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註秣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郞切,音唐。《玉篇》餹䬾,餌也。《廣韻》餹䬾,黍膏。《揚子·方言》餳謂之餹。《本草》飴卽軟餹。凡粳粟火麻白米皆堪作,惟糯米作者入藥。《集韻》或作糖糛餳。

2 十:
𩝙:《正字通》俗嗜字。

3 十:
𩝚:《集韻》丑展切,音蕆。長味。

4 十:
𩝛:《廣韻》胡瞎切《集韻》下瞎切,𠀤音轄。飽也。

5 十:
䭐:《廣韻》餘亮切《集韻》弋亮切,𠀤音恙。《玉篇》餌也。《集韻》作𩞭。

6 十:
餺:《廣韻》補各切《集韻》《韻會》《正韻》伯各切,𠀤音博。《玉篇》餺飥,餠屬。《廣韻》作䭦。亦作𩟛。

7 十:
䭑:《廣韻》良冉切《集韻》力冉切,𠀤音斂。《廣韻》小食也。《說文》嘰也。《長箋》正飯之後有小飯,如茶點之類,北方謂之小食,飯之餘也。又《說文》廉潔也。《長箋》因小義,故借廉潔,廉則薄德也。又《唐韻》力鹽切《集韻》離鹽切,𠀤音廉。義同。又《集韻》乎韽切,音陷。餠中肉。或作𤑃膁𦡶。一作餡。又《集韻》苦簟切,音歉。食不飽。同䭠。

8 十:
𩝜:《廣韻》《集韻》𠀤於袁切,音鴛。《玉篇》貪也。《集韻》或省作𩛟。

9 十:
餻:《廣韻》古勞切《集韻》《韻會》居勞切《正韻》姑勞切,𠀤音高。《玉篇》餻糜。《博雅》餻,餌也。《揚子·方言》餌謂之餻。《集韻》作糕。別作𩝝。◎按《說文》作餻。《字彙》沿俗,省作餻,附十畫,非。
考證:〔《博雅》饔餻,餌也。〕謹按原文孰食謂之饔爲句,餻䭣𩚹餣〈飠亢〉餌也爲句,饔字不屬下讀,今省去饔字。

10 十:
𩝝:《廣韻》苦到切《集韻》口到切,𠀤音犒。《玉篇》勞也。《廣韻》餉軍。《集韻》或作犒槀䐧。又《集韻》居勞切《正韻》姑勞切,𠀤音高。與餻同。

11 十:
𩝞:《集韻》千剛切,音蒼。食也。

12 十:
𩝟:《集韻》測洽切,音插。餌也。

13 十:
𩝠:《集韻》去久切,音糗。食物爛也。

14 十:
䭒:《廣韻》相卽切《集韻》悉卽切,𠀤音息。《玉篇》氣息也。《揚子·方言》䭒、喙、呬,息也。周鄭宋沛之閒曰䭒。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或曰喙,或曰䭒。東齊曰呬。又《廣韻》食也。《博雅》長也。

15 十:
𩝡:《廣韻》《集韻》𠀤去演切,音遣。《廣韻》黏也。《博雅》𩝡䊎,摶也。一曰黏也。一曰乾餌。《集韻》或作䭤。
考證:〔《博雅》𩝡䊎,搏也。〕謹照原文搏改摶。

16 十:
𩝢:《五音集韻》來可切,音㦬。《異字苑》𩝢,餉也。

17 十:
餼:《廣韻》《集韻》許旣切《韻會》於旣切,𠀤音欷。《玉篇》饋餉也。《周禮·秋官·司儀》致饔餼。《註》小禮曰飧,大禮曰饔餼。又《周語》廩人獻餼。《註》禾米也。又牲生也。《儀禮·聘禮》餼之以其禮,上賔大牢,積惟芻禾,介皆有餼。《註》凡賜人以牲生曰餼。餼猶稟也,結也。《疏》按經云:主國使卿歸饔餼。五牢云:飪一牢,腥二牢,餼二牢,𨻰于門西。鄭註云:餼,生也。牛羊右手牽之,豕東之,是牲生曰餼。論語,告朔之餼羊,鄭註亦云:牲生曰餼。春秋傳,餼臧石牛,服氏亦云:牲生。是凡牲生曰餼。春秋僖三十三年:鄭皇武子云:餼牽竭矣。服氏以爲腥曰餼,以其對牽,故以餼爲腥。詩序云:雖有牲牢饔餼。鄭云:腥曰餼,以其對生是活,故以餼爲腥。又《魯語》馬餼不過稂莠。《。◎按說文本作氣。餼,饋客芻米也。齊人來氣諸侯,見春秋桓十年。或从食作餼,或从旣作䊠,亦借旣,義𠀤同。今通作餼。
考證:〔又《地官·司徒》廩人獻餼。《註》禾米也。〕謹按此出國語之周語篇不出周禮地官司徒。今將地官司徒字改爲周語。〔《儀禮》《疏》引春秋傳,餼藏石牛〕謹照原文藏改臧。

