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𩑙:《集韻》同頲。《字彙補》譌作𩒞,非。

2 四:
頊:《唐韻》許玉切《集韻》《韻會》吁玉切,𠀤音旭。《說文》頭頊頊謹貌。又《莊子·天地篇》頊頊然不自得。《註》頊頊,自失貌。又作旭旭。又顓頊,帝高陽氏號。《禮·月令》其帝顓頊。《風俗通》顓者,專也。頊者,信也。《五經通義》顓頊者,頊,猶愉也。又星名。《爾雅·釋天》顓頊之虛,虛也。《註》顓頊,水德,位在北方。又《廣韻》魚欲切《集韻》虞欲切,𠀤音玉。《廣韻》人頊䪴。

3 四:
𩑚:《集韻》補孔切,音琫。耳本。又補講切,音𦂌。義同。又盧對切,音耒。與頛同。詳頛字註。

4 四:
頋:《五音集韻》五果切,音𡛖。靜也。
《玉篇》俗顧字。

5 四:
𩑛:《集韻》髮古作𩑛。註詳髟部五畫。

6 四:
𩑜:《字彙》都感切,音膽。顱𩑜也。又都紺切,音擔。義同。

7 四:
𩑝:《字彙》五剛切,音昂。𩑝頭。

8 四:
𩑞:《正字通》同䫇省。

9 四:
𩑟:《廣韻》口含切《集韻》枯含切,𠀤音龕。《玉篇》醜也。又《集韻》丘凡切,音顩。詳顩字註。又《集韻》呼含切,音㟏。義同。

10 四:
頌:《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說文》貌也。《前漢·儒林傳》魯徐生善爲頌。又唐生、褚生應博士弟子選詣博士,摳衣登堂,頌禮甚嚴。《註》𠀤與容同。又從頌,與從容同。《史記·魯仲連傳》世以鮑焦爲無從頌而死者,皆非也。《註》音從容。又《前漢·𠛬法志》年八十以上,八歲以下,當鞠繫者頌繫之。《註》謂寬容之,不桎梏也。又公也。《前漢·吳王濞傳》它郡國吏欲來捕亡人,頌共禁不與。《註》頌,猶公也。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似用切,音誦。《正韻》稱述也。《釋名》稱頌成功謂之頌。又頌,容也。敘說其成功之形容也。《韻會》徐曰:此容儀字。歌誦者,美盛德之形容,故通作頌。後人因而亂之,以此爲歌頌字。《禮·少儀》頌而無讇。《註》頌謂將順其美。又磬名。《儀禮·大射儀》西階之西頌磬。《註》言成功曰頌。西爲隂中,萬物之所成,是以西方鐘磬謂之頌。又琴名。《左傳·襄二年》使擇美檟,以自爲櫬與頌琴。又占兆之詞。《周禮·春官·大卜》其頌,皆千有二百。《註》頌謂繇也。又姓。又《韻補》叶牆容切,音從。《揚雄·河東賦》麗鉤芒與驂蓐收兮,殷𤣥冥及祝融。敦衆神使式𨕥兮,奮六經以攄頌。
考證:〔《前漢·儒林傳》魯儒生,善爲頌。〕謹照原文魯儒生改魯徐生。〔《前漢·吳王濞傳》它郡國吏,欲采捕亡人,頌共禁不與。《註》頌,猶公也。〕謹照原文采捕改來捕。

11 四:
𩑠:《玉篇》楚革切,音策。正也。

12 四:
𩑡:《集韻》《韻會》𠀤苦骨切,音窟。《說文》禿也。又《集韻》沽罪切,音𦞙。頰高貌。又苦本切,音梱。又戸袞切,音混。又古本切,音袞。又其懇切,音近瘽。又苦紇切,音揭。義𠀤同。又舉很切,音詪。《說文》頰後也。○按𩑡與𩑔同。

13 四:
𩑢:《集韻》薄皆切,音排。《說文》曲頤也。又《集韻》蒲枚切,音裴。義同。或作䪹䫊。又蘗皆切,音䠋。大面貌。與䪹同。○按𩑢䪹䫊本一字,韻書譌分爲三。
考證:〔又蘖皆切,音排。〕謹照集韻原文蘖改蘗。

