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釋文顁了淁切〕謹按玉篇廣韻集韻類篇顁字皆無入聲"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頾:《唐韻》卽移切《集韻》將支切,𠀤音貲。《說文》口上須也。从須此聲。《徐鉉曰》今俗別作髭。非是。

2 八:
頿:《正字通》同頾。《左傳·昭二十六年》至于靈王,生而有頿。

3 八:
顀:《唐韻》直追切《集韻》傳追切,𠀤音鎚。《說文》出額也。又《廣韻》項顀。

4 八:
顁:《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丁定切,音訂。《玉篇》題顁也。通作定。《·周南》麟之定。傳定题也。《爾雅·釋言》顁,題也。註题額也。引《》麟之定。《釋文》顁丁佞反。又《集韻》都挺切,音鼎。與頂同。
考證:〔《·周南》麟之定。《註》額也。〕謹照原文註額也改傳定题也。〔又入聲。《爾雅·釋言》顁,題也。《疏》皆謂額也。《。爾雅釋文了淁切乃丁佞反之誤。今省去又入聲三字改为《爾雅·釋言》顁題也。註:题額也。引《》麟之定。《釋文》顁,丁佞反。

5 八:
䫋:《集韻》邕危切,音逶。女隨人也。通作委。又《集韻》徒回切,音魋。下墜也。

6 八:
䫌:《唐韻》匹米切《集韻》普米切,𠀤批上聲。《玉篇》傾首也,不正也。又《集韻》普弭切,音嚭。又匹寐切,音屁。義𠀤同。

7 八:
䫍:《正字通》頫字之譌。

8 八:
𩓝:《廣韻》《集韻》𠀤蒲結切,音蹩。《玉篇》𩓝䫔,短貌。

9 八:
顂:《玉篇》力載切,音賴。顂蒙也。又《集韻》郞才切,音來。顂𩪂,頭長貌。《正字通》賴字之譌。

10 八:
𩓞:《唐韻》《集韻》《正韻》𠀤疾政切,音淨。《說文》好貌。《廣韻》𩓞首。又《正字通》樂工、倡優、弄人,一曰𩓞。俗作淨。又《集韻》疾郢切,靜上聲。䫤𩓞,好貌。

11 八:
顃:《集韻》徒甘切,音談。《玉篇》面長也。又余廉切,音鹽。義同。

12 八:
顄:《廣韻》胡感切《韻會》戸感切,𠀤音菡。《說文》頤也。《韻會》同頷。《前漢·王莽傳》侈口蹙顄。又《唐韻》胡男切,音含。義同。

13 八:
䫎:《廣韻》職說切《集韻》朱劣切,𠀤音拙。《廣韻》頭短。又《集韻》株劣切,音綴。義同。

14 八:
𩓟:《玉篇》口咸切。與鵮同。鶼鵮也。

15 八:
䫏:《唐韻》去其切《集韻》丘其切,𠀤音欺。《說文》醜也。从頁其聲。今逐疫有䫏頭。《廣韻》方相也。與魌同。

16 八:
𩓠:《廣韻》居隨切《集韻》吉窺切,𠀤音規。《說文》作𩓸。小頭𩓸𩓸也。又《釋名》畫也。又《唐韻》已恚切《集韻》居悖切,𠀤規去聲。義同。《集韻》或作𩓡。

17 八:
𩓡:《集韻》同𩓠。

18 八:
顅:《唐韻》苦閑切《集韻》《韻會》《正韻》丘閑切,𠀤音慳。《說文》頭鬢少髮也。又《集韻》長脰貌。《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數目顅脰。《註》顅,長脰貌。又《玉篇》居研切《集韻》經天切,𠀤音肩。又《集韻》輕煙切,音牽。又《五音集韻》戸弔切,皛去聲。義𠀤同。
考證:〔《五音集韻》戸弔切,皛上聲。〕謹照原文上聲改去聲。

