又《集韻》退古作𠟻,註見辵部七畫。

7 十四:
劑:〔古文〕𠜸《唐韻》《集韻》《韻會》遵爲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㭰。《說文》齊也。从刀,齊聲。《爾雅·釋言》劑,翦齊也。《疏》齊截也。《周禮·地官·司市》以質劑結信而止訟。《註》質劑,謂兩書一札而別之也。若今下手書,言保物要還矣。《疏》質劑謂券書。恐民失信,有所違負,故爲券書結之,使有信也。大市以質,小市以劑,故知質劑是券書。漢時下手書,卽今畫指券,與古質劑同也。又《唐韻》在詣切《集韻》《韻會》《正韻》才詣切,𠀤齊去聲。《廣韻》分劑。又藥劑。《唐書·儒學傳》武爲救世砭劑。又通作齊。《周禮·天官·食醫註》食有和齊藥之類也。《前漢·藝文志》百藥齊和。《註》與劑同。

8 十四:
𠟼:《唐韻》戸關切《集韻》胡關切,𠀤音還。《玉篇》地理志,樸𠟼縣,在武威。

9 十四:
劒:《說文》人所帶兵也。从刃,僉聲,籀文作劍。
考證:〔《管子·地數篇》昔葛天盧之山發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爲劒鎧。〕謹照原文省昔字天字。劒鎧下增矛戟二字。

10 十四:
𠟽:《唐韻》古滑切,關入聲。本作劀。《玉篇》去惡肉。俗劀字。

11 十四:
𠟾:《唐韻》子小切,焦上聲。絕也。同劋。

12 十四:
𠟿:《玉篇》同劋。

13 十四:
劓:《唐韻》《集韻》魚器切。《韻會》疑器切《正韻》以智切,𠀤音䑄。《說文》刖鼻也。《易·睽卦》其人天且劓。又《玉篇》割也。《·盤庚》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又《集韻》《韻會》牛例切《正韻》倪制切,𠀤音寱。義同。

14 十四:
𠠀:《集韻》芻萬切,音㦃。本作㔍,斷也。

15 十四:
𠠁:《韻韻》呼典切,音顯。削也。

16 十四:
𠠂:《唐韻》盧啓切,音禮。刀刺。《字彙》同劙。

17 十四:
𠠃:《五音集韻》七廉切,音籖。切割也。

18 十四:
𠠄:《集韻》直紹切,音肇。刺也。
《集韻》直紹切,音肇。與㨄同。刺也。通作趙。詳趙字註。

19 十四:
𠠅:《集韻》同𢆚。

20 十四:
𠠆:《海篇》同劒。

21 十四:
𠠇:《字彙補》知捉切,音卓。《廣雅》刜𠠇,砍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