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𠜘集韻七鴆切侵去聲"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剃:《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計切,音替。𩮜髮也。《玉篇》除髮也。亦作鬀。《集韻》本作𩮜。或作剔。

2 七:
剄:《唐韻》古挺切《集韻》《韻會》古頂切,𠀤音景。《玉篇》以刀割頸也。《史記·淮南王傳》令從者魏敬剄之。《註》剄謂斷其首。又《集韻》吉定切,景去聲。義同。又《集韻》囊丁切,定去聲。義同。

3 七:
剅:《唐韻》洛侯切,音樓。小穿也。《玉篇》小裂也。又《唐韻》《集韻》𠀤當侯切,音兜。義同。又《集韻》一曰割也。或作㓸𧯠。

4 七:
剆:《唐韻》魯何切《集韻》良何切,𠀤音羅。《玉篇》擊也。亦作𣂞。又《唐韻》來可切《集韻》朗可切,𠀤羅上聲。義同。

5 七:
𠜐:《玉篇》口怪切,音快。斷也。《正字通》俗字。

6 七:
則:〔古文〕𠟻𠟭𠞋𠟔《唐韻》《正韻》子德切《集韻》《韻會》卽德切,𠀤音側。《說文》則等畫物也。从刀貝。貝,古之物貨也。《徐曰》則,節也。取用有節,刀所以裁制之也。又《玉篇》法也。《爾雅·釋詁》則,常也。《疏》謂常禮法也。《周禮·天官·冢宰》以八則治都鄙。《鄭註》則,法也。又《增韻》凡制度品式皆曰則。《·說命》明哲實作則。又天理不差曰則。《易·乾卦》乃見天則。《·大雅》順帝之則。又法其可法者曰則。《·無逸》繼自今嗣王,則其無淫于觀,于逸,于遊,于田。《註》戒成王效法文王也。《·小雅》君子是則是傚。又《周禮》五命賜則註:地未成國之名。又夷則,七月律名。《前漢·律歷志》則,法也。言陽氣法度,而使隂氣夷當傷之物。又《韻會》助辭,又然後之辭。《論語》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考證:〔《周禮·五命賜註》則,地未成國之名。〕謹照原文註改則。則改註。

7 七:
𠜑:《唐韻》《集韻》《韻會》𠀤徒外切,音兌。削也。

8 七:
剈:〔古文〕𠜟《集韻》縈玄切,音淵。《說文》挑取也。一曰窐也。《玉篇》剜也。《六書故》小割而深也。又《集韻》娟悅切,涓入聲。義同。或作𠛭。

9 七:
剉:《唐韻》麄臥切《集韻》《正韻》寸臥切《韻會》千臥切,𠀤音銼。《說文》折傷也。《玉篇》去芒角也。斫也。《六書故》斬截也。又《集韻》祖臥切,音挫。義同。

10 七:
削:《唐韻》《正韻》息約切《集韻》思約切,𠀤相入聲。《說文》鞞也。从刀,肖聲。一曰析也。《徐曰》今人音笑。刀之匣也。又《玉篇》刻治也。《增韻》刮削也。《·大雅》削屢馮馮。《註》牆成而削治重復也。又小侵也。《書·君𨻰》無倚法以削。又弱也。《孟子》魯之削也滋甚。又奪除也。《禮·王制》君削以地。又器名。《周禮·冬官考工記》築氏爲削,長尺博寸,合六而成規。《註》今之書刀。《疏》古者未有紙筆,則以削刻字。至漢雖有紙筆,仍有書刀,是古之遺法也。又《集韻》仙妙切《正韻》蘇弔切,𠀤音笑。刀室也。《前漢·貨殖傳》質氏以酒削而鼎食。《註》師古曰:削謂刀劒室也。人有刀劒室,惡者爲酒濯,令更新也。《集韻》本作韒,或作鞘𤿨。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敎切,音稍。《周禮·天官》家削之賦。《註》二百里家削。《疏》家削之賦者,謂二百里之內地名削,其中有大夫采地,謂之家,故名家削。《集韻》本作𨛍,通作稍。又《集韻》七削切,音峭。削格,所以施羅綱也。又叶息七切,音悉。《蘇軾·榧子詩》𣂪爲君倚几,滑淨不容削。物微興不淺,此贈毋輕擲。

