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𩕬:《正字通》齃字之譌。

2 十四:
顬:《廣韻》人朱切《集韻》汝朱切,𠀤音儒。耳穴動謂之顳顬。

3 十四:
𩕭:《集韻》丘蓋切。與磕同。頭骨貌。

4 十四:
𩕮:《集韻》同願。

5 十四:
𩕯:《廣韻》都牢切《集韻》都勞切,𠀤音刀。《廣韻》𩕯𩕍,大面貌。又《集韻》徒刀切,音陶。義同。

6 十四:
顭:《廣韻》呼肱切《集韻》呼𢎪切,𠀤音薨。《說文》惽也。又《集韻》彌登切,音萌。義同。《集韻》或作儚。亦作𩕫。

7 十四:
𩕰:《廣韻》武延切《集韻》民堅切,𠀤音綿。《揚子·方言》雙也。南楚、江、淮之閒曰𩕰。又《玉篇》雙生也。《集韻》《博雅》:僆𩕰,㝈也。一曰美也。又䫵。
考證:〔《集韻》《博雅》健𩕰𢍶也。〕謹照博雅原文健改僆。

8 十四:
𩕱:《集韻》母摠切,音蠓。𩕱𩒓,頭昏。

9 十四:
𩕲:《玉篇》居起切。失容也。
廣韻》於離切《集韻》於宜切,𠀤音猗。《玉篇》睇盻貌。又美容貌。《集韻》或作𩔽。

10 十四:
𩕳:《廣韻》《集韻》《正韻》乃挺切《韻會》乃頂切,𠀤寧上聲。《玉篇》頂𩕳也。《集韻》或作𩕋。

11 十四:
顮:《廣韻》必鄰切《集韻》𤰞民切,𠀤音賓。《玉篇》憤懣也。《揚子·方言》毗顮,懣也。又《集韻》毗賓切,音頻。義同。

12 十四:
顯:〔古文〕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典切,音憲。《爾雅·釋詁》光也。又見也。《玉篇》明也,覿也,著也。《·泰誓》天有顯道,厥類惟彰。《傳》言天有明道,其義類惟明。又達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是求顯也。《孟子》而未嘗有顯者來。《疏》言未嘗有富貴顯達者來家中。又姓。《風俗通》周卿顯甫。又《正韻》曉見切,音韅。覿也。又人名。《禮·檀弓》子顯致命于穆公。《釋文》顯,呼遍切。又叶馨煙切,音羶。《郭璞·朝鮮贊》箕子避商,自𥨥朝鮮。善者所壯,豈有隱顯。《說文》顯,頭明飾也。从頁㬎聲。俗作𩔰,非。

13 十四:
𩕴:《字彙補》與𩖋同。詳𩖋字註。

14 十四:
𩕵:《字彙補》皮名切,音平。出言多也。

15 十四:
𩕶:《字彙補》力忍切,音廩。頭少髮貌。○按卽𩕔字重文。

URN: ctp:kangxi-zidian/1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