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𩑙:《集韵》同頲。《字汇补》譌作𩒞,非。

2 四:
顼:《唐韵》许玉切《集韵》《韵会》吁玉切,𠀤音旭。《说文》头顼顼谨貌。又《庄子·天地篇》顼顼然不自得。《注》顼顼,自失貌。又作旭旭。又颛顼,帝高阳氏号。《礼·月令》其帝颛顼。《风俗通》颛者,专也。顼者,信也。《五经通义》颛顼者,顼,犹愉也。又星名。《尔雅·释天》颛顼之虚,虚也。《注》颛顼,水德,位在北方。又《广韵》鱼欲切《集韵》虞欲切,𠀤音玉。《广韵》人顼䪴。

3 四:
𩑚:《集韵》补孔切,音琫。耳本。又补讲切,音𦂌。义同。又卢对切,音耒。与頛同。详頛字注。

4 四:
頋:《五音集韵》五果切,音𡛖。静也。
《玉篇》俗顾字。

5 四:
𩑛:《集韵》发古作𩑛。注详髟部五画。

6 四:
𩑜:《字汇》都感切,音胆。颅𩑜也。又都绀切,音担。义同。

7 四:
𩑝:《字汇》五刚切,音昂。𩑝头。

8 四:
𩑞:《正字通》同䫇省。

9 四:
𩑟:《广韵》口含切《集韵》枯含切,𠀤音龛。《玉篇》丑也。又《集韵》丘凡切,音顩。详顩字注。又《集韵》呼含切,音㟏。义同。

10 四:
颂:《广韵》《集韵》《韵会》𠀤馀封切,音容。《说文》貌也。《前汉·儒林传》鲁徐生善爲颂。又唐生、褚生应博士弟子选诣博士,抠衣登堂,颂礼甚严。《注》𠀤与容同。又从颂,与从容同。《史记·鲁仲连传》世以鲍焦爲无从颂而死者,皆非也。《注》音从容。又《前汉·𠛬法志》年八十以上,八岁以下,当鞠系者颂系之。《注》谓宽容之,不桎梏也。又公也。《前汉·吴王濞传》它郡国吏欲来捕亡人,颂共禁不与。《注》颂,犹公也。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似用切,音诵。《正韵》称述也。《释名》称颂成功谓之颂。又颂,容也。叙说其成功之形容也。《韵会》徐曰:此容仪字。歌诵者,美盛德之形容,故通作颂。后人因而乱之,以此爲歌颂字。《礼·少仪》颂而无讇。《注》颂谓将顺其美。又磬名。《仪礼·大射仪》西阶之西颂磬。《注》言成功曰颂。西爲隂中,万物之所成,是以西方钟磬谓之颂。又琴名。《左传·襄二年》使择美檟,以自爲榇与颂琴。又占兆之词。《周礼·春官·大卜》其颂,皆千有二百。《注》颂谓繇也。又姓。又《韵补》叶墙容切,音从。《扬雄·河东赋》丽钩芒与骖蓐收兮,殷𤣥冥及祝融。敦衆神使式𨕥兮,奋六经以摅颂。
考证:〔《前汉·儒林传》鲁儒生,善爲颂。〕谨照原文鲁儒生改鲁徐生。〔《前汉·吴王濞传》它郡国吏,欲采捕亡人,颂共禁不与。《注》颂,犹公也。〕谨照原文采捕改来捕。

11 四:
𩑠:《玉篇》楚革切,音策。正也。

12 四:
𩑡:《集韵》《韵会》𠀤苦骨切,音窟。《说文》秃也。又《集韵》沽罪切,音𦞙。颊高貌。又苦本切,音捆。又戸衮切,音混。又古本切,音衮。又其恳切,音近瘽。又苦纥切,音揭。义𠀤同。又举很切,音詪。《说文》颊后也。○按𩑡与𩑔同。

13 四:
𩑢:《集韵》薄皆切,音排。《说文》曲颐也。又《集韵》蒲枚切,音裴。义同。或作䪹䫊。又蘖皆切,音䠋。大面貌。与䪹同。○按𩑢䪹䫊本一字,韵书譌分爲三。
考证:〔又蘖皆切,音排。〕谨照集韵原文蘖改蘖。