18 十:
𩝣:《廣韻》都盍切《集韻》德盍切,𠀤音荅。《玉篇》𩝣𩚛,食也。

19 十:
𩝤:《集韻》同䬼。

20 十:
𩝥:《集韻》蘇故切,音素。膳徹葷也。《正字通》按六書本作素。儀禮士喪禮:飯素食。註:猶故也,謂復平生時食也。《漢書·霍光傳》註:菜食無肉曰素。集韻作𩝥,非。
考證:〔《史記·霍光傳》《註》,菜食無肉曰素。〕謹按史記無霍光傳。今將史記改爲漢書。

21 十:
餽:《廣韻》《集韻》《韻會》求位切《正韻》具位切,𠀤音匱。《說文》吳人謂祭曰餽。又《廣韻》同饋。《前漢·食貨志》千里負擔餽饟。又貽也。《孟子》王餽兼金一百而不受。又姓。《姓譜》晉中行穆伯攻鼓,餽閒倫欲因其嗇夫而下之不從。又《集韻》基位切,音嬀。又歸謂切,音貴。義𠀤同。

22 十:
餾:《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救切,音溜。《玉篇》飯氣蒸也。《廣韻》餾飯。《爾雅·釋言》饙餾稔也。《註》饙熟曰餾。《疏》孫炎曰:烝之曰饙,均之曰餾。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說文》云饙,一蒸米也。餾,飯氣流也。然則蒸米謂之饙,饙必餾而熟之,故言餾。本作𩞷。又《廣韻》《集韻》𠀤力求切,音劉。義同。
考證:〔《爾雅·釋言》饙餾稔也。《疏》孫炎曰,蒸之曰饋,均之曰餾。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謹照原文曰饋改曰饙。𩛢飯改𩛢飯。

23 十:
䭓:《集韻》五困切,音顐。《說文》䭡䭓也。謂相謁食麥。秦人語。或作䅱。又《廣韻》《集韻》𠀤五恨切,音䬶。《廣韻》飽也。又《玉篇》饐也。

24 十:
餿:《玉篇》同𩜯。

25 十:
䭔:《廣韻》《集韻》𠀤都回切,音磓。《玉篇》蜀人呼蒸餠爲䭔。《李萼·饞語詩》拈䭔舐指不知休。《集韻》或作𩛍𪌤䊚。

26 十:
饀:《集韻》他刀切。與饕同。又徒刀切,音陶。餌也。與𪌼同。通作𩛽。又苦紺切,音勘。味過甘也。

27 十:
𩝦:《正字通》俗齋字。

28 十:
𩝧:《集韻》同𩛢。

29 十:
饁:《唐韻》筠輒切《集韻》域輒切《正韻》弋涉切,𠀤音葉。《玉篇》餉田食。《爾雅·釋詁》饁,鑲饋也。《疏》野饋曰饁。《·豳風》饁彼南畝。《左傳·僖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又《周禮·夏官·大司馬》致禽饁獸於郊。《註》聚所獲禽,因以祭四方之神於郊也。又《集韻》乙業切,音腌。野饋也。
考證:〔《周禮·春官·小宗伯》致禽饁獸於郊。〕謹照原文春官小宗伯改夏官大司馬。

30 十:
𩝨:《字彙補》果騧切,音瓜。𩝨消食也。

31 十:
𩝩:《字彙補》博考切,音飽。見張仲医銘。◎按集古錄及鐘鼎款識所載不同,惟東觀餘論作𩝩。互詳𩛊字註。

32 十:
𩝪:《字彙補》音未詳。《酉陽雜俎》䭞䭣𩝪𩟩䬧,餌也。

33 十:
𩝫:《字彙補》同漿。《莊子·列禦𡨥》吾嘗食于十𩝫而五𩝫先饋。又作𩝴。

34 十:
𩝬:與饛同。見《六書故》。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