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飩:《廣韻》《集韻》𠀤徒渾切,音屯。《玉篇》餛飩也。《正字通》今餛飩卽餃餌別名,俗屑米麫爲末,空中裹餡,類彈丸形,大小不一,籠蒸啖之。《南粵志》閩人十月一日作京飩,祀祖告冬。《食物志》餛飩,或作餫飩。餫飩,象其圜形。又《集韻》屯閏切,迍去聲。味厚也。

2 四:
𩚕:《字彙》古文飮字。註詳本畫。

3 四:
𩚖:《集韻》女九切,音紐。《玉篇》雜飯也。又《廣韻》《集韻》𠀤女救切,音糅。亦作粈。義同。

4 四:
飪:〔古文〕𦜙《唐韻》如甚切《集韻》《韻會》《正韻》忍甚切,𠀤音荏。《玉篇》大熟也。《揚子·方言》徐揚之閒曰飪。《論語》失飪,不食。《釋常談》過熟謂之失飪。又《儀禮·聘禮》賜饔唯羹飪。《註》羹飪謂飪一牢也。肉謂之羹。又《特牲饋食禮》請期曰羹飪。《註》飪,熟也。又《集韻》如鴆切,音妊。義同。

5 四:
飫:〔古文〕秗《廣韻》依倨切《集韻》《韻會》《正韻》依據切,𠀤音淤。《玉篇》食多也。《廣韻》飽也,饜也。又《說文》燕食也。本作𩜈。《·小雅》儐爾籩豆,飮酒之飫。《毛傳》儐,𨻰。飫,私也。不脫屨升堂謂之飫。《鄭箋》私者,圖非常之事。若議大疑於堂,則有飫禮焉。《朱傳》飫,饜也。又《周語》王公立飫,則有房烝,王公諸侯之有飫也,將以講事成章,建大德,昭大物也,故立成禮,烝而已。又武王克殷,作飫歌。《韋昭曰》立謂立行禮不坐也。立曰飫,坐曰晏。歌辭,互見支字註。又《廣韻》賜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將賞爲之加膳,加膳則飫賜。又《尚書序》逸書有𦼹飫篇名。《傳》𦼹,勞。飫,賜也。《集韻》或作饇𩜏。
考證:〔《周語》王公立飫,則有房丞〕謹照原文房丞改房烝。

6 四:
𩚗:《玉篇》而勇切,音冗。食也。

7 四:
䬦:《廣韻》都豆切《集韻》丁𠋫切,𠀤音𩰖。《廣韻》䬦飣。又《集韻》大透切,音豆。與餖同。飣也。又式列切,音設。𨻰飮食也。

8 四:
䬧:《集韻》吾官切,音岏。《玉篇》餌也。《揚子·方言》餌謂之䬧。又《廣韻》愚袁切,音元。又五丸切,音岏。義𠀤同。

9 四:
䬨:《集韻》居又切,音救。《玉篇》飽也。又《集韻》同𠣿。《說文》䬨也,祭祀曰厭𠣿。

10 四:
𩚘:《字彙》同䬲。

11 四:
飬:《五音集韻》同餋。

12 四:
飭:《廣韻》恥力切《集韻》《韻會》蓄力切,𠀤音敕。《說文》致堅也。《玉篇》謹貌。《禮·樂記》再始以著往,復亂以飭歸。《註》再擊鼓以明其進,復擊鐃以謹其退也。又修治。《·雜卦》蠱則飭也。又勤也。《周禮·天官·大宰》百工飭化八材。《疏》飭,勤也。又《冬官·考工記》飭力以長地財,謂之農夫。又《廣韻》整備也。《·小雅》戎車旣飭。《傳》飭,正也。《禮·月令》仲冬飭死事。《註》誓戒六軍,厲必死之志也。《前漢·武帝紀》飭躬齋戒。又與敕同。命令也。《齊語》飭其子弟,相語以事。《前漢·張敞傳》明飭長吏守丞。《集韻》或作飾。
考證:〔《周禮·天官·大宰》百工飭化八材。《註》飭,勤也。〕謹照原文註改疏。〔《·小雅》我車旣飭。《註》飭,正也。〕謹照原文我車改戎車。註改傳。