14 四:
頍:《唐韵》丘弭切《集韵》《韵会》《正韵》犬蘂切,𠀤音跬。《说文》举头也。从页支声。《·小雅》有頍者弁。《六书故》礼:缁布冠𦈫项。郑康成读𦈫爲頍。冠无筓者用頍,以组围头,以系冠。𦈫其当项处,以俟系束也。弁有筓不用頍,故毛传直缘诗辞,以爲弁貌。又《集韵》窥绢切《五音集韵》犬县切,𠀤缺去声。义同。一曰头小而锐。又《集韵》五委切,音硊。弁貌。

15 四:
颀:《广韵》《集韵》《韵会》𠀤渠希切,音祈。《广韵》长貌。《诗·衞风》硕人其颀。又《齐风》颀而长兮。又《玉篇》颀颀然佳也。又人名。《左传·定十二年》仲尼命申句须乐颀,下伐之。《注》鲁大夫,颀音祈。又《集韵》口很切,音垦。至也。《礼·檀弓》稽颡而后拜,颀乎其至也。《释文》颀音恳,恻隐貌。又颀典,坚忍貌。《周礼·冬官考工记·輈人》輈欲颀典。《注》坚忍貌。郑司农云:颀,读爲恳。典,读爲殄。又少小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大胷耀后注》耀,读爲哨。颀小也。《疏》哨与颀皆少小之义。《释文》颀,音倾。一音恳。

16 四:
颃:《广韵》胡郞切《韵会》寒刚切《正韵》胡冈切,𠀤音航。《韵会》鸟飞貌。本作𦐄。上曰翓,下曰颃。今文通作颉颃。《·邶风》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传》飞而上曰颉,飞而下曰𦐄。又或作䀪。《扬雄·长杨赋》鱼颉而鸟䀪。又《集韵》《正韵》𠀤居郞切,音刚。《说文》人颈也。本作亢。或作肮。又上声。《集韵》戸朗切《韵会》下党切,𠀤音沆。声也。同吭。又《集韵》口朗切,音忼。亦与吭同。咽也。又举朗切,音䴚。义同。又去声。《广韵》苦浪切,音抗。咽颃。又《集韵》《韵会》𠀤下浪切,杭去声。《五音集韵》鸟咽也。
考证:〔《扬雄·长杨赋》鱼吉而鸟䀪。〕谨按句出甘泉赋。鱼吉照原文改爲鱼颉。

17 四:
䪳:《唐韵》余准切《集韵》庾准切,𠀤音尹。《说文》面目不正貌。又《集韵》羽敏切,音殒。䪳頵,面不平正。又于夷切,音伊。义同。

18 四:
预:《唐韵》《韵会》羊洳切《集韵》《正韵》羊茹切,𠀤音誉。《正字通》与豫同。《经典》通作豫。又《正韵》及也,参预也,干也。通作与。

19 四:
顽:《唐韵》《集韵》《正韵》五还切《韵会》鱼鳏切,𠀤刖平声。《说文》㨡头也。从页元声。《玉篇》钝也。《广韵》愚也。《韵会》痴也。《·尧典》父顽母嚚。《左传·僖二十四年》心不则德义之经爲顽。又人名。《左传·成十年》郑人立髠顽。《注》髠顽,郑成公子。又古通文韵,鱼云切,音輑。《苏轼·祭韩琦文》援手拯溺,期我于仁。岂知无用,旣老益顽。又古通元韵。虞袁切,音涓。《白居易·悟眞寺诗》及爲山水游,弥得纵疎顽。野麋断羁绊,行走无拘挛。

20 四:
𩑣:《唐韵》于救切《集韵》尤救切,𠀤音宥。《说文》颤也。从页尤声。又《玉篇》病也。亦作疣。

21 四:
䪴:《广韵》《集韵》𠀤章荏切,音枕。《玉篇》《说文》云项枕也。《仓颉》云垂头之貌。又《广韵》《集韵》𠀤都感切,音黕。顲䪴,丑也。又《集韵》丁绀切,音担。䪴顩,痴貌。

