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𩑙:《集韻》同頲。《字彙補》譌作𩒞,非。

2 四:
頊:《唐韻》許玉切《集韻》《韻會》吁玉切,𠀤音旭。《說文》頭頊頊謹貌。又《莊子·天地篇》頊頊然不自得。《註》頊頊,自失貌。又作旭旭。又顓頊,帝高陽氏號。《禮·月令》其帝顓頊。《風俗通》顓者,專也。頊者,信也。《五經通義》顓頊者,頊,猶愉也。又星名。《爾雅·釋天》顓頊之虛,虛也。《註》顓頊,水德,位在北方。又《廣韻》魚欲切《集韻》虞欲切,𠀤音玉。《廣韻》人頊䪴。

3 四:
𩑚:《集韻》補孔切,音琫。耳本。又補講切,音𦂌。義同。又盧對切,音耒。與頛同。詳頛字註。

4 四:
頋:《五音集韻》五果切,音𡛖。靜也。
《玉篇》俗顧字。

5 四:
𩑛:《集韻》髮古作𩑛。註詳髟部五畫。

6 四:
𩑜:《字彙》都感切,音膽。顱𩑜也。又都紺切,音擔。義同。

7 四:
𩑝:《字彙》五剛切,音昂。𩑝頭。

8 四:
𩑞:《正字通》同䫇省。

9 四:
𩑟:《廣韻》口含切《集韻》枯含切,𠀤音龕。《玉篇》醜也。又《集韻》丘凡切,音顩。詳顩字註。又《集韻》呼含切,音㟏。義同。

10 四:
頌:《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說文》貌也。《前漢·儒林傳》魯徐生善爲頌。又唐生、褚生應博士弟子選詣博士,摳衣登堂,頌禮甚嚴。《註》𠀤與容同。又從頌,與從容同。《史記·魯仲連傳》世以鮑焦爲無從頌而死者,皆非也。《註》音從容。又《前漢·𠛬法志》年八十以上,八歲以下,當鞠繫者頌繫之。《註》謂寬容之,不桎梏也。又公也。《前漢·吳王濞傳》它郡國吏欲來捕亡人,頌共禁不與。《註》頌,猶公也。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似用切,音誦。《正韻》稱述也。《釋名》稱頌成功謂之頌。又頌,容也。敘說其成功之形容也。《韻會》徐曰:此容儀字。歌誦者,美盛德之形容,故通作頌。後人因而亂之,以此爲歌頌字。《禮·少儀》頌而無讇。《註》頌謂將順其美。又磬名。《儀禮·大射儀》西階之西頌磬。《註》言成功曰頌。西爲隂中,萬物之所成,是以西方鐘磬謂之頌。又琴名。《左傳·襄二年》使擇美檟,以自爲櫬與頌琴。又占兆之詞。《周禮·春官·大卜》其頌,皆千有二百。《註》頌謂繇也。又姓。又《韻補》叶牆容切,音從。《揚雄·河東賦》麗鉤芒與驂蓐收兮,殷𤣥冥及祝融。敦衆神使式𨕥兮,奮六經以攄頌。
考證:〔《前漢·儒林傳》魯儒生,善爲頌。〕謹照原文魯儒生改魯徐生。〔《前漢·吳王濞傳》它郡國吏,欲采捕亡人,頌共禁不與。《註》頌,猶公也。〕謹照原文采捕改來捕。

11 四:
𩑠:《玉篇》楚革切,音策。正也。

12 四:
𩑡:《集韻》《韻會》𠀤苦骨切,音窟。《說文》禿也。又《集韻》沽罪切,音𦞙。頰高貌。又苦本切,音梱。又戸袞切,音混。又古本切,音袞。又其懇切,音近瘽。又苦紇切,音揭。義𠀤同。又舉很切,音詪。《說文》頰後也。○按𩑡與𩑔同。

13 四:
𩑢:《集韻》薄皆切,音排。《說文》曲頤也。又《集韻》蒲枚切,音裴。義同。或作䪹䫊。又蘗皆切,音䠋。大面貌。與䪹同。○按𩑢䪹䫊本一字,韻書譌分爲三。
考證:〔又蘖皆切,音排。〕謹照集韻原文蘖改蘗。

