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飥:《廣韻》他各切《集韻》闥各切,𠀤音託。《玉篇》餺飥,餠屬。《揚子·方言》餠謂之飥。《齊民要術》麥𪋽堪作餠飥。《五代史·李茂貞傳》作不托。《王闢之·澠水燕談》作䬪飥。《篇海》或作𩟰。
考證:〔《玉篇》餺飥,餠屬。〕謹照原文餺飥改餺飥。

2 三:
𩚇:《字彙》延知切,音侇。粥也。

3 三:
𩚈:《集韻》乙却切,音約。食節也。通作約。《劉晝·從化篇》楚靈王好細腰,臣妾爲之約食。

4 三:
䬣:《玉篇》去毅切,音氣。食怒。又《五音集韻》許訖切,音迄。飽也。《正字通》古借氣爲餼,䬣卽餼之省。

5 三:
䬤:《玉篇》古文饡字。註詳十九畫。又《集韻》諸延切,音旃。與饘同。糜也。

6 三:
𩚉:《集韻》𨻰知切,音馳。《玉篇》飴𩚉也。

7 三:
飦:《集韻》居言切,音犍。同䭈。粥也。又人名。《穆天子傳》諸飦獻酒于天子。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諸延切,音旃。與饘同。又《集韻》居寒切,音干。燥飯。

8 三:
飧:《廣韻》思渾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昆切,𠀤音孫。《說文》餔也。《集韻》或作餐,通作湌。又《玉篇》水和飯也。《釋名》飧,散也。投水于中,自解散也。《禮·玉藻》君未覆手,不敢飧。《註》覆手者,謂食畢以手循口旁,恐有肴汙著也。未覆手,言君初飧未竟,臣不敢飧也。又《雜記》孔子曰:少施氏食我以禮,吾飧,作而辭曰:疏食也,不敢以傷吾子。《註》禮,食竟,更作三飧,以助飽。飧謂以飮澆飯也。鄭康成釋飧爲勸食,誤。又食也。《周禮·秋官·司儀》致飧,如致積之禮。《註》飧,食也。小禮曰飧,大禮曰饔餼。《儀禮·聘禮》宰夫朝服設飧。《註》食不備禮也。又熟食也。《·小雅》有饛簋飧。《傳》飧,熟食。又夕食也。《周禮·天官·宰夫》賔賜之飧牽。《註》鄭司農云:飧,夕食也。又古通眞。《宋玉·九辯》竊慕詩人之遺風兮,願托志乎素飧。蹇充倔而無端兮,汨莽莽而無垠。《說文》作𩚏。夕食,故从夕。《正韻》譌作飱,非。

9 三:
䬥:《玉篇》古文饐字。註詳十二畫。

10 三:
𩚊:《五音篇海》與飩同。詳飩字註。

11 三:
𩚒:《五音篇海》女救切,音糅。雜飯也。

12 三:
𩚋:《篇海類編》與䬣同。詳䬣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