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𩞡:《集韻》同饎。

2 十二:
𩞢:《集韻》同䭉。

3 十二:
饊:《廣韻》《韻會》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散。《廣韻》饊,飯也。《說文》熬稻粻䊗也。

4 十二:
𩞣:《正字通》俗饕字。

5 十二:
䭘:《廣韻》於丙切《集韻》於境切,𠀤音影。《玉篇》飽滿也。《集韻》餌也,飽也。或作䭊䭗。又《集韻》於慶切,音映。義同。或作䬬。

6 十二:
𩞤:《集韻》都昆切,音敦。貪食。

7 十二:
𩞥:《集韻》始兩切。同餉。

8 十二:
饋:〔古文〕𠩸《唐韻》《集韻》《韻會》求位切《正韻》具位切,𠀤音匱。《廣韻》餉也。《周禮·天官》膳夫凡王之饋。《註》進食于尊者曰饋。又《儀禮·特牲饋食禮》特牲饋食之禮,不諏日。《註》祭祀自孰始曰饋食。饋食者,食道也。又《士虞禮》特豕饋食。《註》饋,猶歸也。以物與神及人,皆言饋。又《左傳·成十年》晉侯欲麥,使甸人獻麥,饋人爲之。《註》饋人,主治公膳者也。《集韻》或作歸餽。又《集韻》徒回切,音頹。餹饋,餌名,屑米和蜜蒸之。
考證:〔《周禮·天官》膳夫掌王之饋。《註》進食于尊曰饋。〕謹照原文掌王之饋改凡王之饋。尊下增者字。

9 十二:
𩞦:《字彙》丑庚切,音撐。𩞦䬷,飽也。

10 十二:
䭙:《廣韻》《集韻》𠀤子朕切,音䤐。《廣韻》濕通上也。又《博雅》美也。《集韻》味小甘也。《集韻》通作䐶。

11 十二:
𩞧:《廣韻》書兩切《集韻》始兩切,𠀤音賞。《玉篇》晝食也。與𩞃同。《廣韻》日西食也。

12 十二:
饌:《集韻》雛綰切《五音集韻》雛睆切,𠀤音撰。《玉篇》飯食也。《說文》具食也。《周禮·天官·酒正》以共王之四飮三酒之饌。《疏》謂饌𨻰具設之也。《儀禮·燕禮》膳宰具官,饌于寢東。《註》具其官之所饌,謂酒也,牲也,脯醢也。又《韻會小補》或作篹。《前漢·元后傳》獨置孝元廟故殿,以爲文母篹食堂。《註》孟康曰:篹,音撰。晉灼曰:篹,具也。又《集韻》扶萬切,音飯。又《五音集韻》士戀切,音籑。義𠀤同。又《正韻》須兗切,音選。尚書大傳》夏后氏不殺不𠛬,死罪罰二千饌。《馬融云》饌,六兩。《史記·平準書》作撰。《蘇林云》撰音選擇之選。《說文》本作籑,从食算聲。或从㢲作𩜹。諸韻書沿俗作饌。

13 十二:
籑:《正字通》同䉵,譌省。

14 十二:
𩞨:《集韻》令益切,音㔏。𩞨𩝿,食相箸。

15 十二:
𩞩:《集韻》胡光切,音黃。糜也。

16 十二:
饍:《廣韻》《集韻》《正韻》𠀤時戰切,音繕。《玉篇》食也。與膳同。《說文》具食也。《周禮·天官》膳夫掌王之食飮膳羞。膳之言善也。又《正韻》上演切,音善。義同。

17 十二:
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志切,音熾。《爾雅·釋訓》饎,酒食也。《註》猶今云饎饌,皆一語而兼通。《疏》饎,一字通酒食兩名也。李巡云:得酒食則喜歡也。《·小雅》吉蠲爲饎,是用孝享。又《玉篇》黍稷也。《儀禮·特牲饋食禮》主婦視饎爨于西堂下。《註》炊黍稷曰饎。又《集韻》虛其切,音僖。義同。《集韻》或作𩛉𩜮𩞡糦喜𩜂。《正韻》亦作𩟄。

18 十二:
饏:《集韻》杜覽切,音澹。《玉篇》食無味也。通作澉。

19 十二:
䭚:《廣韻》宅江切《集韻》《韻會》傳江切,𠀤音幢。《廣韻》喫貌。《集韻》食無廉也。或作噇。

20 十二:
𩞪:《正字通》俗餪字。

21 十二:
饐:〔古文〕䬥《廣韻》《集韻》《韻會》𠀤乙冀切,音懿。《玉篇》饐餲,臭味變。《說文》飯傷濕也。《爾雅·釋器》食饐謂之餲。《集韻》或作𩚂饖。又《集韻》於例切,音餲。義同。又《集韻》一結切,音噎。《說文》飯窒也。《集韻》或作䭇噎。又《集韻》益悉切,音壹。義同。

22 十二:
饑:〔古文〕𩜆𩚮《玉篇》紀衣切,音機。《說文》穀不熟爲饑。从食幾聲。餘詳飢字註。

23 十二:
𩞫:《玉篇》同飴。

24 十二:
𩞬:《集韻》都騰切,音登。《玉篇》祭食也。又《廣韻》都鄧切《集韻》《正韻》丁鄧切,𠀤音嶝。義同。

25 十二:
饒:《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如招切,音蕘。《玉篇》多也,飽也,豐也,厚也,餘也。又益也,賸也。《禮·曲禮》大饗不問卜,不饒富。《註》富之言備也。備而已,勿多於禮也。《前漢·𨻰平傳》平娶張氏,資用益饒。又對漢王曰:大王能饒人以爵邑。又俗謂寬恕曰饒。《杜甫·立秋後詩》日月不相饒,節序昨夜隔。又國名。《前漢·地理志》北海郡縣饒侯國。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屬西河郡。莽曰饒衍。《後漢·郡國志》安平國饒陽,故名饒。又州名。本楚番邑,吳置鄱陽郡,隋攺饒州,以物產富饒也。又姓。《風俗通》漢有饒武,爲漁陽太守。又《廣韻》《集韻》《韻會》人要切《正韻》實照切,𠀤音邵。義同。

26 十二:
𩞭:《集韻》䭐,或从羕。詳䭐字註。

27 十二:
𩞮:《字彙補》淳化帖薛稷書,孫權與介象論鱠,象以𩞮魚爲上。乃庭中作坎置水,投以釣餌,不經食,得𩻨魚付厨。◎按𩞮𩻨二字,韻書不載。三國志作鯔,帖中筆墨小變,譌分爲二,其實一字也。

28 十二:
饓:《字彙補》丑庚切,音撐。𤷛食曰饓,出免疑雜字韻。

URN: ctp:kangxi-zidian/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