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飛部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飛〔古文〕𩙱𦐭唐韻甫微切集韻韻會匪微切𠀤音非"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飛部

電子圖書館
1 飛部:
𩙱𦐭𠀤。《玉篇》鳥翥。《廣韻》飛翔。《易·乾卦》飛龍在天。《·邶風》燕燕于飛。又官名。《前漢·宣帝紀》西羌反,應募佽飛射士。又《釋名》船上重室曰飛廬。在上,故曰飛也。又六飛,馬名。《前漢·袁盎傳》騁六飛,馳不測山。《註》六馬之疾若飛也。別作騛。又桑飛,鷦鷯別名。又飛廉,神禽名。《三輔黃圖》能致風,身似鹿,頭似雀,有角,蛇尾,文似豹。《郭璞云》飛廉,龍雀也。世因以飛廉爲風伯之名,其實則禽也。又《本草》漏蘆一名飛廉。又《廣韻》古通作蜚。《史記·秦紀》蜚廉善走。又借作非。《漢·𦼹長蔡君頌》飛陶唐其孰能若是。《說文徐註》上旁飞者,象鳥頸。
考證:〔又借作非。《漢·𦼹長蔡君頌》飛陶唐其郭能若是。〕謹照原文其郭能改其孰能。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