22 四:
𩑤:《广韵》《集韵》𠀤五老切,敖上声。䯪𩑤,大头。

23 四:
颁:《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符分切,音汾。《广韵》鱼大首。亦衆貌。《·小雅》鱼在在藻,有颁其首。又《唐韵》布还切《集韵》《韵会》《正韵》逋还切,𠀤音班。《广韵》布也,赐也。《礼·明堂位》颁度量而天下大服。《注》颁,读爲班。《周礼·天官·大宰》匪颁。《注》匪,分也。颁,读爲班布之班,谓班赐也。又《说文》鬓也。《正韵》頟两旁曰颁。《孟子》颁白者。《注》颁,班也。头半白班班者也。又分也。《·洛诰》乃惟孺子,颁朕不暇。《传》我爲政,常若不暇。汝惟小子,当分取我之不暇而行之。《释文》颁音班。又甫云反。又《说文》通作朌。《礼·王制》名山大泽不以朌。《释文》朌读爲颁,赋也。又鸟名。《扬子·方言》戴胜,自关而东或谓之戴颁。又《扬子·方言》铺颁,索也。东齐曰铺颁,犹秦晋言抖薮也。又古通先韵,𤰞连切,音边。《苏轼·澄泥砚诗》长安新砚石同坚,不待书来遂许颁。

24 四:
𩑥:《集韵》同䫒。

25 四:
𩑦:《唐韵》《集韵》𠀤乌没切,温入声。内头水中也。又《广韵》《集韵》𠀤莫勃切,音没。义同。

26 四:
顿:《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困切,敦去声。《说文》下首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二曰顿首。《注》顿首,拜头叩地也。又《博雅》顿,僵也。又《扬子·方言》顿愍,惛也。江湘之闲谓之顿愍。南楚飮毒药懑亦谓之顿愍,犹中齐言眠眩也。又《增韵》贮也,宿食所也。《隋书·炀帝纪》每之一所,辄数道置顿。又《增韵》次也。又食一次也。《世说新语》襄阳罗友,尝伺人祠乞食。往太蚤,主人问何得在此。答曰:闻卿祠,欲乞一顿食耳。《杜甫诗》顿顿食黄鱼。又陡顿,遽也。《列子·天瑞篇》一气不顿尽,一形不顿亏。又坏也。《左传·襄四年》甲兵不顿。《注》顿,坏也。正义曰:顿,谓挫伤折坏,今俗语委顿是也。又止也。《史记·王翦传》三日三夜不顿舍。又舍也。《曹植·七启》顿网纵纲。《注》顿,舍也。纵,缓也。又地名。《诗·衞风》送子涉淇,至于顿丘。《传》丘一成爲顿丘。《前汉·地理志》顿丘县属东郡。《师古注》以丘名县也。丘一成爲顿丘,谓一顿而成也。又国名。《春秋·僖二十五年》楚人围𨻰,纳顿子于顿。《前汉·地理志》南顿县属汝南郡。《注》故顿子国。顿迫于𨻰,其后南徙,故号南顿。又姓。《魏志·华陀传》有顿子献。又《集韵》徒困切《正韵》杜困切,𠀤音钝。《集韵》不利也。《前汉·贾谊传》芒刃不顿。《注》顿,读曰钝。又《韵会》《正韵》𠀤当没切,音咄。《前汉·匈奴传》单于太子曰冒顿。《注》冒,音墨。顿,音毒。
考证:〔《释名》顿,僵也。〕谨按语出博雅,今将释名改爲博雅。〔《曹植·七啓》顿纲纵纲。〕谨照原文顿纲改顿网。〔《春秋·僖二十五年》楚子围陈,纳顿子于顿。〕谨据经文楚子改楚人。

27 四:
𩑧:《字汇补》王矩切,音羽。《释典》孔子头也。在弘明集中。顾充曰:义合作頨。

28 四:
𩑨:《字汇补》同𩑔。头秃无毛。互详𩑔𩑡二字注。

29 四:
𩑩:《字汇补》同頪。

30 四:
𩑪:《字汇补》同颐。

URN: ctp:kangxi-zidian/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