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剒:《唐韵》《集韵》仓各切《韵会》淸各切《正韵》七各切,𠀤音错。《尔雅·释器》犀谓之剒。《注》治朴之名。《疏》治其朴,俱未成器也。《玉篇》亦作错。

2 八:
𠜱:《唐韵》匹迷切《集韵》《韵会》篇迷切,𠀤音批。《玉篇》削也。《唐韵》𠜱斫。《集韵》或作𠞇。又《韵会》𠜱,通作批。《杜甫诗》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又《集韵》匹计切,批去声。割也。

3 八:
剓:《集韵》良脂切,音棃。本作剺。《说文》剥也,划也。《五篇》同剺。

4 八:
𠜲:《唐韵》《集韵》𠀤于加切,音。《玉篇》刎也。《广韵》剜也。一曰刭也。

5 八:
𠜳:《集韵》悲朋切,音崩。《玉篇》斫也。

6 八:
剔:〔古文〕𠜓𠠡《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历切,音惕。《说文》解也。从刀,易声。《玉篇》解骨也。又《韵会》或作肆。《周礼·天官·内饔注》割者,肆解肉也。又《集韵》施𨾏切,音释。治也。又他计切,音剃。同剃。

7 八:
𠜴:《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火切,音果。《玉篇》割也。《唐文粹》刘宽夫有𠜴竹论。

8 八:
剕:《唐韵》扶沸切《集韵》父沸切,𠀤肥去声。《玉篇》刖也。《广韵》刖足也。《前汉·百官公卿表》咎繇作士,正五𠛬。《注》师古曰:剕,去𩪯骨也。

9 八:
剖:〔古文〕𠞌《唐韵》《集韵》《韵会》普后切《正韵》普厚切,𠀤音掊。《说文》判也。从刀,咅声。《苍颉篇》拆也。《玉篇》判也。中分爲剖。《广韵》破也。《前汉·高帝纪》剖符封功臣。《左思·吴都赋》剖巨蚌于回渊。又《唐韵》方武切《集韵》斐父切,𠀤音抚。义同。
考证:〔《说文》剖也。〕谨照原文剖也改判也。

10 八:
剗:《唐韵》初限切《集韵》《韵会》楚限切《正韵》楚𥳑切,𠀤音铲。《玉篇》削也。《集韵》平也。《战国策》剗而类,破吾家。《前汉·班固叙传》革剗五等,制立郡县。又《集韵》侧展切,音展。刈也。《苏轼·牛戬画诗》王师本不战,贼垒何足剗。笑指尘壁闲,此是老牛戬。又《韵会》初谏切,铲去声。攻也,平治也。本作𠟉,今文作剗。《韩愈诗》活计以锄剗。

11 八:
剘:《篇海》渠羁切,音奇。克也,信也。又割截也。

12 八:
𠜵:《玉篇》公八切,音刮。骱𠜵,刷刮也。

13 八:
𠜶:《唐韵》奴皓切《集韵》《正韵》乃老切,𠀤音脑。与脑同。《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夫角之本,蹙于𠜶,而休于气。《疏》言角之本近于𠜶,得和煦之气于𠜶。

14 八:
剙:《字汇》俗创字。

15 八:
剚:《唐韵》《集韵》《韵会》𠀤侧吏切,音胾。揷刀也。《管子·轻重篇》春有以剚耕,夏有以剚耘。又《正韵》置也。东方人以物揷地,皆爲剚。又通作倳。《史记·张耳𨻰馀传》莫敢倳刃公之腹中者。《集韵》或作𨧫,又作𠡸。

16 八:
刚:〔古文〕𠜛𠇝𠇙《唐韵》古郞切《集韵》《韵会》《正韵》居郞切,𠀤音冈。《说文》强断也。从刀,冈声。《增韵》坚也,劲也。《易·乾卦》大哉乾乎,刚健中正。《司马光·潜虚》刚,天之道也。又作㓻。《史记·乐书》而民㓻毅。

17 八:
㓬:《篇海》苦姑切,音枯。剖判屠破也。

18 八:
剜:《唐韵》一丸切《集韵》《韵会》乌丸切《正韵》乌欢切,𠀤音豌。《说文》削也。《韩愈·和裴度假山诗》有洞若神剜,有岩若天划。又叶纡云切。《欧阳修·菱溪石诗》皆云女娲初锻鍊,融结一气凝眞纯。苟非神圣亲手迹,不然孔窍谁雕剜。《集韵》亦省作𠛠。

