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颻:《廣韻》餘昭切《集韻》《韻會》《正韻》餘招切,𠀤音遙。《玉篇》飄颻,上行風也。又風動物。《左思·吳都賦》與風颻颺䬀瀏颼䬟。《孟郊詩》鏡海見纖悉,水天步飄颻。又《集韻》弋笑切,音燿。風高貌。《字彙補》亦作䬙。通作搖。

2 十:
𩘜:《集韻》徒郞切,音唐。風貌。

3 十:
颼:《玉篇》所流切,音搜。颼颼,風聲。與䬒同。亦作颾。又《廣韻》所救切,音瘦。義同。

4 十:
颽:《廣韻》苦亥切《集韻》可亥切,𠀤音愷。《玉篇》南風。又通作凱。《詩·衞風》凱風自南。或作𩘥。

5 十:
𩘝:《集韻》昔各切,音索。風聲。又色窄切,音梀。義同。

6 十:
𩘞:《字彙》撫招切,音飄。吹也,疾風也。又迴風也。

7 十:
𩘟:《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質切,風也。《集韻》同䬆。風雨暴疾也。

8 十:
䬘:《廣韻》許交切《集韻》虛交切,𠀤音虓。䫸䬘,吹貌。又《集韻》䫸䬘,熱風。

9 十:
颾:《廣韻》《集韻》蘇遭切《韻會》《正韻》蘇曹切,𠀤音騷。《廣韻》風聲。又《集韻》疎鳩切。與䬒同。颾飋,風也。又先到切,音喿。義同。

10 十:
颿:《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扶泛切,音梵。《玉篇》馬疾步也,風吹船進也。《博雅》颿颿,走也。又《玉篇》扶嚴切,音帆。義同。《左思·吳都賦》樓船舉颿而過肆。《註》舟船之颿,本用此字,今別作帆。周伯琦曰:馬疾步也,从馬風會意,借爲舟颿字。又《崔豹·古今注》曹子貞馬名驚颿,言疾如帆也。或作䬚,亦作𩗋。

11 十:
𩘠:《字彙補》生句切,音搜。風聲。

12 十:
𩘡:《韻會》同𩗅。

URN: ctp:kangxi-zidian/1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