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𩝽:《類篇》巨兩切,强上聲。硬食。

2 十一:
饄:《正字通》同餹。

3 十一:
𩝾:《集韻》同饟。

4 十一:
𩝿:《集韻》陟革切,音摘。日月𩝿蝕。又治革切,音宅。義同。

5 十一:
𩞀:《廣韻》《集韻》𠀤桑感切,三上聲。《玉篇》羹𩞀也。《說文》本作糂,以米和羹也。一曰粒也。又《五音集韻》與糣同。糣,䊤滓也。又《集韻》楚錦切,音墋。食有沙。又七紺切,音謲。鼓曲也。與參同。《後漢》禰衡爲漁陽參撾。
考證:〔又七紺切,音謲。鼓曲也。與參同。《魏志》禰衡爲漁陽參撾。〕謹按所引見後漢書禰衡傳。謹將魏志改爲後漢。

6 十一:
𩞁:《廣韻》莫婆切《集韻》眉波切,𠀤音摩。《玉篇》食也。又《集韻》一曰哺小兒。或作䭩。又《集韻》忙皮切。與糜同。粥也。或作𩞇。

7 十一:
饅:《廣韻》母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謨官切,𠀤音瞞。《集韻》饅頭,餠也。《正字通》麫食也。饅開首者曰橐駝臍。吳下呼𩛋膪,讀若匘詐,言熟食之肥也。長曰繭,斜曰桃。《晉·書束晳賦》饅頭薄持。《事物紀原》諸葛亮南征,將渡瀘水。土俗殺人首祭神,亮令以羊豕代,取麫,畫人頭祭之。饅頭名始此,又南唐有子母饅頭。《燕翼詒謀錄》仁宗誕日,賜羣臣包子,卽饅頭別名。今俗屑麫發酵,或有餡,或無餡,烝食者謂之饅頭。《集韻》或作𪍩。

8 十一:
𩞂:《集韻》籀文饕字。《字彙補》或作𧈐。

9 十一:
𩞃:《集韻》同𩞧。又式亮切,傷去聲。饋也。與餉同。又尸羊切,音商。義同。

10 十一:
饆:《廣韻》𤰞吉切《集韻》《韻會》《正韻》壁吉切,𠀤音必。《玉篇》饆饠,餠屬。用麫爲之,中有餡。《資暇集》蕃中畢氏羅氏好食此味,因名畢羅。後人加食旁,爲饆饠。◎按酉陽雜俎,有人夢入畢羅店,及醒,店子曰:郞君與客食畢羅二斤,何不計直而去。卽饆饠也。《集韻》或作𪍪。

11 十一:
𩞄:《玉篇》昨糟切,音曹。食餡也。

12 十一:
𩞅:《集韻》蘇回切,音𤗯。飯也。

13 十一:
𩞆:《廣韻》士江切《集韻》鉏江切,𠀤音淙。《廣韻》饞𩞐,愛食。《集韻》欲食也。或書作𩞐。

14 十一:
饇:《集韻》《韻會》《正韻》𠀤依據切,音瘀。同飫。《·小雅》如食宜饇。《箋》王如食老者,則宜令之飽。又《廣韻》衣遇切《集韻》《韻會》威遇切,𠀤音嫗。又《集韻》於口切,音毆。義𠀤同。

15 十一:
𩞇:《集韻》同𩞁。

16 十一:
䭕:《廣韻》《集韻》𠀤子敢切,音昝。《玉篇》澉䭕,無味。又《集韻》子冉切,音僭。嘗食也。一曰䭕䣸,味醨。或从漸。又昨濫切,音暫。義同。或書作𩞏。

17 十一:
𩞈:《集韻》佇六切,音逐。食貌。又餠也。

18 十一:
䭖:《廣韻》《集韻》𠀤章恕切,音翥。《玉篇》豕食也。又《廣韻》大糜。

19 十一:
𩞉:《廣韻》鋤功切《集韻》鉏弓切,𠀤音崇。饞𩞉,貪食。

20 十一:
饈:《類篇》思留切,音修。進獻也。一曰致滋味曰羞。或从食。《字彙》膳也,薦也。

21 十一:
𩞊:《集韻》居氣切,音旣。饋食生也。

22 十一:
𩞋:《集韻》昌容切,音衝。《玉篇》饞𩞋也。《集韻》不廉。

23 十一:
饉:《廣韻》渠遴切《集韻》《韻會》渠吝切《正韻》具吝切,𠀤音僅。《廣韻》無穀曰飢,無菜曰饉。《論語》因之以飢饉。又《韓詩外傳》三穀不升謂之饉。《字彙補》亦作𩞎。

24 十一:
䭗:《集韻》於境切,音影。與䭘同。

25 十一:
𩞌:《集韻》同餗。

26 十一:
𩞍:《集韻》同餗。

27 十一:
𩞎:《字彙補》同饉。

28 十一:
𩞏:《集韻》同䭕。

29 十一:
𩞐:《集韻》同𩞆。

30 十一:
𩞑:《說文》府文切。滫飯也。从食𠦪聲。《徐註》𠦪音忽,非聲,疑卽奔字之譌。《字彙補》作𩞑,非。

URN: ctp:kangxi-zidian/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