19 八:
𠜷:《集韵》断古作𠜷。注见斤部十四画。

20 八:
𠜸:《集韵》剂古作𠜸。注见十四画。

21 八:
𠜹:《篇海》古阒切,音狊。㔏也。

22 八:
𠜺:《集韵》列或作𠜺。《玉篇》俗列字。《潘岳·射雉赋》前𠜺重膺,㫄截叠翮。《注》言矢贯雉胷也。

23 八:
剥:〔古文〕𠚪《唐韵》《集韵》《韵会》𠀤北角切,音驳。《说文》裂也。从刀,彔声。《玉篇》削也。《广韵》落也,割也,伤害也。《楚辞·九思》怫郁兮肝切剥。又《增韵》褫也,脱也。又卦名。《易·剥卦》剥也,柔变刚也。又《周礼·秋官·柞氏》冬日至,令剥隂木而水之。《注》谓斫去次地之皮。又杀牲体解之名。《·小雅》或剥或亨。又《礼·檀弓》丧不剥奠也与。《注》剥者,不巾覆也。脯醢之奠不恶尘埃,故可无巾覆。又《集韵》普木切《正韵》普卜切,𠀤音璞。力击也。《·豳风》八月剥枣。《注》击也。又音卜。《魏·刘桢·鲁都赋》毛羣陨殪,羽族歼剥。塡崎塞畎,不可胜录。《集韵》或作𠚩,亦作𠛧。

24 八:
𠜻:《唐韵》呼麦切《集韵》忽麦切,𠀤轰入声。《广韵》刀破也。《集韵》本作划。

25 八:
㓭:《集韵》食列切,音舌。本作鞨,治皮也。或作碟。

26 八:
𠜼:《字汇》苦洽切,音恰。入也。

27 八:
𠜽:《集韵》初辖切,音䓭。与刹同。

28 八:
剞:《唐韵》居绮切《集韵》举绮切《韵会》举履切《正韵》居里切,𠀤羁上声。《说文》剞劂,曲刀也。从刀,奇声。《前汉·扬雄传》般倕弃其剞劂兮。《楚辞·哀时命》握剞劂而不用兮,操规榘而无所施。又《韵会》剞,曲刀。劂,曲凿。又《集韵》《韵会》𠀤居宜切,音羁。义同。

29 八:
剟:《唐韵》陟劣切《集韵》《韵会》株劣切,𠀤音辍。《说文》刊也。从刀,叕声。《商子·定分篇》有敢剟定法令者死。又刺也。《史记·张耳𨻰馀传》吏治榜笞,数千刺剟,身无可击者。又割也。《前汉·贾谊传》剟寝戸之帘。《注》师古曰:剟谓割取之也。又与掇通。《前汉·王嘉传》掇去宋弘。《注》师古曰:掇,读曰剟。剟,削也。又《唐韵》丁活切《集韵》《韵会》都活切《正韵》都括切,𠀤音掇。《郭璞·尔雅序》剟其瑕砾。《疏》剟削去其疵瑕瓦砾。剟音掇。

30 八:
𠜾:《集韵》同劂。本作劂。

31 八:
𠜿:《篇海》征例切,音制。断也,正也。本作制。

32 八:
剠:《唐韵》《集韵》《正韵》𠀤渠京切,音擎。同黥䵞。墨𠛬在面也。又《集韵》力让切,音亮。钞取也。又《集韵》《正韵》𠀤力灼切,音略。夺取也。

33 八:
剡:《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以冉切,音琰。《说文》锐利也。从刀,炎声。《易·系辞》剡木爲矢。《前汉·贾谊传》剡手以冲仇人之胷。《注》剡,利也。又斩也。《荀子·强国篇》安欲剡其胫。又《玉篇》剡剡,光貌。《屈原·离骚》皇剡剡其扬灵。又剡剡,身起貌。《礼·玉藻》弁行剡剡起屦。《注》急行欲速,身屦恒起也。又剡覃音义同。《·小雅》以我覃耜。《张衡·东京赋》介驭闲以剡耜。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时染切,音冉。县名,在会稽。

34 八:
㓮:《集韵》丁聊切,音貂。琢文也。《玉篇》㓮琢也。

35 八:
㓯:《集韵》郞计切,音丽。《扬子·方言》解也。

36 八:
剢:《唐韵》丁木切《集韵》都木切,𠀤音啄。刀锄也。《正字通》同𣂪。见六书故。与椓𣂡通。

37 八:
𠝀:《集韵》创古作𠝀。注见十画。

38 八:
𠝁:《说文长笺》古文制字。注见六画。

39 八:
𠝂:《集韵》与眷同。

40 八:
𠝃:《韵会》古文渊字。注见水部八画。

41 八:
𠝄:《字汇补》连二切,音丽。割也。

42 八:
𠝅:《集韵》断古作𠝅。注见斤部十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