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𠝝:《集韻》直涉切,音䁋。本作䐑,薄切肉也。又《玉篇》仕鎋切,潺入聲。𠝝草刀。

2 九:
剨:《唐韻》呼麥切《集韻》《韻會》《正韻》霍虢切,𠀤轟入聲。破聲也。

3 九:
𠝞:《集韻》測洽切,音揷。切聲。

4 九:
剩:《唐韻》食證切,音乘。長也。《玉篇》不啻也。《高適贈杜二拾遺詩》聽法還應難,尋經剩欲翻。

5 九:
㓱:《唐韻》度侯切《集韻》徒侯切,𠀤音頭。《博雅》剜也。《玉篇》剾也。

6 九:
𠝟:《唐韻》於丙切《集韻》於境切,𠀤音影。削也。《玉篇》刺也。

7 九:
𠝠:《集韻》疎鳩切,音搜。《玉篇》刈也。

8 九:
𠝡:與鍬同。《爾雅·釋器》𠝡謂之疀。《註》古鍬字。《疏》《方言》云: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閒謂之𠝡。謂今鍬也。

9 九:
㓲:《集韻》紕延切,音偏。削也。《玉篇》鈞也。

10 九:
㓳:《唐韻》都奚切《集韻》都黎切,𠀤音低。《玉篇》剅也。《廣韻》剅㓳,以刀解物。《集韻》𠜲也。

11 九:
𠝢:《集韻》於嚴切,音醃。𠛬也。

12 九:
㓴:《集韻》《韻會》𠀤乳兗切,音軟。《玉篇》刺也。

13 九:
剪:《唐韻》卽淺切《韻會》子淺切《正韻》子踐切,𠀤箋上聲。《玉篇》俗翦字。

14 九:
𠝣:《正字通》剪本字。《說文》齊斷也。从刀,歬聲。本作𠝣,今作剪。又刀名。《杜甫詩》焉得幷州快剪刀。又《前漢·韋賢傳》鬋茅作堂。《註》鬋,與剪同。又作劗。《前漢·嚴助傳》劗髮文身之民。又通作揃。《史記·蒙恬傳》周公自揃其爪,沉於河。

15 九:
𠝤:《唐韻》尺容切《集韻》昌容切,𠀤音衝。本作𠟍。《博雅》刺也。

16 九:
剫:《唐韻》徒落切《集韻》《韻會》《正韻》達各切,𠀤音鐸。《說文》判也。从刀,度聲。《爾雅·釋器》木謂之剫。《註》治樸之名。《疏》治其樸,俱未成器也。《玉篇》治木也,分也。又通作度。《左傳·隱十一年》山有木,工則度之。又《集韻》動五切,音杜。閉也。本作𢾅。

17 九:
剬:《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多官切,音端。《說文》斷齊也。从刀,耑聲。《廣韻》同剸。細割也。《增韻》整敕貌。《揚子·法言》魯仲連偒而不剬,藺相如剬而不偒。《註》㑥,古蕩字。剬,古剸字。又裁制也。《史記·顓頊紀》依鬼神以剬義。《註》剬有制義。《淮南子·主術訓》人君揄策廟堂,剬有司。又《唐韻》旨兗切《集韻》主兗切,𠀤音膞,義同。
考證:〔《說文》剸齊也。〕謹照原文剸改斷。〔《揚子·法言》魯仲連㑥而不剬,藺相如剬而不㑥。〕謹照原文㑥俱改偒。

18 九:
剭:《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谷切,音屋。《廣韻》誅也。《前漢·班固敘傳》底剭鼎臣。《註》服䖍曰:剭者,厚𠛬。謂重誅也。又通屋。《周禮·秋官·司烜氏》邦若屋誅。《註》謂所殺不於市,而以適甸師氏。又《集韻》《韻會》𠀤乙角切,音渥。《博雅》𠛬也。

19 九:
𠝥:《唐韻》苦圭切《集韻》傾畦切,𠀤音奎。《玉篇》同刲。

20 九:
剮:《唐韻》《集韻》𠀤古瓦切,音寡。《玉篇》剔肉置骨也。《說文》作冎。《廣韻》俗咼字。《正字通》本作冎。

21 九:
㓵:《集韻》逆各切,音鄂。《玉篇》刀劒刃也。

22 九:
㓶:《集韻》《正韻》𠀤詰結切,音挈。刻也。通作鍥。《晉書·虞溥傳》㓶而舍之,金石不知。

23 九:
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救切,否去聲。貳也。《前漢·功臣表》副在有司。《廣韻》佐也,稱也。又《爾雅·釋詁》審也。《註》副者,次長之稱。審猶察也。又后夫人首飾。《·鄘風》副笄六珈。《註》首飾也。編髮爲之。又《韻會》芳遇切,音赴。義同。又《唐韻》芳福切《集韻》《韻會》芳六切,𠀤音覆。剖也,判也,裂也。又《唐韻》芳逼切《集韻》《韻會》拍逼切,𠀤音逼。《廣韻》析也。《禮·曲禮》爲天子削爪者,副之。《註》旣削又四析之,乃橫斷之。又作疈。《周禮·春官》以疈辜祭四方百物。《註》疈牲胷也。又《籀文》作疈。《六書故》劈副疈,實一字。

24 九:
𠝦:《集韻》制古作𠝦。註見六畫。

25 九:
𠝧:《集韻》勠古作𠝧。註見力部十一畫。

26 九:
𠝨:《字彙補》穿士切,音齒。獸名。

27 九:
𠝩:《字彙補》音未詳。《揚子·太玄經》瞢𠝩跙。《註》行不進也。

28 九:
𠝪:《字彙補》於歡切,音灣。刻削。

URN: ctp:kangxi-zidian/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