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𩕉:《字汇》呼孔切,烘上声。肥貌。

2 十二:
𩕊:《唐韵》《集韵》𠀤旨善切,音𥊳。《说文》倨视人也。

3 十二:
𩕋:《集韵》同𩕳。

4 十二:
𩕌:《集韵》所锦切,音㾕。䫖𩕌,懦弱貌。

5 十二:
𩕍:《集韵》古老切,音暠。《玉篇》广大貌。又《广韵》胡刀切《集韵》乎刀切,𠀤音豪。《广韵》𩕯𩕍,大面貌。又《集韵》居劳切,音高。义同。

6 十二:
顤:《广韵》许交切《集韵》虚交切,𠀤音虓。《广韵》䫜顤,人面也。《释名》高也。《王延寿·鲁灵光殿赋》䫜顤顟而睽睢。又《广韵》五聊切《集韵》倪幺切,𠀤音尧。《玉篇》高长头貌。又《唐韵》《韵会》五吊切《集韵》倪吊切,𠀤尧去声。义同。又《集韵》丘召切,音嘺。举首也。

7 十二:
𩕎:《玉篇》古文履字。注详尸部十二画。

8 十二:
𩕏:《唐韵》薄波切《集韵》逋禾切《正韵》蒲禾切,𠀤音婆。《说文》同皤。老人白也。又《广韵》𩕏𩕏,勇舞貌。又《集韵》符袁切,音烦。白喙。

9 十二:
䫬:《广韵》《集韵》𠀤章荏切,音枕。《玉篇》低头貌。又《广韵》头锐长也。又《集韵》七稔切,音寝。懦劣也。

10 十二:
䫭:《集韵》戸贿切,音瘣。䫭䫭,头貌。又胡对切,音溃。无发貌。

11 十二:
䫮:《集韵》常含切,音蚕。𩔵䫮,俯首貌。

12 十二:
𩕐:《广韵》《集韵》𠀤力吊切,音料。《玉篇》𩕐顤,头长貌。与顟同。

13 十二:
颢:《唐韵》《正韵》胡老切《集韵》下老切《韵会》合老切,𠀤音昊。《说文》白貌。《五音集韵》天边气。《楚辞·大招》天白颢颢。《注》颢颢,光貌。《班固·西都赋》鲜颢气之淸英。《前汉·安世房中歌》西颢沆砀。《注》韦昭曰:西方少昊也。《集韵》或作皓,亦作暠颢皞䯫。

14 十二:
𩕑:《正字通》顡字之譌。

15 十二:
𩕒:《类篇》符袁切,音烦。大丑貌。

16 十二:
𩕓:《字汇》同预。

17 十二:
𩕔:《唐韵》《集韵》𠀤良忍切,音嶙。《说文》𩒉𩕔。一云头少发。亦作䫰。

18 十二:
𩕕:《集韵》五怪切,音聩。人名。汉有北平康侯𩕕。
考证:〔人名。汉有北平康侯蒯。〕谨照集韵原文蒯改𩕕。

19 十二:
𩕖:《广韵》须缘切《集韵》荀缘切,𠀤音宣。《玉篇》圆面也。亦作𡈣。又《集韵》从缘切,音全。义同。

20 十二:
顦:《唐韵》昨焦切《集韵》慈焦切《正韵》慈消切,𠀤音樵。《玉篇》顦顇,忧貌。又《正韵》瘠也。《集韵》或作憔嫶癄醮。《正韵》亦作焦樵蕉。

21 十二:
顾:〔古文〕𪄮《唐韵》《广韵》《集韵》《类篇》《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音故。《玉篇》瞻也。回首曰顾。《·小雅》顾我复我。《笺》顾,旋视也。《·太甲》顾諟天之明命。《传》谓常目在之。又眷也。《·大雅》乃眷西顾。又《·康诰》顾乃德。《传》谓顾省汝德。又《·小雅》不顾其后。《笺》不自顾念。又但也。《礼·祭统》上有大泽,则惠必及下,顾上先下后耳。《疏》言上有大泽,则惠必及。但尊上者在先,𤰞下者处后耳。一曰顾,故也,谓君上先餕,臣下后餕,示恩则从上起也。又发语辞。《史记·刺客传》顾不易耶。《注》顾反也。《前汉·贾谊传》首顾居下。《注》顾亦反也,言如人反顾然。又与雇同。《前汉·鼂错传》敛民财,以顾其功。《注》顾,雠也,若今言雇赁也。又引也。《后汉·党锢传》郭林宗、范滂等爲八顾,言能以德行引人者也。又国名。亦姓。《·商颂》韦顾旣伐,昆吾夏桀。《传》有韦国者,有顾国者。《笺》顾、昆吾,皆己姓。又地名。《左传·哀二十一年》公及齐侯邾子盟于顾。《注》顾,齐地。又山名。《方舆胜览》鎭江北固山,梁武攺曰北顾。又《五音集韵》公戸切,音古。义同。《·微子》我不顾行遯。徐邈读。俗作頋。
考证:〔《礼·祭统》顾上先下后耳。《疏》但尊上者则先,𤰞下者处后耳。〕谨照原文则先改在先。〔《史记·刺客传》顾不易耶。《注》反顾也。〕谨照索隐原文反顾也改顾反也。

22 十二:
顨:《说文》同㢲。从丌从𩔊。《徐曰》𩔊之义亦𨕖具也。

23 十二:
䫯:《集韵》𩕲字省文。

24 十二:
𩕗:《字汇补》䫬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