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𩔳:《广韵》《集韵》𠀤侧革切,音责。《广韵》𩔳颇,头不正貌。

2 十一:
䫨:《广韵》五劳切《集韵》牛刀切,𠀤音敖。《说文》䫨顤,高也。从页敖声。《玉篇》高大也。又《唐韵》五到切《集韵》鱼到切,𠀤音傲。义同。

3 十一:
𩔴:《广韵》许玉切《集韵》吁玉切,𠀤音旭。《广韵》𩔴颅。出《声谱》。《集韵》或作𩪉。

4 十一:
𩔵:《集韵》卢含切,音婪。𩔵䫮,俯首貌。

5 十一:
䫩:《广韵》《集韵》𠀤桑感切,音鏒。《广韵》顉䫩,摇头也。又《广韵》七感切,音惨。义同。

6 十一:
𩔶:《广韵》莫霞切《集韵》谟加切,𠀤音麻。《广韵》𩔶䫗,难语。《集韵》或作谟㦄𩔷。

7 十一:
𩔷:《集韵》同𩔶。

8 十一:
顟:《玉篇》力吊切,音料。顟顤,头长貌。又《广韵》力嘲切《集韵》力交切,𠀤音寥。义同。又《集韵》怜萧切,音聊。高鼻深目貌。

9 十一:
䫪:《广韵》疎两切《集韵》所两切,𠀤音爽。《玉篇》丑也。又《广韵》初丈切《集韵》楚两切,𠀤音磢。义同。

10 十一:
顠:《广韵》符少切《集韵》婢小切,𠀤音摽。《玉篇》发白貌。又《集韵》匹妙切,音剽。义同。又纰招切,音漂。顠顠,发乱貌。与𩮳同。《楚辞·九思》含忧强老兮愁不乐,须发薴顇兮顠鬓白。《注》顠,疋招切,发乱貌。又匹沼切,音缥。义同。

11 十一:
顡:《广韵》《集韵》𠀤鱼旣切,音毅。《玉篇》痴顡,不聪明也。又《广韵》《集韵》𠀤五怪切,音聩。义同。又《五音集韵》他怪切。颜恶也。又《集韵》迍怪切,音膪。击头声。一曰聉顡,无志。又《广韵》五罪切《集韵》五贿切,𠀤音頠。义同。
考证:〔《玉篇》痴顡,不聪明也。〕谨照原文痴顡改痴顡。

12 十一:
颟:《广韵》母官切《集韵》谟官切,𠀤音瞒。《玉篇》颟顸,大面。

13 十一:
𩔸:《集韵》乌侯切,音讴。《玉篇》𩔸𩔡,面折。

14 十一:
𩔹:《唐韵》府移切《集韵》賔弥切,𠀤音𤰞。《玉篇》须发半白。又《声类》𩒹貌。

15 十一:
䫫:《集韵》同髅。

16 十一:
顣:《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六切,音蹙。《广韵》顣頞,鼻颐促貌。《孟子》己频顣曰:恶用是鶃鶃者爲哉。又《集韵》仓历切,音戚。频也。

17 十一:
𩔺:《六书故》同颅。

18 十一:
𩔻:《五音集韵》同䯽。

19 十一:
𩔼:《字汇补》晓谷切,音勖。禄也。

20 十一:
𩔽:《集韵》与𩕲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