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𩒏:《集韵》呼内切,音诲。大首。

2 六:
頛:《广韵》落猥切《集韵》鲁猥切,𠀤音磊。《说文》头不正也。又《集韵》卢对切,音礧。义同。《说文》从页从耒。耒,头倾也。

3 六:
䪿:《集韵》囟古作䪿。注详囗部三画。

4 六:
𩒐:《玉篇》昌旨切,音齿。面大也。又面黑。

5 六:
䫀:《广韵》古恨切《集韵》举很切,𠀤音詪。《说文》颊后也。又《集韵》古恨切,音艮。又多殄切,音典。又吉典切,音茧。义𠀤同。又《类篇》古本切,音衮。颊高也。或作领。《广韵》作𩒝。

6 六:
颌:《广韵》古沓切《集韵》葛合切,𠀤音閤。《玉篇》口也。《广韵》颌颔,颐傍。《公羊传·宣六年》獒躇阶而从之,祈弥明逆而踆之,绝其颔。《玉篇》引作颌。《扬子·方言》颔、颐,颌也。秦晋谓之颌,颐其通语也。《扬雄·长杨赋》稽颡树颌。《注》音蛤。又《集韵》耳下骨也。又姓。《左传·庄十七年》夏,遂因氏、颌氏、工娄氏、须遂氏,飨齐戍,醉而杀之,齐人歼焉。又《集韵》渴合切,音溘。又遏合切,音姶。义𠀤同。又曷閤切,音盍。颌车也。又《唐韵》胡感切《集韵》戸感切,𠀤音颔。《说文》顄也。又《集韵》胡南切,音含。面黄也。同颔。

7 六:
𩒑:《集韵》曲王切,音匡。目厓也。或作眶。

8 六:
頝:《广韵》口交切《集韵》丘交切,𠀤音敲。《玉篇》頝薄,不媚也。《广韵》頝䫜头不媚也。又《集韵》苦绞切,音巧。薄媚也。

9 六:
𩒒:《正字通》同頋。

10 六:
𩒓:《集韵》虎孔切,音嗊。𩕱𩒓,头昏。

11 六:
䫁:《广韵》《集韵》𠀤毗至切,音鼻。《广韵》首也。又《集韵》犬初生子,一曰首子。与𦤫同。《字汇补》譌作𩓑。

12 六:
䫂:《广韵》丁可切《集韵》典可切,𠀤音哆。《玉篇》丑貌。

13 六:
頞:《唐韵》乌割切《集韵》《韵会》《正韵》阿葛切,𠀤音遏。《玉篇》鼻茎也。《孟子》疾首蹙頞而相告。《庄子·至乐篇》深矉蹙頞。又《博雅》䪼也。又《释名》頞,鞍也。偃折如鞍也。又幽頞,兽名。《山海经·幽頞赞》幽頞似猴,俾愚作智。触物则笑,见人佯睡。好用小慧,终是婴系。又《玉篇》亦作齃。《史记·蔡泽传》魋颜蹙齃。《注》齃,乌葛反。又音案。《史记·西南夷传》秦时常頞略通五尺道。《注》頞,音案。孚远曰:常頞,疑人姓名。
考证:〔《释名》䪼也。〕谨按语出博雅,今将释名改爲博雅。〔《逸雅》頞,鞍也。偃折加鞍也。〕谨按语出释名,今将逸雅改爲释名,并照原文加鞍改爲如鞍。

14 六:
頟:《唐韵》五陌切《集韵》《韵会》《正韵》鄂格切,𠀤同额。《说文》颡也。《扬子·方言》中夏谓之頟,东齐谓之颡。《六书故》发下眉上谓頟。又不休息貌。《·益稷》罔昼夜頟頟。《传》頟頟,肆恶无休息。《正韵》一曰推车声。又《释名》頟,鄂也,有垠鄂也。又地名。《史记·建元以来侯者表》龙頟侯韩说。《前汉·地理志》平原郡龙頟县。《注》今书本頟字,或作额,而崔浩云:有龙頟村,作额者非。又叶逆各切,音咢。《却正释讥》人吊其躬,鬼芟其頟。初升高冈,终陨幽㕡。

