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頂:《唐韻》《集韻》《韻會》𠀤都挺切,音鼎。《說文》顚也。《廣韻》頂𩕳,頭上。《揚子·方言》顚頂,上也。《·大過》過涉滅頂。籀作𩕢。或作顁。

2 二:
𩑌:《集韻》尤救切,音宥。同𩑣。頭顫也。

3 二:
𩑍:《字彙》牛召切,音傲。舉頭〈喬頁〉𩑍。〈喬頁〉𩑍疑卽䯪䫨。

4 二:
頃:〔古文〕頔《廣韻》去穎切《集韻》《韻會》犬潁切《正韻》丘潁切,𠀤傾上聲。《玉篇》田百畝爲頃。《後漢·黃憲傳》叔度汪汪若千頃波。又俄頃。《禮·三年問》小者至於燕雀,猶有啁噍之頃焉。又地名。《左傳·哀十二年》宋鄭之閒有𨻶地焉,曰頃丘。《音》苦潁反,又音傾。又《唐韻》去營切《集韻》《韻會》《正韻》窺營切,𠀤與傾同。《說文》頭不正也。又器名。《·周南》采采卷耳,不盈頃筐。《韓詩》云:𢽽筐也。又《諡法》甄心動懼曰頃。敏以敬愼曰頃。又西頃,山名。《前漢·地理志》隴西郡臨洮,禹貢西頃山在縣西。《師古註》頃讀曰傾。今本禹貢作傾。西頃卽西傾也。○按廣韻作地名,非。又《正韻》犬蘂切。與跬同。《禮·祭義》君子頃步而弗敢忘孝也。《註》頃當爲跬,缺婢反。又丘弭反。一舉足爲跬。再舉足爲步。《說文》从匕从頁。《徐鉉曰》匕者,有所比附不正也。
考證:〔《左傳·哀十二年》宋鄭之閒有𨻶地焉,曰頃邱。《註》苦潁反〕謹按此音義非註也。註字改爲音字。〔《·周南》采采卷耳,不盈頃筐。《箋》頃筐,𢽽筐也。〕謹按箋無此語。今據釋文所引韓詩改韓詩云𢽽筐也。〔《前漢·地理志》隴西郡臨洮,禹貢西頃山在縣西南。〕謹按原文在縣西一句南郡都尉治一句,南字連下句不連上句,今省去。〔《禮·祭儀》君子頃步而弗敢忘孝也。〕謹照原書祭儀改祭義。

5 二:
頄:《廣韻》巨鳩切《集韻》《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玉篇》面顴也。《廣韻》頰閒之骨。《易·夬卦》壯于頄。又《廣韻》渠追切《集韻》《韻會》渠龜切《正韻》渠爲切,𠀤音逵。義同。又《集韻》厚也。與頯同。又《集韻》居逵切,音龜。䑏骨也。又《集韻》琴威切,𩏐上聲。又區倫切,音菌。義𠀤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