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䫃:《集韻》之刃切,音震。頭動也。又《集韻》脣古作䫃。註詳肉部七畫。

2 七:
𩒮:《廣韻》巨鳩切《集韻》渠尤切,𠀤音求。冠飾貌。《說文》本作俅。《·周頌》載弁俅俅。《傳》俅俅,恭順貌。或作𩒮。又《廣韻》戴也。
考證:〔《說文》本作俅。《·周頌》戴弁俅俅。《箋》俅俅,恭順貌。〕謹照原文戴弁改載弁。箋改傳。

3 七:
䫄:《廣韻》《集韻》𠀤丑刮切,音𤁫。《玉篇》强貌。《廣韻》䫄頢,强可貌。又《集韻》䫄刮,小頭也。一曰面短貌。

4 七:
𩒯:《廣韻》《集韻》𠀤士㾕切,岑上聲。𩒯𩖆,醜貌。或作䫈。又《集韻》丘甚切,音坅。義同。或作𩔟。又丘凡切,音𢇣。義同。又丘檢切,音欦。𩒯𩖆,面不平也。或作𩑳。

5 七:
𩒰:《廣韻》五何切《集韻》牛河切,𠀤音莪。齊也。又《博雅》𩒰,衺也。一曰齊貌。又《廣韻》五可切《集韻》語可切,𠀤音我。側弁也。又《集韻》行頃也。與俄同。

6 七:
𩒱:《唐韻》苦昆切《集韻》枯昆切,𠀤音坤。《說文》無髮也。又耳門也。又《集韻》苦本切,音閫。又《廣韻》《集韻》𠀤苦悶切,音困。義𠀤同。

7 七:
䫅:《廣韻》《集韻》𠀤蘇紺切,音俕。顉䫅,搖頭貌。

8 七:
𩒲:《廣韻》下括切《集韻》戸括切,𠀤音活。《說文》短面也。又《唐韻》《集韻》𠀤五活切,音杌。又《集韻》牙葛切,音嶭。義𠀤同。

9 七:
𩒳:《唐韻》《集韻》𠀤莫佩切,音妹。《說文》昧前也。又《集韻》呼內切,音誨。義同。

10 七:
𩒴:《集韻》戸孔切,音澒。頭直也。

11 七:
𩒵:《集韻》犬潁切。同頃。田百畝也。◎按趙古則从頃,以𩒵爲非。

12 七:
䫆:《廣韻》是征切《集韻》時征切,𠀤音成。《玉篇》頸也。《博雅》𩔚䫆,項也。又《廣韻》《集韻》𠀤渠京切,音擎。義同。

13 七:
頭:〔古文〕𥘖《唐韻》度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徒侯切,𠀤音投。《說文》首也。《禮·玉藻》頭容直。《釋名》頭,獨也,於體高而獨也。又古者謂一人爲一頭。《春秋元命苞》十紀,其一曰九頭紀,卽人皇氏。人皇兄弟九人故也。又《儀禮·士相見禮》贄,冬用雉,夏用腒,左頭奉之。《註》頭,陽也。《疏》執禽者左首。雉以不可生服,故殺之。雖死猶尚左,以從陽也。又人名。《左傳·僖二十四年》晉侯之豎頭須,守藏者也。《註》豎,小吏,名頭須。又藥名。《本草綱目》百頭,貫衆也。一名鴟頭。《陶弘景曰》葉似大蕨,毛芒似老鴟頭。又《唐韻》《正韻》古音徒。《古詩》東方千餘騎,夫壻居上頭。何用識夫壻,白馬從驪駒。《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上紀開闢,邃古之初。五龍比翼,人皇九頭。又與兜通。《山海經》讙頭國。《註》讙兜,堯臣,有罪投南海而死,帝憐之,使其子居南海而祠之。《博物志》作讙兜國。
考證:〔《廣韻》《正韻》古音徒。〕謹按廣韻正韻無此音。查係唐韻正文。今改廣韻正韻爲唐韻正韻。

14 七:
頮:《廣韻》荒內切《集韻》呼內切,𠀤音誨。洗面也。同靧。《·顧命》王乃洮頮水。《釋文》頮音悔。馬云:頮面也。又《正韻》胡對切,音潰。義同。
考證:〔《·顧命》王乃洮頮水。《釋文》頮音悔。《註》頮頮面也。〕謹按頮面也乃釋文引馬氏語註頮二字今照原文改爲馬云。