13 四:
𩚙:《正字通》與𪍑麨𠀤同。

14 四:
𩚚:《玉篇》同𩚬。

15 四:
𩚛:《廣韻》奴盍切《集韻》諾盍切,𠀤音納。《玉篇》食貌。《廣韻》𩝣𩚛。

16 四:
飮:〔古文〕𣲎𩚜淾𣶗㱃𩚕𨡳《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錦切,音上聲。《玉篇》咽水也。亦歠也。《釋名》飮,奄也。以口奄而引咽之也。《周禮·天官·膳夫》飮用六淸。又《酒正》辨四飮之物:一曰淸、二曰醫、三曰漿、四曰酏。《註》淸渭醴之泲者,醫卽內則以酏爲醴者,漿今之酨漿,酏今之粥也。又漱也。《儀禮·公食大夫禮》賔坐祭,遂飮奠於豐上。《註》飮,潄也。又隱也。《後漢·蔡邕傳》邕上疏曰:臣一入牢獄,當爲楚毒所迫趣,以飮章辭情,何緣復聞。《註》趣音促,飮猶隱也,今匿名文書也。又《正字通》樂律有聲飮,以聲相轉而合也。梁武帝自制四器,名曰通,每通施三絃,因以通聲,隨聲酌其淸濁高下也。又飮器,溺器也。《戰國策》趙襄子殺智伯,漆其頭以爲飮器。《註》溺器。或曰酒器。又受箭曰飮箭。《郭璞·蛟贊》漢武飮羽。又《廣韻》於禁切,音蔭。以飮飮之也。《禮·檀弓》酌而飮寡人。《左傳·昭二十六年》成人伐齊師之飮馬于淄者。又《莊子·則陽篇》或不言而飮人以和。《說文》或作㱃。通作飮。互詳酉部酓字註。
考證:〔《周禮》《酒正》辨四飮之物。一曰淸《註》淸渭酒之洓者。〕謹照原註酒改醴。洓改泲。

17 四:
飯:《廣韻》扶晚切《集韻》《韻會》父遠切,𠀤音笲。《玉篇》餐飯也。《禮·曲禮》飯黍毋以箸。又《文王世子》文王一飯亦一飯,文王再飯亦再飯。又《儀禮·少牢饋食禮·尸又食註》或言食,或言飯。食,大名,小數曰飯。《疏》食大名者,以其論語文多言食,故云食大名也。小數曰飯者,此少牢特言三飯五飯九飯之等,據一口謂之一飯,五口謂之五飯等,據小數而言,故云小數曰飯。又《論語》亞飯、三飯、四飯。《註》以樂侑食之官。《白虎通》王者平旦食、晝食、晡食、暮食,凡四飯,諸侯三飯,大夫再飯。又指本。《儀禮·士喪禮》設決麗于掔自飯持之。《註》麗,施也。掔手後節中也。飯,大擘指本也。決,以韋爲之籍,有彄,彄內端爲紐,外端有橫帶,設之以紐,擐大擘指本也。又《唐韻》符萬切《集韻》《韻會》扶萬切《正韻》符諫切,𠀤煩去聲。《說文》食也。《汲冢周書》黃帝始炊穀爲飯。《禮·曲禮》毋摶飯。《疏》取飯作摶,則易得多。是欲爭飽非謙也。又《儀禮·公食大夫禮》賔升,公揖退于箱,賔卒食,會飯三飲。《註》會飯謂黍稷也。又叶扶霰切,音卞。《蘇轍詩》岸上遊人暮不歸,淸香入袖凉吹靣。投壺擊鞠綠楊隂,共盡淸尊餐白飯。《廣韻》同𩚳。俗作飰。
考證:〔《儀禮註》食,大名,小數曰飯。《疏》據少數而言,故云小數飯也。〕謹照原文少數改小數。飯也改曰飯。〔《曲禮》毋摶飯。《註》取飯作摶,則易得多。〕謹照原文註改疏。〔《儀禮·公食大夫禮》賔升,公揖退于箱,賔卒食,會飯三飯。〕謹照原文三飯改三飲。

18 四:
飰:《玉篇》俗飯字。

19 四:
飱:《正字通》俗飧字。

20 四:
𩚜:《集韻》飮古作𩚜。註詳本畫。

21 四:
𩚝:《字彙補》他結切,音鐵。《篇韻》貪食曰𩚝也。與𩛙不同。

22 四:
𩚞:《字彙補》同䬫。

23 四:
䬩:《桂海雜字》與齋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