14 四:
頍:《唐韻》丘弭切《集韻》《韻會》《正韻》犬蘂切,𠀤音跬。《說文》舉頭也。从頁支聲。《·小雅》有頍者弁。《六書故》禮:緇布冠𦈫項。鄭康成讀𦈫爲頍。冠無筓者用頍,以組圍頭,以繫冠。𦈫其當項處,以俟繫束也。弁有筓不用頍,故毛傳直緣詩辭,以爲弁貌。又《集韻》窺絹切《五音集韻》犬縣切,𠀤缺去聲。義同。一曰頭小而銳。又《集韻》五委切,音硊。弁貌。

15 四:
頎:《廣韻》《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祈。《廣韻》長貌。《詩·衞風》碩人其頎。又《齊風》頎而長兮。又《玉篇》頎頎然佳也。又人名。《左傳·定十二年》仲尼命申句須樂頎,下伐之。《註》魯大夫,頎音祈。又《集韻》口很切,音墾。至也。《禮·檀弓》稽顙而後拜,頎乎其至也。《釋文》頎音懇,惻隱貌。又頎典,堅忍貌。《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輈欲頎典。《註》堅忍貌。鄭司農云:頎,讀爲懇。典,讀爲殄。又少小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大胷耀後註》耀,讀爲哨。頎小也。《疏》哨與頎皆少小之義。《釋文》頎,音傾。一音懇。

16 四:
頏:《廣韻》胡郞切《韻會》寒剛切《正韻》胡岡切,𠀤音航。《韻會》鳥飛貌。本作𦐄。上曰翓,下曰頏。今文通作頡頏。《·邶風》燕燕于飛,頡之頏之。《傳》飛而上曰頡,飛而下曰𦐄。又或作䀪。《揚雄·長楊賦》魚頡而鳥䀪。又《集韻》《正韻》𠀤居郞切,音剛。《說文》人頸也。本作亢。或作肮。又上聲。《集韻》戸朗切《韻會》下黨切,𠀤音沆。聲也。同吭。又《集韻》口朗切,音忼。亦與吭同。咽也。又舉朗切,音䴚。義同。又去聲。《廣韻》苦浪切,音抗。咽頏。又《集韻》《韻會》𠀤下浪切,杭去聲。《五音集韻》鳥咽也。
考證:〔《揚雄·長楊賦》魚吉而鳥䀪。〕謹按句出甘泉賦。魚吉照原文改爲魚頡。

17 四:
䪳:《唐韻》余準切《集韻》庾準切,𠀤音尹。《說文》面目不正貌。又《集韻》羽敏切,音殞。䪳頵,面不平正。又於夷切,音伊。義同。

18 四:
預:《唐韻》《韻會》羊洳切《集韻》《正韻》羊茹切,𠀤音譽。《正字通》與豫同。《經典》通作豫。又《正韻》及也,參預也,干也。通作與。

19 四:
頑:《唐韻》《集韻》《正韻》五還切《韻會》魚鰥切,𠀤刖平聲。《說文》㨡頭也。从頁元聲。《玉篇》鈍也。《廣韻》愚也。《韻會》癡也。《·堯典》父頑母嚚。《左傳·僖二十四年》心不則德義之經爲頑。又人名。《左傳·成十年》鄭人立髠頑。《註》髠頑,鄭成公子。又古通文韻,魚雲切,音輑。《蘇軾·祭韓琦文》援手拯溺,期我于仁。豈知無用,旣老益頑。又古通元韻。虞袁切,音涓。《白居易·悟眞寺詩》及爲山水遊,彌得縱疎頑。野麋斷羈絆,行走無拘攣。

20 四:
𩑣:《唐韻》于救切《集韻》尤救切,𠀤音宥。《說文》顫也。从頁尤聲。又《玉篇》病也。亦作疣。

21 四:
䪴:《廣韻》《集韻》𠀤章荏切,音枕。《玉篇》《說文》云項枕也。《倉頡》云垂頭之貌。又《廣韻》《集韻》𠀤都感切,音黕。顲䪴,醜也。又《集韻》丁紺切,音擔。䪴顩,癡貌。