15 七:
頯:《五音集韻》苦對切,音塊。《莊子·大宗師》其容寂其顙頯。《註》頯,大朴貌,苦對反。向本作䫥。又《集韻》苦軌切,音巋。義同。又《莊子·天道篇》而顙頯然。《註》高露發美之貌。又《廣韻》居洧切《集韻》矩鮪切,𠀤音晷。《廣韻》小頭。《爾雅·釋魚》貝蚆,博而頯。《註》頯者,中央廣兩頭銳。又《集韻》苦委切《韻會》犬蕊切,𠀤音垝。義同。又《集韻》面頯也。一曰厚也。又《唐韻》渠追切《集韻》《韻會》渠龜切《正韻》渠爲切,𠀤音逵。《說文》權也。《集韻》頰骨。一曰厚也。或作頄。又地名。《左傳·哀十六年》王孫燕奔頯黃氏。《註》頯黃,吳地。頯,求龜反。又《集韻》渠尤切,音求。亦頰骨也。同頄。《正字通》从月。月,肉也。俗从夕,非。

16 七:
𩒶:《正字通》頯字之譌。

17 七:
𩒷:《集韻》昌遮切,音車。牙車也。通作車。

18 七:
𩒸:《集韻》七稔切,音寢。體陋也。或作㾛。

19 七:
頰:《廣韻》《正韻》古協切《集韻》《韻會》吉協切,𠀤音筴。《說文》面旁也。《博雅》輔謂之頰。《釋名》頰,夾也,兩旁稱也。亦取夾斂食物也。《易·咸卦》咸其輔頰舌。《疏》輔頰舌者,言語之具。又《前漢·高帝紀》漢王謂酈食其曰:緩頰往說魏王豹。《註》徐言引譬喩也。又地名。《公羊傳·定十年》公會齊侯于頰谷。《左傳》作夾谷。又《正字通》赤頰,鶴別名。又批頰,鴔鵖鳥別名。《集韻》籀作𩠣。或作脥。
考證:〔《釋名》輔國之頰。〕謹按國應作謂,考此語出博雅。今据原文改。〔《博雅》輔謂之頰。《逸雅》頰,夾也。〕謹按語出釋名,今將逸雅改爲釋名。

20 七:
頱:《集韻》盧活切,音捋。頱頢,面醜。

21 七:
䫇:《唐韻》汝鹽切《集韻》《韻會》如占切《正韻》而占切,𠀤冄平聲。《說文》頰須也。又別作髯。《史記·高祖紀》美鬚髥。《註》在頤曰鬚,在頰曰髥。又《集韻》亦作𩑞。《史記·趙世家》鬢麋髭𩑞。《集韻》亦作𣬭㲯。

22 七:
𩒹:《字彙》同䫇。

23 七:
䫈:《集韻》士㾕切,岑上聲。醜貌。或作𩒯。又時鴆切,音甚。䫐䫈,俯首。或作侺。又鋤簪切,音岑。義同。《字彙補》譌作𩒪,非。

24 七:
𩒺:《廣韻》扶雨切《集韻》奉甫切,𠀤音父。《玉篇》頰骨也。《廣韻》同䩉。

25 七:
𩒻:《集韻》宜禁切,吟去聲。𩔝𩒻,首動也。

26 七:
𩒼:《集韻》呼公切,音灴。𩒼𩒼,頭悶貌。

27 七:
頲:《廣韻》他鼎切《集韻》《韻會》他頂切,𠀤音珽。《說文》狹頭,頲也。又《廣韻》直也。《爾雅·釋詁》梏、梗、較、頲、庭、道,直也。《註》皆正直也。又人名。《唐書·蘇瓌傳》瓌子頲。又《集韻》湯丁切,音聽。狹頭貌。

28 七:
𩒽:《集韻》香依切,音希。𩒽𩑕,頭動貌。

29 七:
頳:《玉篇》丑盈切,音檉。赤也。本作赬。《·周南》魴魚赬尾。《傳》赬,赤也。《說文》作䞓。又作頳。

30 七:
頴:《正字通》俗穎字。◎按字彙、正字通,頁部穎字外尚有潁穎熲三字。今遵說文穎歸禾部,潁歸水部,熲歸火部。㯋字雖說文所無,今亦攺歸木部。

31 七:
𩒾:《集韻》訛胡切,音吾。大頭也。

32 七:
𩒿:《集韻》莫江切,音厖。頭也。

33 七:
頵:《唐韻》於倫切《集韻》紆倫切,𠀤音贇。《說文》頭頵頵大也。又《廣韻》君筠切。音麏。義同。又人名。《史記·楚世家》楚成王頵。又《唐書》有田頵傳。又《集韻》巨隕切,音窘。頭貌。

