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䬫:《廣韻》杜奚切,音啼。《玉篇》䬫餬也。《廣韻》寄食也。又《廣韻》都奚切《集韻》都黎切,𠀤音低。義同。

2 五:
𩚨:《字彙》同䬫。

3 五:
𩚩:《廣韻》戸吳切《集韻》洪孤切,𠀤音胡。與餬同。寄食也。

4 五:
飳:《集韻》朱戍切,音注。餌也。又《廣韻》天口切《集韻》他口切,𠀤音妵。《廣韻》同𪌘。《集韻》或作飳𪍍。

5 五:
𩚪:《集韻》同餌。

6 五:
䬬:《廣韻》於兩切《集韻》《韻會》《正韻》倚兩切,𠀤音鞅。《玉篇》飽也。《博雅》滿也。又《集韻》於慶切。與䭘同。亦飽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亮切,音怏。《集韻》飫也。

7 五:
䬭:《正字通》俗饕字。

8 五:
飴:〔古文〕䬮《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玉篇》餳也。《六書故》以米糵煎秫爲目飴也。《釋名》飴小弱于餳,形怡怡然也。《本草》膠飴乾枯者曰餳。《·大雅》堇荼如飴。又《周禮·天官·鹽人》王之膳羞共飴鹽。《註》飴鹽,鹽之恬者,今戎鹽有焉。《疏》卽石鹽是也。又通作𥹋。《晉書·石崇傳》王愷以𥹋澳釜。又《集韻》《韻會》𠀤祥吏切,音寺。本作飤。《晉書·王薈傳》以私米作饘粥以飴餓者。《集韻》亦作𩞫粠。籀文作𩛛。

9 五:
䬮:《玉篇》古文飴字。註詳上。

10 五:
𩚫:《字彙》諸成切,音征。𩚫餠。

11 五:
𩚬:《唐韻》於革切《集韻》《正韻》乙革切,𠀤音厄。《玉篇》飢貌。與𩚚𩜄𠀤同。又《廣韻》烏格切,音啞。義同。

12 五:
飵:《唐韻》在各切《集韻》疾各切,𠀤音昨。《玉篇》楚人相謁食麥曰飵。《揚子·方言》餥飵,食也。𨻰楚之內相謁而食麥饘謂之餥,楚曰飵。凡𨻰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謁而飧,或曰飵,或曰䬯。秦晉之際,河隂之閒,曰䭡䭓,此秦語也。又《集韻》側格切,音窄。餾也。又《廣韻》昨誤切《集韻》《韻會》存故切《正韻》靖故切,𠀤音𧙓。義同。

13 五:
𩚭:《廣韻》薄侯切《集韻》蒲侯切,𠀤音裒。《廣韻》𩚭饇曰食。

14 五:
䬯:《唐韻》《集韻》《韻會》𠀤奴兼切,音拈。《玉篇》相謁而食麥曰䬯。又《廣韻》女廉切《集韻》尼占切,𠀤音黏。又《集韻》汝甘切,音蚦。又如占切,音䫇。義𠀤同。

15 五:
䬰:《廣韻》寔照切《集韻》時照切,𠀤音邵。《廣韻》小食也。

16 五:
䬱:《集韻》部本切,音獖。粗食。

17 五:
𩚮:《玉篇》古文饑字。註詳十二畫。又《集韻》乃歷切,音溺。與惄同。心之飢也。一曰憂也。

18 五:
𩚯:《廣韻》《集韻》𠀤女夷切,音尼。《廣韻》餌𩚯。

19 五:
𩚰:《集韻》方文切,音分。蒸飯也。與饙同。

20 五:
𩚱:《廣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炯。《玉篇》飽也。

21 五:
飶:《唐韻》毗必切《集韻》《韻會》薄必切,𠀤音邲。《說文》食之香也。《·周頌》有飶其香。《傳》飶,芬香也。一作苾。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給切,音蹩。又《正韻》薄密切,音弼。義𠀤同。

