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䬫:《廣韻》杜奚切,音啼。《玉篇》䬫餬也。《廣韻》寄食也。又《廣韻》都奚切《集韻》都黎切,𠀤音低。義同。

2 五:
𩚨:《字彙》同䬫。

3 五:
𩚩:《廣韻》戸吳切《集韻》洪孤切,𠀤音胡。與餬同。寄食也。

4 五:
飳:《集韻》朱戍切,音注。餌也。又《廣韻》天口切《集韻》他口切,𠀤音妵。《廣韻》同𪌘。《集韻》或作飳𪍍。

5 五:
𩚪:《集韻》同餌。

6 五:
䬬:《廣韻》於兩切《集韻》《韻會》《正韻》倚兩切,𠀤音鞅。《玉篇》飽也。《博雅》滿也。又《集韻》於慶切。與䭘同。亦飽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亮切,音怏。《集韻》飫也。

7 五:
䬭:《正字通》俗饕字。

8 五:
飴:〔古文〕䬮《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玉篇》餳也。《六書故》以米糵煎秫爲目飴也。《釋名》飴小弱于餳,形怡怡然也。《本草》膠飴乾枯者曰餳。《·大雅》堇荼如飴。又《周禮·天官·鹽人》王之膳羞共飴鹽。《註》飴鹽,鹽之恬者,今戎鹽有焉。《疏》卽石鹽是也。又通作𥹋。《晉書·石崇傳》王愷以𥹋澳釜。又《集韻》《韻會》𠀤祥吏切,音寺。本作飤。《晉書·王薈傳》以私米作饘粥以飴餓者。《集韻》亦作𩞫粠。籀文作𩛛。

9 五:
䬮:《玉篇》古文飴字。註詳上。

10 五:
𩚫:《字彙》諸成切,音征。𩚫餠。

11 五:
𩚬:《唐韻》於革切《集韻》《正韻》乙革切,𠀤音厄。《玉篇》飢貌。與𩚚𩜄𠀤同。又《廣韻》烏格切,音啞。義同。

12 五:
飵:《唐韻》在各切《集韻》疾各切,𠀤音昨。《玉篇》楚人相謁食麥曰飵。《揚子·方言》餥飵,食也。𨻰楚之內相謁而食麥饘謂之餥,楚曰飵。凡𨻰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謁而飧,或曰飵,或曰䬯。秦晉之際,河隂之閒,曰䭡䭓,此秦語也。又《集韻》側格切,音窄。餾也。又《廣韻》昨誤切《集韻》《韻會》存故切《正韻》靖故切,𠀤音𧙓。義同。

13 五:
𩚭:《廣韻》薄侯切《集韻》蒲侯切,𠀤音裒。《廣韻》𩚭饇曰食。

14 五:
䬯:《唐韻》《集韻》《韻會》𠀤奴兼切,音拈。《玉篇》相謁而食麥曰䬯。又《廣韻》女廉切《集韻》尼占切,𠀤音黏。又《集韻》汝甘切,音蚦。又如占切,音䫇。義𠀤同。

15 五:
䬰:《廣韻》寔照切《集韻》時照切,𠀤音邵。《廣韻》小食也。

16 五:
䬱:《集韻》部本切,音獖。粗食。

17 五:
𩚮:《玉篇》古文饑字。註詳十二畫。又《集韻》乃歷切,音溺。與惄同。心之飢也。一曰憂也。

18 五:
𩚯:《廣韻》《集韻》𠀤女夷切,音尼。《廣韻》餌𩚯。

19 五:
𩚰:《集韻》方文切,音分。蒸飯也。與饙同。

20 五:
𩚱:《廣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炯。《玉篇》飽也。

21 五:
飶:《唐韻》毗必切《集韻》《韻會》薄必切,𠀤音邲。《說文》食之香也。《·周頌》有飶其香。《傳》飶,芬香也。一作苾。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給切,音蹩。又《正韻》薄密切,音弼。義𠀤同。