34 七:
頶:《廣韻》《集韻》𠀤胡沃切,音鵠。《廣韻》鼻高貌。

35 七:
頷:《唐韻》胡感切《集韻》《韻會》《正韻》戸感切,𠀤音菡。《說文》面黃也。《屈原·離騷》長顑頷亦何傷。《註》顑頷,不飽貌。又顋頷。《釋名》頷,含也。口含物之車也。或曰頰車,亦所以載物也。《前漢·班超傳》虎頭燕頷。《莊子·說劒篇》驪龍頷下。又《揚子·方言》頷,頤頷也。南楚謂之頷。又《正韻》五感切,音顉。低頭。《左傳·襄二十六年》衞侯入逆于門者,頷之而已。《註》頷,搖其頭。又《五音集韻》胡男切,音含。亦面黃也。
考證:〔《逸雅》頷,含也。〕謹按語出釋名,今將逸雅改爲釋名。

36 七:
𩓀:《集韻》數瓦切,音葰。面醜。或作𩈥。

37 七:
𩓁:《正字通》同䫨。俗省。

38 七:
𩓂:《集韻》天黎切,音梯。𩓨𩓂,頭不正也。

39 七:
頸:《唐韻》居郢切《集韻》《韻會》經郢切《正韻》居影切,𠀤音景。《說文》頭莖也。《釋名》頸,徑也,徑挺而長也。《廣韻》頸在前,項在後。《禮·玉藻》頭頸必中。又凡物之領皆曰頸。《禮·玉藻》韠其頸五寸。《註》頸,中央也。又《史記·天官書》七星頸爲員官,主急事。《正義》七星爲頸,一名天都,以明爲吉,暗爲凶。宋均云:頸,朱鳥頸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參分其兔圍,去一以爲頸圍。五分其頸圍,去一以爲踵圍。《註》頸,前持衡者。踵,後承軫者也。又《廣韻》巨成切,音𩷏。義同。
考證:〔《史記·天官書》七星頸爲負官,主急事。〕謹照原文負官改員官。

40 七:
䫉:《集韻》同貌。《前漢·𠛬法志》人宵天地之䫉。〇按正字通以爲古文貌字,非。

41 七:
頹:《唐韻》杜回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回切,𠀤音魋。《玉篇》頰下。又《六書故》首禿也。又《廣韻》暴風也。通作穨。《·小雅》維風及頹。《爾雅·釋天》焚輪謂之穨。《註》暴風從上下。又《爾雅·釋訓》虺頹,病也。通作𨽠。《·周南》我馬虺隤。《釋文》馬退不能升之病也。《說文》作穨。《集韻》作尵。又順也。《禮·檀弓》拜而後稽顙,頹乎其順也。《註》頹,順也。《疏》頹然不逆之意也。又墜也。《禮·檀弓》泰山其頹乎。又《廣雅》壞也。《司馬相如·長門賦》無面目之可顯兮,遂頹思而就牀。《註》言壞其思慮而就牀也。又水下流也。《史記·河渠書》水頹以絕商顏。《註》下流曰頹。商顏,山名。
考證:〔《·周南》我馬虺隤。《註》馬退不能升之病也。〕謹照原書註字改爲釋文。〔《廣雅》懷也。《司馬相如·長門賦》無面目之可顯兮,遂頹思而就牀。《註》言懷其思慮而就牀也。〕謹照原文两懷字𠀤改爲壞字。

42 七:
頺:《正字通》頹字之譌。

43 七:
頻:〔古文〕𩔤《唐韻》符眞切《集韻》《韻會》毗賔切,𠀤音顰。《玉篇》急也。《廣雅》比也。《·大雅》國步斯頻。《傳》頻,急也。《箋》頻猶比也。國家之政,行此禍害比比然。又姓。《風俗通》漢有酒泉太守頻暢。又《說文》水厓。《徐鉉曰》今俗別作水濵,非是。《·大雅》池之竭矣,不云自頻。《傳》頻,厓也。《箋》頻,當作濵。又與顰同。《易·復卦》頻復厲无咎。《註》謂頻蹙之貌。又果名。《前漢·司馬相如·上林賦》仁頻,幷閭。《註》仁頻,賔榔也。頻或作賔。
考證:〔《·大雅》地之竭矣,不云自頻。〕謹照原文地改池。

44 七:
䫊:《集韻》蒲枚切,音裴。《說文》曲頤也。或作䪹𩑢。

45 七:
𩓃:《字彙補》古文賴字。註詳貝部九畫。

46 七:
𩓄:《集韻》普溝切,音捊。須短白也。

47 七:
𩓅:《五音篇海》同谾。

48 七:
𩓆:《篇海》同𩓥。

URN: ctp:kangxi-zidian/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