19 八:
𩓢:《字彙》古老切,音杲。頭也。

20 八:
䫐:《集韻》犁針切,音林。䫐䫈,俯首。又力鴆切,臨去聲。義同。或作𠐼。

21 八:
𩓣:《正字通》與須同。

22 八:
顆:《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果切,科上聲。《說文》小頭也。又《韻會》今言物一顆,猶一頭也。《六書故》凡圜物以顆計。又珠琲曰顆。又與堁同。土塊。《前漢·賈山傳》使其後世曾不得蓬顆蔽冡而托葬焉。《註》顆謂土塊。蓬顆,謂塊上生蓬者也。又《集韻》苦緩切,音款。草名。《爾雅·釋草》菟奚,顆凍。《註》款冬也。《疏》藥草。一名菟奚,一名顆涷。又人名。魏顆,晉大夫。史顆,秦大夫。見《左傳》。《正字通》本作顆,九畫。《字彙》附八畫,非。顆字左原作田下木。

23 八:
𩓤:《集韻》魚旰切,音岸。額也。

24 八:
𩓥:《唐韻》五角切《集韻》逆角切,𠀤音岳。《說文》面前岳岳也。《集韻》本作𩓆。

25 八:
䫑:《字彙》於宜切,音猗。好也。

26 八:
𩓦:《集韻》魚屈切,音崛。𩓦顇,面短貌。

27 八:
𩓧:《字彙》魚羈切,音宜。眉目也。

28 八:
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秦醉切,音萃。《說文》顦顇也。《爾雅·釋詁》顇,病也。《揚雄·反離騷》慶夭顇而喪榮。又通作瘁。《·小雅》維躬是瘁。《註》顇瘁音義同。又《集韻》昨律切,音卒。𩓦顇,面短貌。

29 八:
𩓨:《廣韻》子盈切《集韻》咨盈切,𠀤音精。《廣韻》䫢𩓨,頭也。《集韻》䫢𩓨,頭不正。

30 八:
𩓩:《集韻》當侯切,音兜。𩔸𩓩,面折。又於五切,音隝。首巾謂之𩓩。或作𩿀。

31 八:
𩓪:《集韻》盧谷切,音祿。《玉篇》𩓪項也。又《五音集韻》奴鉤切,音羺。義同。

32 八:
顈:《廣韻》《集韻》𠀤胡典切。音峴。《廣韻》顈綴。又《廣韻》口迥切《集韻》犬迥切,𠀤音褧。《正字通》似苧,可績爲布。《禮·雜記》如三年之喪,則旣顈其練祥皆行。《註》言今之喪,旣服顈,乃爲前三年者,變除而練祥祭也。顈,草名,無葛之鄕,去麻則用顈。又《五音集韻》襌也。《儀禮·士昏禮》女從者畢袗玄,纚,筓被顈黼在其後。《註》顈,襌也。《疏》讀如詩云褧衣之褧,故爲襌也。又《集韻》涓熒切,音扃。義同。

33 八:
䫒:《唐韻》莫奔切《集韻》謨奔切,𠀤音門。《說文》繫頭殟也。从頁昏聲。《五音集韻》頭多殟䫒。亦作𩔉𩑥。

34 八:
顉:《唐韻》《集韻》《韻會》𠀤五感切,音撼。《說文》低頭也。引《左傳襄二十六年》迎於門顉之而已。今本作頷。杜註:頷,搖其頭也。又《廣韻》欽錦切《集韻》丘甚切,𠀤音坅。同顩。又《廣韻》去金切《集韻》《韻會》祛音切《正韻》驅音切,𠀤音欽。《廣韻》曲頤之貌。《前漢·揚雄傳》顉頤折頞。
考證:〔《左傳·襄十二年》衞侯入迎于門者,顉之而已。《註》顉,搖其頭也。亦作頷。〕謹按事在襄公二十六年,今照說文原文改爲引左傳襄二十六年迎於門顉之而已。今本作頷。杜註頷搖其頭也。

35 八:
𩓫:《類篇》逵員切,音權。曲角也。

36 八:
𩓬:《廣韻》杜懷切《集韻》憧乖切,𠀤音尵。《廣韻》頭胅也。出《聲類》。

37 八:
𩓭:《集韻》同𩔻。

38 八:
𩓮:《字彙補》秦李切,音薺。惡貌。

39 八:
䫓:《字彙補》𩒾字之譌。

40 八:
顊:《字彙補》余其切,音頤。《韓非子·喩老篇》白公勝慮亂,罷朝,倒杖而策,銳貫顊,血流至于地而不知。

41 八:
𩓯:《字彙補》與頻同。亦作𩔤。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