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𩔀:《唐韻》《集韻》𠀤五怪切,音聵。《說文》頭蔽𩔀也。从頁㒸聲。

2 九:
𩔁:《廣韻》荒內切《集韻》呼內切,𠀤音誨。《玉篇》面肥貌。又《聲類》與頮同。洗面也。《集韻》或作䩈。

3 九:
䫔:《唐韻》胡計切,音系。《說文》伺人也。一曰恐也。又《廣韻》苦計切《集韻》詰計切,𠀤音契。義同。又《廣韻》苦結切,音挈。𩓝䫔,短貌。

4 九:
顋:《廣韻》蘇來切《集韻》《韻會》《正韻》桑才切,𠀤音鰓。《玉篇》頰顋。《廣韻》俗作揌。《韻會》俗作腮,非。

5 九:
𩔂:《廣韻》《集韻》𠀤徒困切,音鈍。《廣韻》𩔂顐,禿也。

6 九:
𩔃:《廣韻》雲阮切《集韻》雨阮切,𠀤音遠。《說文》面不正也。又《集韻》五遠切,音阮。又于元切,音袁。又虞怨切,音願。義𠀤同。

7 九:
䫕:《集韻》丁結切,音窒。䫕𩔄,小頭貌。

8 九:
䫖:《廣韻》《集韻》𠀤丑甚切,音踸。《玉篇》䫖䫴,愞劣貌。又《集韻》昌枕切,音沈。弱也。又時鴆切,音甚。䫖䫖,頭貌。一曰弱也。

9 九:
䫗:《廣韻》胡加切《集韻》何加切,𠀤音遐。《玉篇》䫛䫗。《廣韻》言語無度。《集韻》或作𢝅。

10 九:
䫘:《廣韻》胡葛切《集韻》何葛切,𠀤音曷。《玉篇》健貌。又《集韻》䫛䫘,揚言也。一曰𩑵䫘,鼻面平也。一曰健也。又《廣韻》《集韻》𠀤許葛切,音喝。義同。又《集韻》丘葛切,音渴。鬢禿。本作鬜。

11 九:
𩔄:《集韻》吉屑切,音結。頭小貌。

12 九:
題:《廣韻》杜溪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啼。《說文》頟也。《小爾雅》頭也。《禮·王制》南方曰蠻,雕題交阯。《爾雅·釋言》顁,題也。《註》題,額也。《史記·越世家》雕題。《註》謂刻其頞,涅以丹靑也。又《廣韻》書題。《博雅》書稱題。題,諦也。審諦其名號也。《正字通》註疏有孟子題辭,所以題號孟子之書。又《韻會》椽頭玉飾曰琁題、玉題,亦名璧璫。又題目也。《杜甫詩》天老看題目。又品題也。《李白·上韓荆州書》一經品題,便作佳士。又國名。《南史·裴子野傳》有白題及滑骨入貢。又縣名。《前漢·功臣表》題侯張富昌。又《釋名》平題,鏑也。又《廣韻》獨計切,音第。視也。《·小雅》題彼脊令。《傳》題,視也。《孔子·丘陵歌》題彼泰山。
考證:〔《史記·越世家》雕題。《註》謂刻其頞湟以丹靑也。〕謹照原文湟改涅。〔《釋名》平題,鏑也。〕謹按語出博雅今將釋名改爲博雅。

13 九:
𩔅:《集韻》匹計切,音媲。傾頭貌。

14 九:
額:《廣韻》五陌切《集韻》《韻會》《正韻》鄂格切,𠀤音峉。《說文》頟顙也。詳頟字註。又叶逆各切,音咢。《後漢·城中謠》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尺音綽。