15 六:
𩒔:《玉篇》奴兜切,音羺。𩔸𩒔,面折。

16 六:
𩒕:《玉篇》五舌切,音啮。面丑也。又《集韵》匹各切,音粕。同𩔈。面大貌。又逆各切,音咢。同颚。恭严也。

17 六:
頠:《广韵》《正韵》五罪切《集韵》《韵会》五贿切,𠀤音隗。《说文》头闲习也。《注》低仰便也。《广韵》闲习容止也。又《尔雅·释诂》頠,静也。又人名。裴頠,见《晋书》。又《广韵》头也。又《广韵》鱼毁切《集韵》《韵会》五委切,𠀤音硊。义同。

18 六:
颉:《唐韵》《正韵》胡结切《集韵》《韵会》奚结切,𠀤音缬。《说文》直项也。又《·邶风》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传》飞而上曰颉,飞而下曰颃。《集韵》又作翓。又人名。《前汉·艺文志》仓颉一篇。《春秋·僖二十三年》重耳奔狄,从者顚颉。又皇颉,郑大夫。马师颉,郑子羽孙。又姓。《风俗通》古贤人颉衞。又《庄子·胠箧篇》知诈渐毒,颉滑坚白,解垢同异之变多,则俗惑于辨矣。《注》颉滑,谓难料理也。崔云:缠屈也。李云:滑,滑稽也。一云颉滑,不正之语也。《音义》戸结反。又《广韵》古黠切《集韵》《正韵》讫黠切,𠀤音戛。《正韵》轹也。《史记·楚元王世家》高祖微时,与賔客过巨嫂食,嫂详爲羹尽栎釜,乃封其子信爲羹颉侯。《注》索隐曰:羹颉,爵号,非县名。正义曰:括地志云:羹颉山,在嬀州怀戎县东南十五里,高祖取其山名爲侯号者,怨故也。又《辽史·耶律斡𦡳传》车驾𤢪颉山。又《增韵》减尅也,掠除也。《唐书·高仙芝传》盗颉资粮。又叶胡计切,音系。《衞恒·四体书势》黄帝之史沮诵、仓颉眺彼鸟迹,始作书契。

19 六:
頢:《广韵》《集韵》𠀤古活切,音括。《玉篇》短面貌。又《广韵》小头貌。又《玉篇》戸括切,音活。义同。

20 六:
頣:《唐韵》式忍切《集韵》矢忍切,𠀤音哂。《说文》举目视人也。从页臣声。

21 六:
颐:《唐韵》与之切《集韵》《韵会》盈之切《正韵》延知切,𠀤音移。《说文》顄也。《礼·玉藻》颐溜垂拱。《疏》溜,屋檐,身俯故头临前,垂颐如屋溜。《又》端行,颐溜如矢。《释文》颐音夷。《前汉·贾谊传》颐指如意。《注》但动颐指麾,则所欲皆如意。又卦名。《易·颐卦》颐,贞吉,观颐,自求口实。《疏》颐,养也。《又》初九,观我朶颐。《注》朶颐者,嚼也。又期颐,老也。《礼·曲礼》百年曰期颐。《注》飮食居处皆待于养也。又《小尔雅》颐,深也。又语助声。《史记·𨻰涉世家》夥颐,涉之爲王沈沈者。《注》楚人谓多爲夥。又言颐者,助声之辞也。又地名。《史记·灌婴传》与汉王会颐鄕。《注》苦县有颐鄕。《说文》本作𦣞。《集韵》亦作𩠡。

22 六:
頥:《正字通》俗颐字。

23 六:
颏:《唐韵》戸来切《韵会》何开切,𠀤音孩。《玉篇》颐下。《韩愈·记梦诗》我手承颏时拄座。又《集韵》下攺切,音亥。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柯开切,音该。《博雅》丑也。又《广韵》古亥切《集韵》已亥切,𠀤音攺。义同。又《集韵》颊颏也。

