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餀:《唐韵》呼艾切《集韵》虚艾切,𠀤咍去声。《说文》食臭也。《六书故》食败气屰人也。《尔雅·释器》餀谓之餯。《疏》餀餯皆秽臭也。又《集韵》丘盖切,音磕。又许罽切,音𢠾。义𠀤同。《集韵》同饚。

2 六:
𩛉:《集韵》同饎。

3 六:
𩛊:《正字通》俗饱字。宋刘原父载医铭有𩝓字。黄长睿曰:𩝓与𩝒同,音饱。譌省作𩛊。《字汇补》亦作𩝓。

4 六:
𩛋:《玉篇》奴倒切,音恼。熟食也。

5 六:
餁:《集韵》同饪。

6 六:
䬵:《广韵》古哀切《集韵》柯开切,𠀤音该。饴也。又《广韵》于戒切《集韵》乙界切,𠀤音噫。《广韵》通食气也。又《集韵》与餲同。

7 六:
餂:《玉篇》古文甛字。注详甘部六画。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点切,音忝。《韵会》钩取也。《孟子》是以言餂之也。又《韵会》《正韵》𠀤他念切,音掭。义同。

8 六:
𩛌:《玉篇》同䭄。

9 六:
䬸:餐字之譌。

10 六:
饺:《集韵》居效切,音敎。饴也。《正字通》今俗饺饵屑米麫和饴爲之,乾湿小大不一。水饺饵,卽段成式食品,汤中牢丸。或谓之粉角,北人读角如矫,因呼饺饵,譌爲饺儿。饺非饴属,敎非饺音。

11 六:
餄:《广韵》古洽切《集韵》讫洽切,𠀤音夹。《玉篇》饵也。《集韵》餠也。或作𩛩𩚲。

12 六:
饼:《正字通》俗餠字。

13 六:
餆:《广韵》馀昭切《集韵》馀招切,𠀤音遥。《广韵》餆,饵食。

14 六:
餇:《玉篇》徒红切,音同。食也。

15 六:
䬶:《集韵》五恨切,音䭓。馁也。

16 六:
糍:《唐韵》疾资切《集韵》《韵会》才资切,𠀤音茨。《说文》稻餠也。《玉篇》糍餻也。《释名》糍,渍也,烝燥屑,使相润渍餠之也。《周礼·天官·笾人》羞笾之实,糗饵粉糍。《注》皆粉稻黍米爲之饵,言糗糍,言粉,互足其义也。合烝曰饵,餠之曰糍。《疏》今糍糕之名出于此。《说文》或作𥸷。《集韵》或作𩜴。

17 六:
𩛍:《玉篇》同䭔。

18 六:
䬷:《广韵》书冶切《集韵》始野切,𠀤音舍。《玉篇》䬼饫也。与𩜉同。又《集韵》女下切,音䋈。餍也。

19 六:
饷:〔古文〕𩜋《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式亮切,音向。《说文》饷也。《玉篇》馈也。《集韵》自家之野曰饷。《·仲虺之诰》乃葛伯仇饷。《传》葛伯游行,见农民饷于田者,杀其人,夺其饷,故谓之仇饷。又《正字通》与贶通。《魏志·文帝纪注》以所著典论及诗赋饷孙权。又《正字通》今俗军粮曰饷,或读享,或读向。又《集韵》《正韵》𠀤始两切,音赏。又《集韵》尸羊切,音商。义𠀤同。《集韵》亦作𩞥𥹝攘𩞃𩝾饷。

20 六:
䬹:《类篇》陟栗切,音窒。与銍同。《篇海》地名。一曰刈禾人。《史记·秦本纪》百里傒曰:臣常游困于齐,乞食䬹人。《正字通》从食从金,类别。史记古本作銍,譌作䬹,非。䬹同銍也。

21 六:
𩛎:《广韵》谟敢切,音㛧。《篇海》俗呼哺儿曰𩛎。

22 六:
䬺:《字汇》余亮切,音样。䬺饵。

23 六:
养:〔古文〕䍩𢼝《广韵》馀两切《集韵》《韵会》《正韵》以两切,𠀤音痒。《玉篇》育也,畜也,长也。《易·颐卦》观颐,观其所养也。又取也。《·周颂》于铄王师,遵养时晦。《传》养,取也。又养养,忧貌。《·邶风》中心养养。《注》忧不定貌。又《博雅》养,使也。《公羊传·宣十二年》厮役扈养。《注》艾草爲防者曰厮,汲水浆者曰役,养马者曰扈,炊烹者曰养。又《史记·儒林传》儿宽常爲弟子都养。《注》都养,爲弟子造食也。又姓。养由基,见《左传·成十六年》。养奋,见《孝子传》。又与痒同。《荀子·正名篇》疾养凔热,滑铍轻重,以形体异。又《广韵》《正韵》馀亮切《集韵》弋亮切,𠀤音恙。《玉篇》供养也,下奉上也。《礼·月令》收禄秩之不当,供养之不宜者。《注》谓凡恩命滥赐膳服,侈僭逾制者。《说文》本作养。《字汇》省作𩛬,附六画,非。
考证:〔《·周颂》于烁王师,遵养时晦。〕谨照原文于烁改于铄。

24 六:
餋:《集韵》俱愿切,音卛。常山谓祭曰餋。《五音集韵》作飬。又古倦切,卷去声。又九远切,音卷。义𠀤同。

25 六:
饵:《集韵》《正韵》𠀤忍止切,音耳。《玉篇》食也,餠也,餻也。《说文》粉餠也。《徐锴曰》释名,烝燥屑餠之曰糍,非也。粉米烝屑皆饵也,非糍也。《许愼曰》糍稻餠,谓炊米烂乃擣之,不爲粉也。粉糍以豆爲粉糁糍上也,饵则先屑米爲粉,然后溲之。糍之言滋也,饵之言坚洁若玉饵也。《楚辞·招魂》粔籹蜜饵。又《礼·内则》糁取牛羊豕之肉,三如一小切之,与稻米,稻米二肉一,合以爲饵煎之。《注》此周礼糁食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鱼胶饵。《注》色如饵。又《礼·内则》擣珍,取牛羊麋鹿麇之肉,必脄,每物与牛若一,捶反侧之,去其饵,孰出之,去其皽,柔其肉。《注》饵,筋腱也。又啗鱼具。《庄子·外物篇》五十犗以爲饵。又隂以利诱人曰饵。《前汉·贾谊传》五饵三表。又《广韵》《集韵》《韵会》仍吏切《正韵》而至切,𠀤音二。义同。《说文》𢐹部作𢐹。重文从食耳声,作饵。
考证:〔《礼·内则》捶反侧之,去其饵,就出之。〕谨照原文就出改孰出。

26 六:
𩛏:《字汇补》神至切,音示。妆饰。

27 六:
𩛐:《字汇补》与𩚯同。

28 六:
𩛑:《字汇补》徒兮切,音提。寄食也。

29 六:
𩛒:《吕氏春秋》爲其唯厚,而及𩛒者𦷺之。《字汇补》书无音义。疑卽𩛊字。

30 六:
𩛓:《字汇补》心晋切,音信。《本草》太极眞人有靑精乾石𩛓饭法,卽今乌饭也。亦作𨑏。今或作䭀,非。

URN: ctp:kangxi-zidian/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