15 九:
䫙:《正字通》俗顙字。

16 九:
𩔆:《集韻》其季切,音悸。大口也。

17 九:
䫚:《集韻》姑華切,音瓜。《玉篇》短頭也。

18 九:
𩔇:《廣韻》盧皓切,音老。廣大貌。《正字通》譌字。◎按五音集韻,𩕍,古老切,訓廣大貌,或卽𩕍字之譌。

19 九:
顎:《廣韻》五閣切《集韻》逆各切,𠀤音咢。《玉篇》面高貌。同䫷。又《廣韻》嚴敬曰顎。《集韻》恭嚴也。或作𩖀𩒕。

20 九:
顏:《唐韻》五姦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姦切,𠀤眼平聲。《說文》眉目之閒也。《·鄘風》子之淸揚,揚且之顏也。《毛傳》顏,額角豐滿也。《左傳·僖九年》天威不違顏咫尺。《黃帝素問》心熱者,顏先赤。《揚子·方言》𩔣、頟、顏,顙也。汝潁淮泗之閒謂之顏。又幘顏。《輿服雜事》漢桓帝延熹中,京師作幘,皆顏短耳長,以爲服妖。又那顏。外國語,猶華言大人。又商顏,山名。《前漢·溝洫志》引洛水至商顏下。《註》商山之顏,猶山額也。又孱顏,山高貌。《歐陽修詩》空碧更孱顏。又姓。《姓苑》出琅邪。魯伯禽支庶,食采顏邑,因氏。又邾武公字顏,公羊稱顏公,後遂爲氏。又古通眞韻,音銀。《蘇軾·祭韓忠獻文》勿心大匠,笑彼汗顏。援手拯溺,期我于仁。

21 九:
𩔈:《廣韻》《集韻》𠀤匹各切,音粕。《廣韻》面大貌。俗作奤。

22 九:
𩔉:《廣韻》莫奔切《集韻》謨奔切,𠀤音門。與䫒同。詳前䫒字註。又《集韻》眉貧切,音珉。與䪸同。疆也。又《集韻》呼昆切,音昏。與㱪同。瞀也。《五音集韻》病也。又未立名而死曰𩔉。

23 九:
𩔊:《五音集韻》雛睆切,音撰。《說文》選具也。《玉篇》或作僎。又《集韻》須兗切,音𧡢。又雛戀切,音襈。又蘇困切,音遜。義𠀤同。

24 九:
䫛:《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玉篇》䫛䫗,言不正也。又《廣韻》大言。《集韻》䫛䫘,揚言也。一曰健貌。

25 九:
顐:《廣韻》《集韻》𠀤五困切,音諢。《玉篇》𩔂顐,禿也。又《廣韻》弄言也。與諢同。《唐書·元結傳》諧臣顐官,怡愉天顏。又《廣韻》戸昆切,音魂。𩒱顐,禿無髮也。又牛昆切,音㑮。義同。

26 九:
䫜:《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交切,音坳。《玉篇》頭凹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䫜顤顟而暌睢。又《集韻》大首深目貌。

27 九:
顑:《廣韻》苦感切,音坎。《說文》飯不飽,面黃起行也。《廣韻》瘦也。《屈原·離騷》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長顑頷亦何傷。《韓愈·送賈島歸范陽詩》欲以金帛酬,舉室常顑頷。《註》頷,顄也,顄即頤。顑,饑貌,言面頤虛浮也。又《廣韻》玉陷切,音㺌。顑長面也。又《集韻》苦紺切,音勘。食不飽也。又呼紺切,酣去聲。義同。

28 九:
顒:《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魚容切,音喁。《說文》大頭也。又《廣韻》仰也。《易·觀卦》有孚顒若。《疏》顒,嚴正之貌。《·大雅》顒顒卬卬。《傳》顒顒,溫貌。《箋》體貌則顒顒然敬順。《爾雅·釋訓》顒顒卬卬,君之德也。又大貌。獸壯大者曰顒。《·小雅》四牡修廣,其大有顒。

29 九:
顓:《唐韻》職緣切《集韻》朱湍切《正韻》朱緣切,𠀤音專。《說文》頭顓顓謹貌。又《韻會》顓,蒙也。又古帝號。《玉篇》昌意生高陽,是爲帝顓頊。顓者,專也。頊者,正也。言能專正天之道也。又顓頊,星名。詳頊字註。又顓臾,國名。又姓。《神仙傳》太𤣥女顓頊和。又顓孫,複姓。又與專通,獨也。《史記·𨻰涉世家》客愚無知,顓妄言輕威。《前漢·高后紀》上將軍祿、相國產顓兵秉政。《班固·典引》豈其爲身而有顓辭。又圜貌也。《前漢·賈捐之傳》顓顓獨居一海之中。《註》顓與專同。專專,猶區區也。一曰圜貌。
考證:〔又與團通。〕謹按玉篇廣韻韻會顓字均無團音,亦不言與團通。今据下所引漢書註改又圜貌也。

30 九:
𩔋:《字彙補》何朗切,音沆。頡頏也。

31 九:
𩔌:《字彙補》滂基切,音批。短鬢披貌。亦作𩓭。

32 九:
䫝:《字彙補》同馥。

URN: ctp:kangxi-zidian/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