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餀:《唐韻》呼艾切《集韻》虛艾切,𠀤咍去聲。《說文》食臭也。《六書故》食敗氣屰人也。《爾雅·釋器》餀謂之餯。《疏》餀餯皆穢臭也。又《集韻》丘蓋切,音磕。又許罽切,音𢠾。義𠀤同。《集韻》同饚。

2 六:
𩛉:《集韻》同饎。

3 六:
𩛊:《正字通》俗飽字。宋劉原父載医銘有𩝓字。黃長睿曰:𩝓與𩝒同,音飽。譌省作𩛊。《字彙補》亦作𩝓。

4 六:
𩛋:《玉篇》奴倒切,音惱。熟食也。

5 六:
餁:《集韻》同飪。

6 六:
䬵:《廣韻》古哀切《集韻》柯開切,𠀤音該。飴也。又《廣韻》於戒切《集韻》乙界切,𠀤音噫。《廣韻》通食氣也。又《集韻》與餲同。

7 六:
餂:《玉篇》古文甛字。註詳甘部六畫。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點切,音忝。《韻會》鉤取也。《孟子》是以言餂之也。又《韻會》《正韻》𠀤他念切,音掭。義同。

8 六:
𩛌:《玉篇》同䭄。

9 六:
䬸:餐字之譌。

10 六:
餃:《集韻》居效切,音敎。飴也。《正字通》今俗餃餌屑米麫和飴爲之,乾濕小大不一。水餃餌,卽段成式食品,湯中牢丸。或謂之粉角,北人讀角如矯,因呼餃餌,譌爲餃兒。餃非飴屬,敎非餃音。

11 六:
餄:《廣韻》古洽切《集韻》訖洽切,𠀤音夾。《玉篇》餌也。《集韻》餠也。或作𩛩𩚲。

12 六:
餅:《正字通》俗餠字。

13 六:
餆:《廣韻》餘昭切《集韻》餘招切,𠀤音遙。《廣韻》餆,餌食。

14 六:
餇:《玉篇》徒紅切,音同。食也。

15 六:
䬶:《集韻》五恨切,音䭓。餒也。

16 六:
餈:《唐韻》疾資切《集韻》《韻會》才資切,𠀤音茨。《說文》稻餠也。《玉篇》餈餻也。《釋名》餈,漬也,烝燥屑,使相潤漬餠之也。《周禮·天官·籩人》羞籩之實,糗餌粉餈。《註》皆粉稻黍米爲之餌,言糗餈,言粉,互足其義也。合烝曰餌,餠之曰餈。《疏》今餈糕之名出于此。《說文》或作𥸷。《集韻》或作𩜴。

17 六:
𩛍:《玉篇》同䭔。

18 六:
䬷:《廣韻》書冶切《集韻》始野切,𠀤音捨。《玉篇》䬼飫也。與𩜉同。又《集韻》女下切,音䋈。饜也。

19 六:
餉:〔古文〕𩜋《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亮切,音向。《說文》饟也。《玉篇》饋也。《集韻》自家之野曰餉。《·仲虺之誥》乃葛伯仇餉。《傳》葛伯遊行,見農民餉于田者,殺其人,奪其餉,故謂之仇餉。又《正字通》與貺通。《魏志·文帝紀註》以所著典論及詩賦餉孫權。又《正字通》今俗軍糧曰餉,或讀享,或讀嚮。又《集韻》《正韻》𠀤始兩切,音賞。又《集韻》尸羊切,音商。義𠀤同。《集韻》亦作𩞥𥹝攘𩞃𩝾饟。

20 六:
䬹:《類篇》陟栗切,音窒。與銍同。《篇海》地名。一曰刈禾人。《史記·秦本紀》百里傒曰:臣常遊困于齊,乞食䬹人。《正字通》从食从金,類別。史記古本作銍,譌作䬹,非。䬹同銍也。

21 六:
𩛎:《廣韻》謨敢切,音㛧。《篇海》俗呼哺兒曰𩛎。

22 六:
䬺:《字彙》余亮切,音樣。䬺餌。

23 六:
養:〔古文〕䍩𢼝《廣韻》餘兩切《集韻》《韻會》《正韻》以兩切,𠀤音痒。《玉篇》育也,畜也,長也。《易·頤卦》觀頤,觀其所養也。又取也。《·周頌》於鑠王師,遵養時晦。《傳》養,取也。又養養,憂貌。《·邶風》中心養養。《註》憂不定貌。又《博雅》養,使也。《公羊傳·宣十二年》厮役扈養。《註》艾草爲防者曰厮,汲水漿者曰役,養馬者曰扈,炊烹者曰養。又《史記·儒林傳》兒寬常爲弟子都養。《註》都養,爲弟子造食也。又姓。養由基,見《左傳·成十六年》。養奮,見《孝子傳》。又與癢同。《荀子·正名篇》疾養凔熱,滑鈹輕重,以形體異。又《廣韻》《正韻》餘亮切《集韻》弋亮切,𠀤音恙。《玉篇》供養也,下奉上也。《禮·月令》收祿秩之不當,供養之不宜者。《註》謂凡恩命濫賜膳服,侈僭踰制者。《說文》本作養。《字彙》省作𩛬,附六畫,非。
考證:〔《·周頌》於爍王師,遵養時晦。〕謹照原文於爍改於鑠。

24 六:
餋:《集韻》俱願切,音卛。常山謂祭曰餋。《五音集韻》作飬。又古倦切,卷去聲。又九遠切,音卷。義𠀤同。

25 六:
餌:《集韻》《正韻》𠀤忍止切,音耳。《玉篇》食也,餠也,餻也。《說文》粉餠也。《徐鍇曰》釋名,烝燥屑餠之曰餈,非也。粉米烝屑皆餌也,非餈也。《許愼曰》餈稻餠,謂炊米爛乃擣之,不爲粉也。粉餈以豆爲粉糝餈上也,餌則先屑米爲粉,然後溲之。餈之言滋也,餌之言堅潔若玉餌也。《楚辭·招魂》粔籹蜜餌。又《禮·內則》糝取牛羊豕之肉,三如一小切之,與稻米,稻米二肉一,合以爲餌煎之。《註》此周禮糝食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魚膠餌。《註》色如餌。又《禮·內則》擣珍,取牛羊麋鹿麇之肉,必脄,每物與牛若一,捶反側之,去其餌,孰出之,去其皽,柔其肉。《註》餌,筋腱也。又啗魚具。《莊子·外物篇》五十犗以爲餌。又隂以利誘人曰餌。《前漢·賈誼傳》五餌三表。又《廣韻》《集韻》《韻會》仍吏切《正韻》而至切,𠀤音二。義同。《說文》𢐹部作𢐹。重文从食耳聲,作餌。
考證:〔《禮·內則》捶反側之,去其餌,就出之。〕謹照原文就出改孰出。

26 六:
𩛏:《字彙補》神至切,音示。粧飾。

27 六:
𩛐:《字彙補》與𩚯同。

28 六:
𩛑:《字彙補》徒兮切,音提。寄食也。

29 六:
𩛒:《呂氏春秋》爲其唯厚,而及𩛒者𦷺之。《字彙補》書無音義。疑卽𩛊字。

30 六:
𩛓:《字彙補》心晉切,音信。《本草》太極眞人有靑精乾石𩛓飯法,卽今烏飯也。亦作𨑏。今或作䭀,非。

URN: ctp:kangxi-zidian/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