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𩑐:《廣韻》楚佳切《集韻》初佳切,𠀤音釵。《廣韻》頷𩑐,頤傍。又《集韻》初加切,音叉。義同。

2 三:
𩑑:《字彙》於宵切,音腰。頭小貌。

3 三:
䪱:《集韻》已亥切,音攺。頰下曰攺。或作胲𦠄。又《五音集韻》戸來切。俗孩字。頰下曰䪱。或胲字。又𩒁,頤下。

4 三:
項:《唐韻》胡講切《集韻》《韻會》《正韻》戸講切,𠀤學上聲。《說文》頭後也。《釋名》項,确也。堅确受枕之處。《儀禮·士冠禮》緇布冠缺項。《註》缺讀如有頍者弁之頍,緇布冠無筓者,著頍圍髮際,結項中,隅爲四綴,以固冠也。又冠後爲項。《儀禮·士冠禮》賔右手執項。《註》項,結纓也。又國名。《春秋·僖十七年》夏滅項。《註》項國,今汝隂項縣。《前漢·地理志》汝南郡縣,項。故國。又《唐書·西域傳》党項,漢西羌別種。又姓。《韻會》本姬姓國,齊滅之,子孫以國爲氏。《史記·項羽本紀》項氏世世爲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又大也。《·小雅》四牡項領。《傳》項,大也。《箋》但養大其領,不肯爲用。又《唐韻》正古胡孔切,鴻上聲。《張衡·西京賦》鮪鯢鱨鯋,修頟短項。大口折鼻,詭類殊種。
考證:〔《儀禮·士冠禮》緇布冠缺項。《註》缺讀如有頍者弁之頍,緇布冠無筓者,著圍髮際,結項中,隅爲四綴,以固冠也。〕謹按著字下脱頍字,今照原文增入。〔《廣韻》古音胡孔切〕謹按胡孔切語見唐韻正非廣韻也。今將廣韻古音胡孔切改爲唐韻正古胡孔切。

5 三:
𩑒:《唐韻》《集韻》𠀤徒谷切,音牘。《說文》𩑒顱也。《釋名》𩑒顱謂之髑髏。又《廣韻》徒落切《集韻》達各切,𠀤音鐸。義同。又《集韻》闥各切,音託。腦𦞤。又《廣韻》丑格切《集韻》恥格切,𠀤音斥。腦蓋。又《廣韻》《集韻》𠀤陟格切,音磔。義同。
考證:〔𩑒顱爲之髑髏。〕謹照原文爲之改謂之。

6 三:
䪲:《集韻》五忽切,音兀。去髮𠛬。本作髡。或作𡧉。

7 三:
𩑓:《五音集韻》渠公切,音窮。面上也。

8 三:
𩑔:《廣韻》苦本切,音閫。《玉篇》禿也。又《集韻》丘謁切,音揭。義同。又《唐韻》《正韻》𠀤苦骨切,音窟。《廣韻》白禿。《正韻》頰旁骨。《周禮·冬官考工記注》之而頰𩑔也。○按說文,有𩑡無𩑔。廣韻有𩑔無𩑡。諸韻書音義大同小異,蓋卽一字,而誤分爲二也。

9 三:
𩑕:《集韻》匈于切,音訏。𩒽𩑕,頭動貌。

10 三:
順:〔古文〕㥧巡𠈼《唐韻》《正韻》𠀤食閏切,盾去聲。《說文》理也。从頁从巛,會意。川流也。《玉篇》從也。《·大雅》有覺德行,四國順之。《箋》有大德行,則天下順從其政。《釋名》順,循也,循其理也。又放之也。《儀禮·大射儀》大射正執弓,以袂順左右隈。《疏》以袂向下,於弓隈順放之。又山名,水名。《山海經》有順山,順水出焉。又《釋名》鳳皇五色,心文曰德,翼文曰順。又《揚子·方言》目好謂之順。《註》言流澤也。又《增韻》和也。《易·豫卦》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疏》聖人和順而動,合天地之德,故天地亦如聖人而爲之。《禮·樂記》和順積中,而英華發外。又《增韻》不逆也。《爾雅·釋詁》舒業順,敘也。《疏》順者不逆有敘也。又《諡法》慈惠徧服曰順。又《小爾雅》順,退也。
考證:〔《逸雅》順,循也〕謹按語出釋名,今將逸雅改爲釋名。〔《爾雅·釋詁》舒業順,敘也。《疏》順本不逆有敘也。〕謹照原文順本改順者。