22 五:
飷:《廣韻》兹也切《集韻》子野切,𠀤音姐。《集韻》食無味。又《集韻》側下切,音鮓。義同。又臻魚切,音苴。𩟓飷,食無味。

23 五:
䬲:《集韻》居侯切,音鉤。《玉篇》牛飽也。

24 五:
𩚲:《集韻》訖洽切,音夾。《玉篇》餅也。《集韻》與𩛩餄同。

25 五:
𩚳:《玉篇》俗飯字。

26 五:
𩚴:《廣韻》紆物切《集韻》紆勿切,𠀤音鬱。《玉篇》同𩜌。餚也,飴和豆也。又《廣韻》《集韻》𠀤於月切,音噦。義同。本作𧯡。

27 五:
飸:《正字通》同饕。

28 五:
𩚵:《集韻》沽三切,音甘。餌也。

29 五:
飹:《集韻》力九切,音柳。餌也。

30 五:
𩚶:《集韻》之六切,同祝。

31 五:
䬳:《廣韻》博管切《集韻》補滿切,𠀤音粄。《玉篇》屑米餠。《廣韻》與粄䉽同。《南史·齊衡陽王鈞傳》鈞所生母病,便加慘悴。左右依常以五色䬳飴之,不肯食,或麥麫,或屑米爲之。

32 五:
𩚷:《玉篇》古文粒字。註詳米部五畫。

33 五:
飺:《廣韻》疾移切《集韻》才支切,𠀤音疵。《玉篇》嫌食貌。《集韻》或作呲㖢。又《集韻》才資切,音茨。飫也。又蔣氏切,音子。惡食也。《管子·形勢解》飺食則不肥。

34 五:
飻:《說文》餮本字。貪食也。又《集韻》他典切,音腆。又徒典切,音殄。義𠀤同。

35 五:
𩚸:《正字通》俗飻字。

36 五:
飼:《玉篇》同飤。

37 五:
䬴:《唐韻》莫撥切,音末。《說文》食馬穀也。《毛詩》作秣。又叶莫屑切,音蔑。《張載·七命》惸嫠爲之辟標,孀老爲之嗚咽。五子拂纓而傾耳,六馬嘘天而仰䬴。

38 五:
飽:〔古文〕𩜿𩜕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博巧切,包上聲。《說文》厭也。《玉篇》飽滿也。《廣韻》食多也。《易·漸卦》飮食衎衎,不素飽也。《禮·文王世子》嘗饌善,則世子亦能食。嘗饌寡,世子亦不能飽。又《陸機·豪士賦》心翫居常之安,耳飽從諛之說。又姓。《正字通》宋添差通判臨江軍事飽安盈。又《五音集韻》許旣切,音欷。飫也。又古通有韻。《·小雅》牂羊墳首,三星在罶。人可以食,鮮可以飽。又叶彼五切,音補。《吳子·治兵篇》適其水草,節其飢飽。冬則溫廐,夏則凉廡。
考證:〔《禮·文王世子》嘗饌善,則世子亦能食。嘗饌寡,則世子亦不能飽。〕謹照原文嘗饌寡下省則字。

39 五:
飾:《廣韻》賞職切《集韻》《韻會》設職切,𠀤音識。《玉篇》修飾也。《逸雅》飾,拭也,物穢者拭其上使明,由他物而後明,猶加文于質上也。又《禮·樂記》聲者,樂之象也。文采節奏,聲之飾也,故君子動其本,樂其象,然後治其飾。《註》以聲而被之器也。又《·鄭風》羔裘豹飾。《註》飾,緣袖也。禮,君用純物,臣下之,故裘以豹皮爲飾也。又《周禮·地官·封人》飾其牛牲。《註》刷治潔淸之也。一曰豫飾也。又《禮·曲禮》飾羔鴈者以繢。《疏》飾,覆也。畫布爲雲氣,覆之以相見也。又《禮·月令》天子乃厲飾。《註》厲飾謂戎服,尚威武也。又《史記·公孫弘傳》習吏事,緣飾以儒術。《後漢·章帝紀》詔曰: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非,朕甚厭之。又《周禮·夏官·掌固》設其飾器。《註》兵甲之屬。又《正字通》滿飾,國名。《說文》㕞也。从人从巾,食聲。讀若式,一曰橡飾。
考證:〔《周禮·地官·封人》飾其牛牲。《註》剝治潔淸之也。〕謹照原文剝治改刷治。〔《曲禮》飾羔鴈者以績。《註》飾,復也。〕謹照原文以績改以繢。註改疏。〔《史記·公孫弘傳》凡吏事,緣飾以儒術。〕謹照原文凡吏事改習吏事。〔《前漢·章帝紀》詔曰,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非。〕謹按章帝紀係後漢書,前漢改後漢。

40 五:
𩚹:《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玉篇》餌也。《揚子·方言》餌謂之餻,或謂之𩚹。

41 五:
𩚺:《說文長箋》同飻。

42 五:
𩚻:《字彙補》子尉切,音醉。裝飾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