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飩:《廣韻》《集韻》𠀤徒渾切,音屯。《玉篇》餛飩也。《正字通》今餛飩卽餃餌別名,俗屑米麫爲末,空中裹餡,類彈丸形,大小不一,籠蒸啖之。《南粵志》閩人十月一日作京飩,祀祖告冬。《食物志》餛飩,或作餫飩。餫飩,象其圜形。又《集韻》屯閏切,迍去聲。味厚也。

2 四:
𩚕:《字彙》古文飮字。註詳本畫。

3 四:
𩚖:《集韻》女九切,音紐。《玉篇》雜飯也。又《廣韻》《集韻》𠀤女救切,音糅。亦作粈。義同。

4 四:
飪:〔古文〕𦜙《唐韻》如甚切《集韻》《韻會》《正韻》忍甚切,𠀤音荏。《玉篇》大熟也。《揚子·方言》徐揚之閒曰飪。《論語》失飪,不食。《釋常談》過熟謂之失飪。又《儀禮·聘禮》賜饔唯羹飪。《註》羹飪謂飪一牢也。肉謂之羹。又《特牲饋食禮》請期曰羹飪。《註》飪,熟也。又《集韻》如鴆切,音妊。義同。

5 四:
飫:〔古文〕秗《廣韻》依倨切《集韻》《韻會》《正韻》依據切,𠀤音淤。《玉篇》食多也。《廣韻》飽也,饜也。又《說文》燕食也。本作𩜈。《·小雅》儐爾籩豆,飮酒之飫。《毛傳》儐,𨻰。飫,私也。不脫屨升堂謂之飫。《鄭箋》私者,圖非常之事。若議大疑於堂,則有飫禮焉。《朱傳》飫,饜也。又《周語》王公立飫,則有房烝,王公諸侯之有飫也,將以講事成章,建大德,昭大物也,故立成禮,烝而已。又武王克殷,作飫歌。《韋昭曰》立謂立行禮不坐也。立曰飫,坐曰晏。歌辭,互見支字註。又《廣韻》賜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將賞爲之加膳,加膳則飫賜。又《尚書序》逸書有𦼹飫篇名。《傳》𦼹,勞。飫,賜也。《集韻》或作饇𩜏。
考證:〔《周語》王公立飫,則有房丞〕謹照原文房丞改房烝。

6 四:
𩚗:《玉篇》而勇切,音冗。食也。

7 四:
䬦:《廣韻》都豆切《集韻》丁𠋫切,𠀤音𩰖。《廣韻》䬦飣。又《集韻》大透切,音豆。與餖同。飣也。又式列切,音設。𨻰飮食也。

8 四:
䬧:《集韻》吾官切,音岏。《玉篇》餌也。《揚子·方言》餌謂之䬧。又《廣韻》愚袁切,音元。又五丸切,音岏。義𠀤同。

9 四:
䬨:《集韻》居又切,音救。《玉篇》飽也。又《集韻》同𠣿。《說文》䬨也,祭祀曰厭𠣿。

10 四:
𩚘:《字彙》同䬲。

11 四:
飬:《五音集韻》同餋。

12 四:
飭:《廣韻》恥力切《集韻》《韻會》蓄力切,𠀤音敕。《說文》致堅也。《玉篇》謹貌。《禮·樂記》再始以著往,復亂以飭歸。《註》再擊鼓以明其進,復擊鐃以謹其退也。又修治。《·雜卦》蠱則飭也。又勤也。《周禮·天官·大宰》百工飭化八材。《疏》飭,勤也。又《冬官·考工記》飭力以長地財,謂之農夫。又《廣韻》整備也。《·小雅》戎車旣飭。《傳》飭,正也。《禮·月令》仲冬飭死事。《註》誓戒六軍,厲必死之志也。《前漢·武帝紀》飭躬齋戒。又與敕同。命令也。《齊語》飭其子弟,相語以事。《前漢·張敞傳》明飭長吏守丞。《集韻》或作飾。
考證:〔《周禮·天官·大宰》百工飭化八材。《註》飭,勤也。〕謹照原文註改疏。〔《·小雅》我車旣飭。《註》飭,正也。〕謹照原文我車改戎車。註改傳。