24 六:
𩒖:《集韵》倪甸切,音砚。頨𩒖,狡也。

25 六:
頧:《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回切,音磓。《正字通》母頧,冠名。《礼·郊特牲》作追。《释文》追,多雷反。又《广韵》都罪切《集韵》覩猥切,𠀤音䏨。《集韵》头不正貌。

26 六:
頨:《集韵》纰延切,音翩。《说文》头姸也。又《广韵》许缘切,音翾。义同。又《唐韵》《集韵》𠀤王矩切,音羽。义同。《字汇补》作𩑧。又《广韵》孔子头也。又《集韵》𤰞见切,音遍。頨𩒖,狡也。或作翩。

27 六:
𩒗:《唐韵》他孔切《集韵》吐孔切,𠀤音侗。《说文》直项。本作𡜝,亦书作姛。

28 六:
頩:《广韵》普丁切《集韵》《韵会》傍丁切,𠀤音竮。《广韵》面色。《博雅》艴頩,色也。《宋玉·神女赋》頩薄怒以自持兮,曾不可乎犯干。《注》頩,怒色靑貌。又《楚辞·远游》玉色頩以满颜。《注》盛气貌。又《广韵》匹迥切《集韵》《韵会》普迥切,𠀤聘上声。《说文》缥色也。本作艵。又《广韵》敛容也。
《正字通》頩本字。頩字从幷作。

29 六:
頪:《玉篇》力外切《广韵》郞外切,𠀤音㲕。《广雅》疾也。又《说文》难晓也。一曰鲜白貌。从页米声,从粉省。《注》难晓亦不聪之义。又《集韵》卢对切,音纇。义同。

30 六:
俯:《唐韵》方矩切《集韵》匪父切,𠀤音甫。《说文》低头也。从页逃省。太史卜书俯仰字如此。扬雄曰:人面俯。《徐铉曰》俯首者,逃亡之貌,故从逃省。今俗作俯,非是。或作俛。又《玉篇》靡卷切,音缅。义同。又《广韵》《韵会》《正韵》𠀤他吊切,音粜。《周礼·春官·典瑞》俯聘。《注》大夫衆来曰俯,寡来曰聘。又《秋官·大行人》殷俯以除邦国之慝。《注》殷俯,谓一服朝之岁也。一服朝之岁,五服诸侯,皆使卿以聘礼来俯天子。又《小行人》存、俯、省、聘、问,臣之礼也。《疏》存、俯、省三者,天子使臣,抚邦国之礼。聘、问二者,是诸侯使臣行聘。《左传·昭五年》享俯有璋。《注》俯,见也。《释文》俯,他吊反。又他雕反。又《尔雅·释诂》俯,视也。《注》谓察视也。《张衡·思𤣥赋》流目俯乎衡阿兮,睹有黎之圯坟。又《集韵》他刁切,音叨。盥也。《韵会小补》古音流变,字亦随异,如俯仰之俯,本作俯,或作俛,今皆作俯。而俯音兆,俛音免,不复音俯矣。

31 六:
𩒘:《玉篇》尺勇切,音𦑝。充也。

32 六:
𩒙:《扬雄·蜀郡赋》如平阳𩒙臣沼。《注》𩒙,疑是俯字。与俯同。

33 六:
𩒚:《字汇》乌葛切,音遏。《王粲·羽猎赋》𤀭颈破𩒚。《注》义阙。

34 六:
𩒛:《字汇补》与戚同。《·邶风》得此戚施。《字书》或作𩒛。

35 六:
𩒜:《洪武·正韵笺》与躱同。

36 六:
𩒝:《广韵》古很切,音詪。详前䫀字注。

37 六:
𩒞:《字汇补》他领切,音珽。头𩒞也。◎按卽顼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