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䭝:《集韻》古外切,音儈。食也。

2 十三:
𩞾:《集韻》徒谷切,音牘。《玉篇》粥也。

3 十三:
𩞿:《廣韻》《集韻》𠀤呼紺切,音顑。食不飽也。

4 十三:
𩟀:《集韻》委勇切,音擁。食饐也。

5 十三:
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邕。《玉篇》熟食也。《·小雅》有母之尸饔。《傳》熟食曰饔。《孟子》饔飧而治。《註》饔飧,熟食也。朝曰饔,夕曰飧。又《周禮·天官·內饔註》饔,割烹煎和之稱。《疏》饔,和也,熟食曰饔。熟食須調和,故號曰饔。又《儀禮·聘禮》君使卿韋弁歸饔餼五牢。《註》牲殺曰饔,生曰餼。又通作雝。《周語》佐雝者嘗焉。又《韻會》《正韻》𠀤於用切,雍去聲。義同。

6 十三:
𩟁:《字彙》與縣切,音院。饜飽也。

7 十三:
𩟂:《廣韻》古臥切,音過。《玉篇》食也。

8 十三:
𩟃:《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食飽也。

9 十三:
𩟄:《正韻》同饎。《周禮·地官》𩟄人掌凡祭祀共盛共王及后之六食。

10 十三:
䭞:《集韻》夷益切,音繹。《玉篇》祭之明日又祭曰䭞。又《集韻》飯壞曰䭞。

11 十三:
𩟅:《字彙》力驗切,音殮。食無味。又良冉切,音斂。義同。

12 十三:
𩟆:《字彙》同䭉。

13 十三:
𩟇:《廣韻》烏到切《集韻》《韻會》於到切,𠀤音奧。《玉篇》妒食。

14 十三:
𩟈:《字彙》都郞切,音當。與食也。又丁浪切,音擋。義同。

15 十三:
饕:《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他刀切,𠀤音滔。《玉篇》貪財也。《韻會》貪嗜飮食曰饕。《左傳·文十八年》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註》貪財爲饕,貪食爲餮。互詳餮字註。
考證:〔《左傳·文十八年》天下之民一比三凶,謂之饕餮。〕謹照原文一比改以比。

16 十三:
䭟:《字彙》與涉切,音葉。餠屬。

17 十三:
䭠:《集韻》苦簟切,音慊。食不飽也。一曰不足貌。或作䭑,通作嗛。又《五音集韻》兼玷切,音孂。《博雅》祈也。

18 十三:
𩟉:《玉篇》於利切,音懿。飽也。《字彙》譌刻作𩜩,今攺正。

19 十三:
饖:《唐韻》於廢切《集韻》烏廢切,𠀤音穢。《說文》飯傷熱也。《廣韻》飯臭。又《集韻》乙冀切,音懿。義同。本作饐。

20 十三:
饗:《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兩切,音享。《玉篇》設盛禮以飯賔也。《說文》鄕人飮酒也。《·小雅》一朝饗之。《箋》大飮賔曰饗。《周禮·秋官·掌客》三饗,三食,三燕。又《禮·郊特牲》大饗尚腶脩而已矣。《註》此大饗饗諸侯也。又《儀禮·士昏禮》舅姑共饗婦,以一獻之禮。《註》以酒食勞人曰饗。又《公羊傳·莊四年》夫人姜氏饗齊侯于祝丘。《註》牛酒曰犒,加羹飯曰饗。又祭名。《禮·禮器》大饗其王事歟。《註》祫祭也。又《·顧命》王三祭,上宗曰饗。《註》宗伯曰饗者,傳神命以饗告也。《·周頌》伊嘏文王,旣右饗之。《箋》文王旣右而饗之,言受而福之。又通作享。《左傳·成十二年》享以訓恭儉,宴以示慈惠。《註》享,同饗。宴,同燕。又與響通。《前漢·禮樂志》五音六律,依韋饗昭。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良切,音香。《集韻》祭而神歆之也。《前漢·郊祀歌》闢流離,抑不祥。賔百寮,山河饗。《註》師古曰:合韻音鄕。又《安世房中歌》嘉薦芳矣,告靈饗矣。告靈旣饗,德音孔臧。又叶荒降切,與向通。《黃香·九宮賦》狼弧彀弓而外饗。《註》饗,宜讀作嚮。
考證:〔《禮·郊特牲》大饗尚腶修而已矣。《註》此大饗之諸侯也。〕謹照原文修改脩之。諸侯改饗諸侯。〔《儀禮·士昏禮》舅始共饗婦,以一獻之禮。〕謹照原文舅始改舅姑。〔《前漢·禮樂志》五音六律,依饗。〕謹按郊祀歌本作五音六律依韋饗昭。今照原文依下增韋字,饗下增昭字。

21 十三:
𩟊:《廣韻》女江切《集韻》濃江切,𠀤音𦗳。《玉篇》䭢𩟊,强食也。

22 十三:
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諸延切,音旃。《玉篇》糜也。《說文》周謂之饘,宋謂之餬。《禮·檀弓·饘粥疏》厚曰饘,希曰粥。又《廣韻》《集韻》𠀤旨善切,音𦗢。義同。《集韻》或作𩱡餰飦䭈𩱤䊕𩛻䬤𥼷𢐹。

23 十三:
𩟋:《集韻》同贍。

24 十三:
饙:《集韻》《韻會》𠀤方文切,音分。《玉篇》半蒸飯。《釋名》饙,分也,衆粒各自分也。又《爾雅·釋言》饙餾,稔也。《註》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疏》稔熟也。孫炎曰:蒸之曰饙,均之曰餾。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說文》云饙,一蒸米也。餾,飯氣流也。然則蒸米爲之饙,饙必餾而熟之,故言饙餾稔也。《大雅·泂酌》云可以饙饎。饙餴音義同。《說文》本作𩞑。《字彙》省作饙,附十二畫,非。今攺正。
考證:〔《爾雅》《註》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疏》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謹照原文兩𩛢字𠀤改𩛢。

25 十三:
𩟌:《字彙補》子旦切,音贊。羹和飯也。

26 十三:
𩟍:《字彙補》許讚切,音䜗。食未熟而饁也。出藏經字義。

URN: ctp:kangxi-zidian/1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