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食部

《食部》

Library Resources
1 食部:
食:〔古文〕𩚃餐《唐韵》乗力切《集韵》《韵会》实职切,𠀤音蚀。《说文》一米也。《玉篇》饭食。《增韵》淆馔也。又茹也,啗也。《释名》食,殖也,所以自生殖也。《古史考》古者茹毛飮血,燧人钻火,而人始裹肉而燔之,曰炮。及神农时,人方食谷,加米于烧石之上而食之。及黄帝,始有釜甑,火食之道成矣。《易·需卦》君子以飮食宴乐。《·益稷》曁稷播,奏庶艰食,鲜食。《传》衆难得食处,则与稷教民播种之,决川有鱼鳖,使民鲜食之。又《·洪范》惟辟玉食。《注》珍食也。又食禄也。《礼·坊记》君子与其使食浮于人也,宁使人浮于食。又祭曰血食。《史记·𨻰涉世家》置守冢三十家砀,至今血食。又飮酒亦曰食。《前汉·于定国传》定国食酒,至数石不乱。又耳食。《史记·六国表》学者牵于所闻,见秦在帝位日浅,不察其终始,因举而笑之,不敢道,此与以耳食无异。又目食。《宋史·司马光传》飮食所以爲味也,适口斯善矣。世人取果饵刻镂之,朱绿之,以爲盘案之玩,岂非以目食乎。又吐而复吞曰食。《·汤誓》朕不食言。《左传·僖十五年》我食吾言,背天地也。《尔雅·释诂》食,僞也。《疏》言而不行,如食之消尽,故通谓僞言爲食言,故此训食爲僞也。又蛊惑曰食。《管子·君臣篇》明君在上,便嬖不能食其意。又消也。《左传·哀元年》伍员曰:后虽悔之,不可食已。《注》食,消也。又《·洛诰》乃卜涧水东瀍水西惟洛食。《传》卜必先墨画龟,然后灼之,兆顺食墨。又日食,月食。《易·丰卦》月盈则食。《春秋·隐三年》日有食之。又《左传·襄九年》晋侯问于士弱曰:吾闻之,宋灾,于是乎知有天道,何故。对曰:古之火正或食于心或食于咮,以出内火。又《礼·檀弓》我死,则择不食之地而葬我焉。《注》不食,谓不垦耕。又《前汉·外戚传》房与宫对食。《注》应劭曰:宫人自相与爲夫妇,名对食。房宫,二人名。又《扬子·方言》食阎,劝也。南楚凡已不欲喜而旁人说之,不欲怒而旁人怒之,谓之食阎。又寒食,节名。《荆楚岁时记》去冬至一百五日,卽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又大食,国名,在西域波斯国西,都婆罗门,兵刃劲利,勇于野鬬。又《广韵》戏名。博属。又姓。汉有食子通。《希姓录》后汉食于公。又《集韵》祥吏切《正韵》相吏切,𠀤音寺。《论语》有酒食,先生馔。《礼·曲礼》食居人之左。《注》食,饭属也。又粮也。《周礼·地官·廪人》匪颁賙赐稍食。又以食与人也。《·小雅》飮之食之。《礼·内则》国君世子生,卜士之妻,大夫之妾使食子。《注》食谓乳养之也。《左传·文元年》谷也食子。《注》食,养生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羊吏切,音异。《广韵》人名。汉审食其,郦食其。《荀悦·汉纪》作异基。又叶式灼切,音烁。《易林》三河俱合,水怒踊跃。坏我王室,民困于食。
考证:〔《易·需卦》君子以飮食晏乐。〕谨照原文晏改宴。〔《宋史·司马光传》世人取果饵刻镂之,朱缘之。〕谨照原文朱缘之改朱绿之。〔《尔雅·释诂》食,僞也。《疏》言而不行,如日之消尽,故通谓僞言爲食言。〕谨照原文如日改如食。〔《左传·襄九年》古之火正或食于心或食于咮,以出纳火。〕谨照原文出纳改出内。〔《周礼·地官·廪人》廪人賙赐稍食。〕谨按廪人二字不当重复。谨照原文廪人賙赐稍食改匪颁賙赐稍食。

2 食部:
𩚀:《正字通》食本字。从㿝。㿝,古香字,米之气味也。𠓛声。𠓛音集。

3 食部:
𩚁:《正字通》俗食字。

4 食部:
𩚂:《集韵》同饐。

5 食部:
𩚃:《集韵》食古作𩚃。注详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