11 三:
𩑖:《玉篇》胡官切,音桓。丸也。又頂䪿也。

12 三:
頇:《廣韻》《集韻》𠀤許干切,音鼾。《玉篇》顢頇。《廣韻》大面貌。又《集韻》河干切,音寒。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五旰切,音岸。頭無髮頇頟也。又《集韻》冠𢽽後謂之頇。又《廣韻》五割切《集韻》牙葛切,𠀤音嶭。無髮也。又《集韻》丘寒切,音看。義同。

13 三:
須:《廣韻》錫兪切《集韻》《韻會》詢趨切,𠀤音需。《說文》面毛也。《易·賁卦》賁其須。《註》須之爲物上附者也。《疏》須上附于面。《釋名》頤下曰須。須,秀也。別作䰅。俗作鬚。又待也。《·歸妹》歸妹以須。《·邶風》人涉卬否,卬須我友。又與𩓣通。《左傳·成十二年》日云莫矣,寡君須矣。《爾雅·釋詁》𩓣,待也。又資也,用也。與需通。《爾雅·釋獸須屬》獸曰釁,人曰撟,魚曰須,鳥曰狊。《疏》此皆氣倦體罷所須若此,故題云須屬也。又斯須,猶須臾也。《禮·樂記》禮樂不可斯須去身。又遲緩也。《左傳·成二年》子不少須,衆懼盡。《後漢·淸河孝王傳》且復須留。《註》《東觀記》須留,作宿留。又須女,星名。《史記·天官書·婺女註》正義曰:須女,四星。亦婺女,天少府也。須女,賤妾之稱,婦職之𤰞者。又國名。《春秋·僖二十二年》公伐邾,取須句。《公羊傳》作須朐。《前漢·地理志》東郡須昌縣,故須句國。又《左傳·定四年》分唐叔以密須之鼓。《史記·周紀》文王伐密須。《註》密須氏,姞姓之國。今安定隂密縣是也。又邑名。《·邶風》思須與漕。《傳》須、漕,衞邑。又《後漢·郡國志》南陽郡順陽有須聚。又菜名。《爾雅·釋草》須薞無。《疏》詩谷風,采葑采菲。傳,葑須也。先儒以須葑蓯當之。孫炎云:須,一名葑蓯。又草名。《爾雅·釋草》臺,夫須。《疏》臺,一名夫須。莎草也。又鳥名。《爾雅·釋鳥》鷉,須鸁。《疏》鷉,一名須鸁。又兵器。《䆁名》須盾,本出於蜀。須,所持也。又《揚子·方言》須,捷敗也。南楚凡人貧衣被醜弊謂之須捷。又姓。《左傳·莊十七年》有須遂氏。《戰國策》魏大夫須賈。又人名。《左傳·僖二十四年》晉侯之豎頭須,守藏者也。又《左思·吳都賦》旗魚須。《註》以魚須爲旗之竿也。又《集韻》逋還切,音斑。班也。《禮·玉藻》笏,大夫以魚須文竹。《釋文》崔云:用文竹及魚班也。隱義云:以魚須飾文竹之邊。須音班。又叶心秋切,音修。《息夫躬辭》嗟若是兮欲何留,撫神龍兮攬其須。《陸雲·九愍》生遺年而有盡,居靜言其何須。將輕舉以遠覽,眇天路而高遊。《註》須,求也。《說文徐註》此本須鬢之須。頁,首也。彡,毛飾也。借爲所須之須。俗書从水,非。毛氏曰:須與湏別。湏,火外切。爛也。
考證:〔《逸雅》頤下曰須。〕謹按語見釋名,今將逸雅改爲釋名。〔《左傳·成十二年》日云莫矣,寡君𩓣矣。〕謹按原文本作須,其義則爲𩓣。石經及各本皆同。今仍改須。〔《爾雅·釋獸須屬》魚曰須,鳥曰臭。〕謹照原文曰臭改曰狊。〔《前漢·淸河孝王傳》且復須留。〕謹照原書前漢改後漢。〔《·邶風》思須與漕。《註》須,漕,衞邑。〕謹照原文註改傳。〔《逸雅》須盾,本出於蜀。須,所持也。〕謹按所引出釋名,今將逸雅改爲䆁名。〔《玉藻》大夫以魚須文竹。《註》崔云,用文竹及魚班也。〕謹照原書註改爲釋文。

14 三:
𩑗:《字彙補》頌字之譌。

15 三:
頉:《字彙補》與之切,音移。養也,頷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