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刅:《集韵》楚良切,音窻。《说文》伤也。从刀从一。《徐曰》一刀所伤。指事也。《韵会》本作刅,或作创。

2 二:
分:《唐韵》府文切《集韵》《韵会》方文切,𠀤音餴。《说文》别也。从八刀,刀以分别物也。《易·系辞》物以羣分。又《增韵》裂也,判也。又《广韵》赋也,施也。《增韵》与也。又《玉篇》隔也。又《前汉·律历志》一黍之广爲一分。分者,自三微而成著,可分别也。又半也。《公羊传·庄二年》师丧分焉。《荀子·仲尼篇》以齐之分,奉之而不足。又徧也。《左传·哀元年》熟食者分,而后敢食。又与纷通。《荀子·儒效篇》分分乎其有终始也。《淮南子·缪称训》祸之生也分分。《注》犹纷纷。又《周礼·天官》以待国之匪颁。《注》匪读爲分。又《唐韵》扶问切《集韵》《韵会》符问切,𠀤汾去声。名分也。《礼·礼运》礼达而分定。又均也,分剂也。《礼·曲礼》分毋求多。又分位也。《汉诸葛亮出师表》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又《集韵》方问切,纷去声。均也。《左传·僖元年》救患分灾。又《正韵》府吻切,音粉。《尔雅·释器》律谓之分。《注》分音粉,律管可以分气。又《韵补》叶肤容切,音丰。《曹植·七啓》太极之初,浑沌未分。万物纷错,与道俱隆。又叶肤眠切,音近徧。《班固·西都赋》九市开场,货别队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灾字原刻从𡿧。

3 二:
𠚥:《唐韵》都聊切《集韵》丁聊切,𠀤音貂。《博雅》断也。本作刟。或作𠛪。《玉篇》断取也。

4 二:
𠚦:《集韵》似古作𠚦。注见人部五画。

5 二:
𠚧:《玉篇》而利切,音二。削也。

6 二:
𠚨:《集韵》居虬切,音纠。大刀也。

7 二:
切:《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千结切,音窃。《说文》刌也。从刀,七声。《广韵》割也,刻也。《尔雅·释器》骨谓之切。《注》治骨器。《礼·内则》聂而切之爲脍。又迫也,急也。《礼·礼器疏》祭祀之事,必以积渐敬愼,不敢逼切也。又悫实也。《后汉·冯衍传》明君不恶切悫之言。又《扬雄·长杨赋》请略举凡,而客自览其切。《注》师古曰:切,要也。又《史记·扁鹊传》不待切脉。《注》切,按也。又《韵会》讥切也,剀切也。又《韵会》反切。一音展转相呼谓之反,亦作翻,以子呼母,以母呼子也。切谓一韵之字相摩以成声谓之切。又《前汉·外戚传》切皆铜沓,冒黄金涂。《注》师古曰:切,门限也。音千结反。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计切,音砌。衆也。又一切,大凡也。《前汉·平帝纪》一切满秩如眞。《注》师古曰:一切者,权时之事,如以刀切物,苟取整齐,不顾长短纵横,故言一切。又《韵补》砌或作切。《张衡·西京赋》设切厓隒。李善注:古字通。又叶音刺,与刺通。《仪礼注》采时世之诗爲乐歌,所以通情相风切也。

8 二:
刈:〔古文〕𠛄《唐韵》鱼肺切《集韵》鱼刈切《韵会》疑刈切《正韵》倪制切,𠀤音乂。《说文》芟草也。《徐曰》本作乂,后人又加刀作刈。《屈原·离骚》愿竢时乎吾将刈。《注》刈,获也。草曰刈,谷曰获。又通艾。《前汉·匈奴传》艾,朝鲜之旃。《注》师古曰:艾读曰刈。刈,绝也。又《玉篇》取也,杀也。又《韵会》绝也。

9 二:
𠚩:《集韵》北角切,邦入声。裂也。本作剥。《说文》剥,重文作𠚩。《集韵》亦作𠛧,或作𠚬。

10 二:
𠚪:《集韵》与从同。互见人部从字注。又《字汇补》古剥字。见《归藏易》。注见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