13 四:
𩚙:《正字通》與𪍑麨𠀤同。

14 四:
𩚚:《玉篇》同𩚬。

15 四:
𩚛:《廣韻》奴盍切《集韻》諾盍切,𠀤音納。《玉篇》食貌。《廣韻》𩝣𩚛。

16 四:
飮:〔古文〕𣲎𩚜淾𣶗㱃𩚕𨡳《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錦切,音上聲。《玉篇》咽水也。亦歠也。《釋名》飮,奄也。以口奄而引咽之也。《周禮·天官·膳夫》飮用六淸。又《酒正》辨四飮之物:一曰淸、二曰醫、三曰漿、四曰酏。《註》淸渭醴之泲者,醫卽內則以酏爲醴者,漿今之酨漿,酏今之粥也。又漱也。《儀禮·公食大夫禮》賔坐祭,遂飮奠於豐上。《註》飮,潄也。又隱也。《後漢·蔡邕傳》邕上疏曰:臣一入牢獄,當爲楚毒所迫趣,以飮章辭情,何緣復聞。《註》趣音促,飮猶隱也,今匿名文書也。又《正字通》樂律有聲飮,以聲相轉而合也。梁武帝自制四器,名曰通,每通施三絃,因以通聲,隨聲酌其淸濁高下也。又飮器,溺器也。《戰國策》趙襄子殺智伯,漆其頭以爲飮器。《註》溺器。或曰酒器。又受箭曰飮箭。《郭璞·蛟贊》漢武飮羽。又《廣韻》於禁切,音蔭。以飮飮之也。《禮·檀弓》酌而飮寡人。《左傳·昭二十六年》成人伐齊師之飮馬于淄者。又《莊子·則陽篇》或不言而飮人以和。《說文》或作㱃。通作飮。互詳酉部酓字註。
考證:〔《周禮》《酒正》辨四飮之物。一曰淸《註》淸渭酒之洓者。〕謹照原註酒改醴。洓改泲。

17 四:
飯:《廣韻》扶晚切《集韻》《韻會》父遠切,𠀤音笲。《玉篇》餐飯也。《禮·曲禮》飯黍毋以箸。又《文王世子》文王一飯亦一飯,文王再飯亦再飯。又《儀禮·少牢饋食禮·尸又食註》或言食,或言飯。食,大名,小數曰飯。《疏》食大名者,以其論語文多言食,故云食大名也。小數曰飯者,此少牢特言三飯五飯九飯之等,據一口謂之一飯,五口謂之五飯等,據小數而言,故云小數曰飯。又《論語》亞飯、三飯、四飯。《註》以樂侑食之官。《白虎通》王者平旦食、晝食、晡食、暮食,凡四飯,諸侯三飯,大夫再飯。又指本。《儀禮·士喪禮》設決麗于掔自飯持之。《註》麗,施也。掔手後節中也。飯,大擘指本也。決,以韋爲之籍,有彄,彄內端爲紐,外端有橫帶,設之以紐,擐大擘指本也。又《唐韻》符萬切《集韻》《韻會》扶萬切《正韻》符諫切,𠀤煩去聲。《說文》食也。《汲冢周書》黃帝始炊穀爲飯。《禮·曲禮》毋摶飯。《疏》取飯作摶,則易得多。是欲爭飽非謙也。又《儀禮·公食大夫禮》賔升,公揖退于箱,賔卒食,會飯三飲。《註》會飯謂黍稷也。又叶扶霰切,音卞。《蘇轍詩》岸上遊人暮不歸,淸香入袖凉吹靣。投壺擊鞠綠楊隂,共盡淸尊餐白飯。《廣韻》同𩚳。俗作飰。
考證:〔《儀禮註》食,大名,小數曰飯。《疏》據少數而言,故云小數飯也。〕謹照原文少數改小數。飯也改曰飯。〔《曲禮》毋摶飯。《註》取飯作摶,則易得多。〕謹照原文註改疏。〔《儀禮·公食大夫禮》賔升,公揖退于箱,賔卒食,會飯三飯。〕謹照原文三飯改三飲。

18 四:
飰:《玉篇》俗飯字。

19 四:
飱:《正字通》俗飧字。

20 四:
𩚜:《集韻》飮古作𩚜。註詳本畫。

21 四:
𩚝:《字彙補》他結切,音鐵。《篇韻》貪食曰𩚝也。與𩛙不同。

22 四:
𩚞:《字彙補》同䬫。

23 四:
䬩:《桂海雜字》與齋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