14 四:
頍:《唐韻》丘弭切《集韻》《韻會》《正韻》犬蘂切,𠀤音跬。《說文》舉頭也。从頁支聲。《·小雅》有頍者弁。《六書故》禮:緇布冠𦈫項。鄭康成讀𦈫爲頍。冠無筓者用頍,以組圍頭,以繫冠。𦈫其當項處,以俟繫束也。弁有筓不用頍,故毛傳直緣詩辭,以爲弁貌。又《集韻》窺絹切《五音集韻》犬縣切,𠀤缺去聲。義同。一曰頭小而銳。又《集韻》五委切,音硊。弁貌。

15 四:
頎:《廣韻》《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祈。《廣韻》長貌。《詩·衞風》碩人其頎。又《齊風》頎而長兮。又《玉篇》頎頎然佳也。又人名。《左傳·定十二年》仲尼命申句須樂頎,下伐之。《註》魯大夫,頎音祈。又《集韻》口很切,音墾。至也。《禮·檀弓》稽顙而後拜,頎乎其至也。《釋文》頎音懇,惻隱貌。又頎典,堅忍貌。《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輈欲頎典。《註》堅忍貌。鄭司農云:頎,讀爲懇。典,讀爲殄。又少小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大胷耀後註》耀,讀爲哨。頎小也。《疏》哨與頎皆少小之義。《釋文》頎,音傾。一音懇。

16 四:
頏:《廣韻》胡郞切《韻會》寒剛切《正韻》胡岡切,𠀤音航。《韻會》鳥飛貌。本作𦐄。上曰翓,下曰頏。今文通作頡頏。《·邶風》燕燕于飛,頡之頏之。《傳》飛而上曰頡,飛而下曰𦐄。又或作䀪。《揚雄·長楊賦》魚頡而鳥䀪。又《集韻》《正韻》𠀤居郞切,音剛。《說文》人頸也。本作亢。或作肮。又上聲。《集韻》戸朗切《韻會》下黨切,𠀤音沆。聲也。同吭。又《集韻》口朗切,音忼。亦與吭同。咽也。又舉朗切,音䴚。義同。又去聲。《廣韻》苦浪切,音抗。咽頏。又《集韻》《韻會》𠀤下浪切,杭去聲。《五音集韻》鳥咽也。
考證:〔《揚雄·長楊賦》魚吉而鳥䀪。〕謹按句出甘泉賦。魚吉照原文改爲魚頡。

17 四:
䪳:《唐韻》余準切《集韻》庾準切,𠀤音尹。《說文》面目不正貌。又《集韻》羽敏切,音殞。䪳頵,面不平正。又於夷切,音伊。義同。

18 四:
預:《唐韻》《韻會》羊洳切《集韻》《正韻》羊茹切,𠀤音譽。《正字通》與豫同。《經典》通作豫。又《正韻》及也,參預也,干也。通作與。

19 四:
頑:《唐韻》《集韻》《正韻》五還切《韻會》魚鰥切,𠀤刖平聲。《說文》㨡頭也。从頁元聲。《玉篇》鈍也。《廣韻》愚也。《韻會》癡也。《·堯典》父頑母嚚。《左傳·僖二十四年》心不則德義之經爲頑。又人名。《左傳·成十年》鄭人立髠頑。《註》髠頑,鄭成公子。又古通文韻,魚雲切,音輑。《蘇軾·祭韓琦文》援手拯溺,期我于仁。豈知無用,旣老益頑。又古通元韻。虞袁切,音涓。《白居易·悟眞寺詩》及爲山水遊,彌得縱疎頑。野麋斷羈絆,行走無拘攣。

20 四:
𩑣:《唐韻》于救切《集韻》尤救切,𠀤音宥。《說文》顫也。从頁尤聲。又《玉篇》病也。亦作疣。

21 四:
䪴:《廣韻》《集韻》𠀤章荏切,音枕。《玉篇》《說文》云項枕也。《倉頡》云垂頭之貌。又《廣韻》《集韻》𠀤都感切,音黕。顲䪴,醜也。又《集韻》丁紺切,音擔。䪴顩,癡貌。