22 五:
飷:《廣韻》兹也切《集韻》子野切,𠀤音姐。《集韻》食無味。又《集韻》側下切,音鮓。義同。又臻魚切,音苴。𩟓飷,食無味。

23 五:
䬲:《集韻》居侯切,音鉤。《玉篇》牛飽也。

24 五:
𩚲:《集韻》訖洽切,音夾。《玉篇》餅也。《集韻》與𩛩餄同。

25 五:
𩚳:《玉篇》俗飯字。

26 五:
𩚴:《廣韻》紆物切《集韻》紆勿切,𠀤音鬱。《玉篇》同𩜌。餚也,飴和豆也。又《廣韻》《集韻》𠀤於月切,音噦。義同。本作𧯡。

27 五:
飸:《正字通》同饕。

28 五:
𩚵:《集韻》沽三切,音甘。餌也。

29 五:
飹:《集韻》力九切,音柳。餌也。

30 五:
𩚶:《集韻》之六切,同祝。

31 五:
䬳:《廣韻》博管切《集韻》補滿切,𠀤音粄。《玉篇》屑米餠。《廣韻》與粄䉽同。《南史·齊衡陽王鈞傳》鈞所生母病,便加慘悴。左右依常以五色䬳飴之,不肯食,或麥麫,或屑米爲之。

32 五:
𩚷:《玉篇》古文粒字。註詳米部五畫。

33 五:
飺:《廣韻》疾移切《集韻》才支切,𠀤音疵。《玉篇》嫌食貌。《集韻》或作呲㖢。又《集韻》才資切,音茨。飫也。又蔣氏切,音子。惡食也。《管子·形勢解》飺食則不肥。

34 五:
飻:《說文》餮本字。貪食也。又《集韻》他典切,音腆。又徒典切,音殄。義𠀤同。

35 五:
𩚸:《正字通》俗飻字。

36 五:
飼:《玉篇》同飤。

37 五:
䬴:《唐韻》莫撥切,音末。《說文》食馬穀也。《毛詩》作秣。又叶莫屑切,音蔑。《張載·七命》惸嫠爲之辟標,孀老爲之嗚咽。五子拂纓而傾耳,六馬嘘天而仰䬴。

38 五:
飽:〔古文〕𩜿𩜕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博巧切,包上聲。《說文》厭也。《玉篇》飽滿也。《廣韻》食多也。《易·漸卦》飮食衎衎,不素飽也。《禮·文王世子》嘗饌善,則世子亦能食。嘗饌寡,世子亦不能飽。又《陸機·豪士賦》心翫居常之安,耳飽從諛之說。又姓。《正字通》宋添差通判臨江軍事飽安盈。又《五音集韻》許旣切,音欷。飫也。又古通有韻。《·小雅》牂羊墳首,三星在罶。人可以食,鮮可以飽。又叶彼五切,音補。《吳子·治兵篇》適其水草,節其飢飽。冬則溫廐,夏則凉廡。
考證:〔《禮·文王世子》嘗饌善,則世子亦能食。嘗饌寡,則世子亦不能飽。〕謹照原文嘗饌寡下省則字。

39 五:
飾:《廣韻》賞職切《集韻》《韻會》設職切,𠀤音識。《玉篇》修飾也。《逸雅》飾,拭也,物穢者拭其上使明,由他物而後明,猶加文于質上也。又《禮·樂記》聲者,樂之象也。文采節奏,聲之飾也,故君子動其本,樂其象,然後治其飾。《註》以聲而被之器也。又《·鄭風》羔裘豹飾。《註》飾,緣袖也。禮,君用純物,臣下之,故裘以豹皮爲飾也。又《周禮·地官·封人》飾其牛牲。《註》刷治潔淸之也。一曰豫飾也。又《禮·曲禮》飾羔鴈者以繢。《疏》飾,覆也。畫布爲雲氣,覆之以相見也。又《禮·月令》天子乃厲飾。《註》厲飾謂戎服,尚威武也。又《史記·公孫弘傳》習吏事,緣飾以儒術。《後漢·章帝紀》詔曰: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非,朕甚厭之。又《周禮·夏官·掌固》設其飾器。《註》兵甲之屬。又《正字通》滿飾,國名。《說文》㕞也。从人从巾,食聲。讀若式,一曰橡飾。
考證:〔《周禮·地官·封人》飾其牛牲。《註》剝治潔淸之也。〕謹照原文剝治改刷治。〔《曲禮》飾羔鴈者以績。《註》飾,復也。〕謹照原文以績改以繢。註改疏。〔《史記·公孫弘傳》凡吏事,緣飾以儒術。〕謹照原文凡吏事改習吏事。〔《前漢·章帝紀》詔曰,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非。〕謹按章帝紀係後漢書,前漢改後漢。

40 五:
𩚹:《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玉篇》餌也。《揚子·方言》餌謂之餻,或謂之𩚹。

41 五:
𩚺:《說文長箋》同飻。

42 五:
𩚻:《字彙補》子尉切,音醉。裝飾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