22 四:
𩑤:《廣韻》《集韻》𠀤五老切,敖上聲。䯪𩑤,大頭。

23 四:
頒:《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分切,音汾。《廣韻》魚大首。亦衆貌。《·小雅》魚在在藻,有頒其首。又《唐韻》布還切《集韻》《韻會》《正韻》逋還切,𠀤音班。《廣韻》布也,賜也。《禮·明堂位》頒度量而天下大服。《註》頒,讀爲班。《周禮·天官·大宰》匪頒。《註》匪,分也。頒,讀爲班布之班,謂班賜也。又《說文》鬢也。《正韻》頟兩旁曰頒。《孟子》頒白者。《註》頒,班也。頭半白班班者也。又分也。《·洛誥》乃惟孺子,頒朕不暇。《傳》我爲政,常若不暇。汝惟小子,當分取我之不暇而行之。《釋文》頒音班。又甫云反。又《說文》通作朌。《禮·王制》名山大澤不以朌。《釋文》朌讀爲頒,賦也。又鳥名。《揚子·方言》戴勝,自關而東或謂之戴頒。又《揚子·方言》鋪頒,索也。東齊曰鋪頒,猶秦晉言抖藪也。又古通先韻,𤰞連切,音邊。《蘇軾·澄泥硯詩》長安新硯石同堅,不待書來遂許頒。

24 四:
𩑥:《集韻》同䫒。

25 四:
𩑦:《唐韻》《集韻》𠀤烏沒切,溫入聲。內頭水中也。又《廣韻》《集韻》𠀤莫勃切,音沒。義同。

26 四:
頓:《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困切,敦去聲。《說文》下首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𢷎,二曰頓首。《註》頓首,拜頭叩地也。又《博雅》頓,僵也。又《揚子·方言》頓愍,惛也。江湘之閒謂之頓愍。南楚飮毒藥懣亦謂之頓愍,猶中齊言眠眩也。又《增韻》貯也,宿食所也。《隋書·煬帝紀》每之一所,輒數道置頓。又《增韻》次也。又食一次也。《世說新語》襄陽羅友,嘗伺人祠乞食。往太蚤,主人問何得在此。答曰:聞卿祠,欲乞一頓食耳。《杜甫詩》頓頓食黃魚。又陡頓,遽也。《列子·天瑞篇》一氣不頓盡,一形不頓虧。又壞也。《左傳·襄四年》甲兵不頓。《註》頓,壞也。正義曰:頓,謂挫傷折壞,今俗語委頓是也。又止也。《史記·王翦傳》三日三夜不頓舍。又捨也。《曹植·七啟》頓網縱綱。《註》頓,捨也。縱,緩也。又地名。《詩·衞風》送子涉淇,至于頓丘。《傳》丘一成爲頓丘。《前漢·地理志》頓丘縣屬東郡。《師古註》以丘名縣也。丘一成爲頓丘,謂一頓而成也。又國名。《春秋·僖二十五年》楚人圍𨻰,納頓子于頓。《前漢·地理志》南頓縣屬汝南郡。《註》故頓子國。頓迫於𨻰,其後南徙,故號南頓。又姓。《魏志·華陀傳》有頓子獻。又《集韻》徒困切《正韻》杜困切,𠀤音鈍。《集韻》不利也。《前漢·賈誼傳》芒刃不頓。《註》頓,讀曰鈍。又《韻會》《正韻》𠀤當沒切,音咄。《前漢·匈奴傳》單于太子曰冒頓。《註》冒,音墨。頓,音毒。
考證:〔《釋名》頓,僵也。〕謹按語出博雅,今將釋名改爲博雅。〔《曹植·七啓》頓綱縱綱。〕謹照原文頓綱改頓網。〔《春秋·僖二十五年》楚子圍陳,納頓子于頓。〕謹据經文楚子改楚人。

27 四:
𩑧:《字彙補》王矩切,音羽。《釋典》孔子頭也。在弘明集中。顧充曰:義合作頨。

28 四:
𩑨:《字彙補》同𩑔。頭禿無毛。互詳𩑔𩑡二字註。

29 四:
𩑩:《字彙補》同頪。

30 四:
𩑪:《字彙補》同頤。

URN: ctp:kangxi-zidian/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