11 七:
𠜒:《玉篇》力一切,音栗。同𠞉。斷也,削也。

12 七:
𠜓:《集韻》剔古作𠜓。註見八畫。

13 七:
𠜔:《集韻》制古作𠜔。註見六畫。

14 七:
𠜕:《篇海》音揷,卽𠝞字。

15 七:
𠜖:《唐韻》郞括切《集韻》盧活切,𠀤音捋。《博雅》削也。

16 七:
𠜗:《字彙》同郄。

17 七:
𠜘:《集韻》七鴆切,侵去聲。尅也。

18 七:
剋:《唐韻》苦得切《集韻》乞得切,𠀤音刻。《爾雅·釋詁》剋,勝也。《疏》謂得勝也。《後漢·桓譚傳》何征不剋。又《廣韻》剋,已也。又必也,急也。又剋期,約定日期也。《後漢·鍾離意傳》解徒桎梏,與剋期,俱至。又《讀書通》刻通作剋。《吳志·賀齊傳》謹以剋心,非但書紳。又《集韻》剋,殺也。

19 七:
剌:《唐韻》盧達切《集韻》《韻會》《正韻》郞達切,𠀤音辢。《說文》戾也。从束从刀。刀者,剌之也。《徐曰》剌,乖違者莫若刀也。《前漢·杜欽傳》無乖剌之心。又《武五子傳》李姬生燕剌王旦。《註》師古曰:諡法,暴戾無親曰剌。又《張衡·思玄賦》彎威弦之撥剌。《註》張弓聲。又《李白詩》雙腮呀呷髫鬣張,跋剌銀盤欲飛去。《註》魚躍聲。又《韻補》叶力蘖切,音列。《白居易·桐花詩》風𠋫一參差,榮枯遂乖剌。况吾北人情,不耐南方熱。《韻會》从約束之束,从刀。與刺字不同。

20 七:
前:〔古文〕歬𣦃《唐韻》昨先切《集韻》《韻會》《正韻》才先切,𠀤音錢。《增韻》前,後之對。又進也。《廣韻》先也。又《禮·檀弓》我未之前聞也。《註》猶故也。又《儀禮·特牲》祝前主人降。《註》前猶導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淺切,湔上聲。《說文》齊斷也。俗作剪。又《正韻》淺黑色。《周禮·春官·巾車》木路前樊,鵠纓。《註》前,讀爲緇翦之翦。淺黑也。又《韻補》叶慈鄰切,淨平聲。《劉向·九歎》陸魁堆以蔽視兮,雲冥冥而暗前。山峻高以無垠兮,遂曾閎而廹身。

21 七:
𠜙:《集韻》博故切,音布。𢧵也。《玉篇》裁刀也。

22 七:
𠜚:《集韻》㓝古作𠜚。註見四畫。

23 七:
㓧:《集韻》姑南切,音弇。刈禾具。

24 七:
㓨:《集韻》刺俗作㓨。《史記·封禪書》使博士諸生㓨六經中作王制。《註》㓨作刺,謂采取之也。

25 七:
㓩:《玉篇》音喧。角毛。

26 七:
𠜛:《字彙》古文剛字。註見八畫。

27 七:
𠜜:《正字通》刮本字。《說文》有𠜜無刮。

28 七:
𠜝:《正字通》古文工字。註見部首。

29 七:
𠜞:《字彙補》音未詳。《路史·國名記》魯共王淖𠜞。

30 七:
𠜟:《玉篇》《集韻》𠀤古文剈字。註詳本畫。《字彙補》作𠛭。

31 七:
𠜠:《篇海類編》與𠛭同。或作因。

32 七:
㓪:《字彙補》盧坦切,音朗。明也。《淮南子·原道訓》耳聽滔㓪奇麗激抮之音。與剆字不同。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