22 四:
𩑤:《廣韻》《集韻》𠀤五老切,敖上聲。䯪𩑤,大頭。

23 四:
頒:《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分切,音汾。《廣韻》魚大首。亦衆貌。《·小雅》魚在在藻,有頒其首。又《唐韻》布還切《集韻》《韻會》《正韻》逋還切,𠀤音班。《廣韻》布也,賜也。《禮·明堂位》頒度量而天下大服。《註》頒,讀爲班。《周禮·天官·大宰》匪頒。《註》匪,分也。頒,讀爲班布之班,謂班賜也。又《說文》鬢也。《正韻》頟兩旁曰頒。《孟子》頒白者。《註》頒,班也。頭半白班班者也。又分也。《·洛誥》乃惟孺子,頒朕不暇。《傳》我爲政,常若不暇。汝惟小子,當分取我之不暇而行之。《釋文》頒音班。又甫云反。又《說文》通作朌。《禮·王制》名山大澤不以朌。《釋文》朌讀爲頒,賦也。又鳥名。《揚子·方言》戴勝,自關而東或謂之戴頒。又《揚子·方言》鋪頒,索也。東齊曰鋪頒,猶秦晉言抖藪也。又古通先韻,𤰞連切,音邊。《蘇軾·澄泥硯詩》長安新硯石同堅,不待書來遂許頒。

24 四:
𩑥:《集韻》同䫒。

25 四:
𩑦:《唐韻》《集韻》𠀤烏沒切,溫入聲。內頭水中也。又《廣韻》《集韻》𠀤莫勃切,音沒。義同。

26 四:
頓:《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困切,敦去聲。《說文》下首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𢷎,二曰頓首。《註》頓首,拜頭叩地也。又《博雅》頓,僵也。又《揚子·方言》頓愍,惛也。江湘之閒謂之頓愍。南楚飮毒藥懣亦謂之頓愍,猶中齊言眠眩也。又《增韻》貯也,宿食所也。《隋書·煬帝紀》每之一所,輒數道置頓。又《增韻》次也。又食一次也。《世說新語》襄陽羅友,嘗伺人祠乞食。往太蚤,主人問何得在此。答曰:聞卿祠,欲乞一頓食耳。《杜甫詩》頓頓食黃魚。又陡頓,遽也。《列子·天瑞篇》一氣不頓盡,一形不頓虧。又壞也。《左傳·襄四年》甲兵不頓。《註》頓,壞也。正義曰:頓,謂挫傷折壞,今俗語委頓是也。又止也。《史記·王翦傳》三日三夜不頓舍。又捨也。《曹植·七啟》頓網縱綱。《註》頓,捨也。縱,緩也。又地名。《詩·衞風》送子涉淇,至于頓丘。《傳》丘一成爲頓丘。《前漢·地理志》頓丘縣屬東郡。《師古註》以丘名縣也。丘一成爲頓丘,謂一頓而成也。又國名。《春秋·僖二十五年》楚人圍𨻰,納頓子于頓。《前漢·地理志》南頓縣屬汝南郡。《註》故頓子國。頓迫於𨻰,其後南徙,故號南頓。又姓。《魏志·華陀傳》有頓子獻。又《集韻》徒困切《正韻》杜困切,𠀤音鈍。《集韻》不利也。《前漢·賈誼傳》芒刃不頓。《註》頓,讀曰鈍。又《韻會》《正韻》𠀤當沒切,音咄。《前漢·匈奴傳》單于太子曰冒頓。《註》冒,音墨。頓,音毒。
考證:〔《釋名》頓,僵也。〕謹按語出博雅,今將釋名改爲博雅。〔《曹植·七啓》頓綱縱綱。〕謹照原文頓綱改頓網。〔《春秋·僖二十五年》楚子圍陳,納頓子于頓。〕謹据經文楚子改楚人。

27 四:
𩑧:《字彙補》王矩切,音羽。《釋典》孔子頭也。在弘明集中。顧充曰:義合作頨。

28 四:
𩑨:《字彙補》同𩑔。頭禿無毛。互詳𩑔𩑡二字註。

29 四:
𩑩:《字彙補》同頪。

30 四:
𩑪:《字彙補》同頤。

URN: ctp:kangxi-zidian/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