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䬼:《廣韻》烏縣切《集韻》《韻會》縈絹切《正韻》迂絹切,𠀤音肙。《玉篇》厭也。《廣韻》饜飽。《集韻》賈思勰曰:飽食不䬼。或作𩝤。又《集韻》於泫切,音蜎。義同。
考證:〔《玉篇》厭也。《說文》饜飫。〕謹按說文無饜飫之語,改爲廣韻饜飽。

2 七:
𩛝:《集韻》同酹,饌祭也。

3 七:
𩛞:《字彙》古文飽字。《正字通》說文:古从𤓽作𩜿。亦作𩜕。今字彙譌作𩛞,非。一說賈公彥以𩛞饇爲泡起,卽韋巨源食單之婆羅門輕高麫,齊書之起膠餠,今俗籠烝饅頭,祭酵浮起者是也。與𩜿別。

4 七:
餐:《廣韻》七安切《集韻》《韻會》千安切,𠀤粲平聲。《說文》吞也。《·魏風》不素餐兮。《釋文》餐,七丹反。《說文》或从水作湌。《韻會》俗作飡。又飮饌曰餐。《前漢·高后紀》賜餐錢。《註》厨膳錢也。又《韓信傳》令其裨將傳餐。《註》服虔曰:立騎傳餐食也。如淳曰:小飯曰餐。師古曰:餐,古食字。千安反。又採也。《王儉褚淵𥓓》餐輿誦于丘里,瞻雅詠于京國。《註》採輿論,稱述其德也。又古通先。《古樂府·君子行》周公下白屋,吐哺不足餐。一沐三握髮,後世稱聖賢。又《集韻》蘇昆切,音孫。與飧同。餔也。《爾雅·釋言》粲,餐也。《釋文》餐,音飧。又《集韻》蒼案切,音粲。餠也。《正韻》作䬸。《字彙》作餐,𠀤非。又𩜨

5 七:
䬽:《廣韻》舒芮切《集韻》《韻會》《正韻》輸芮切,𠀤音稅。《玉篇》小餟也。又《集韻》儒垂切,音蕤。又翾規切,音墮。義𠀤同。又式瑞切,音祱。小祭也。又《廣韻》郞外切,音酹。門祭。又《正字通》湯䬽,薄餠,以湯沃之,宜冬食,見晉束皙賦。䬽音兌。或作䭨。

6 七:
餑:《廣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勃。《玉篇》麫餑。《博雅》餑䭒,長也。

7 七:
餒:《廣韻》奴罪切《集韻》《韻會》《正韻》弩罪切,𠀤音鮾。《玉篇》餓也。《左傳·襄二十年》吾有餒而已。又魚爛也。《爾雅·釋器》魚謂之餒。《註》肉爛。《疏》魚爛從內發,故云內爛。今本內作肉,恐誤。又同餧。《楚語》民之羸餧日日已甚。《前漢·魏相傳》振乏餧。《說文》本作餧。
考證:〔又同餧。《楚語》羸餧日日已甚。〕謹照原文羸餧上增民之二字。

8 七:
䬾:《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正韻》杜兮切,𠀤音題。《玉篇》餹䬾,餌也。《集韻》兗豫謂之餹䬾。

9 七:
𩛟:《集韻》於袁切,音鴛。與𩝸同。《博雅》𩝜貪也。又《集韻》武遠切,音晚。又模元切,音樠。義𠀤同。
考證:〔《博雅》貪食也。〕謹照原文貪食也改𩝜貪也。

10 七:
䬿:《廣韻》無匪切《集韻》武斐切,𠀤音尾。《集韻》食餘。《玉篇》微也。又《集韻》明祕切,音媚。《博雅》饘也。與䊊䅏同。亦作𥹹。又《集韻》無沸切,音味。義同。又《五音集韻》莫撥切,音末。與粖同。麋也。

11 七:
𩛠:《五音集韻》子戈切,音侳。骨𩛠。

12 七:
餓:《唐韻》《正韻》五箇切《集韻》《韻會》牛箇切,𠀤我去聲。《玉篇》飢也。《廣韻》不飽也。《禮·檀弓》昔者衞國凶飢,夫子爲粥,與國之餓者。◎按韓子飾邪篇:家有常業,雖飢不餓。淮南子說山訓:寧一月飢,毋一旬餓。以此推之,餓甚于飢也。故孟子朝不食,夕不食,兼飢餓言。

13 七:
䭀:《正字通》思晉切,音迅。烏飯也。一曰靑精飯。蘇頌曰:陶隱居登眞隱𧦾,靑精䭀法,謂以藥草密溲曝之也。𨻰藏器曰:烏飯法,取南天燭莖葉擣汁,浸糯米,九烝九曝,米粒緊小如珠,囊之可適遠方。李時珍曰:此道家服食法,今釋氏四月八日造以供佛,入𣐈葉楊桐葉助色,詳本草綱目。通雅曰:沈存中云:本草南燭草乃木也,名南天燭,今人植庭側,葉似楝,秋實,赤如丹。智按,此俗所謂天竹也,卽烏飯樹。今更有烏飯草,又作靑精者,或以楓葉烏桕染之,嶺南或以榕枝。南燭一名維那木,一名猴菽。

14 七:
𩛡:《字彙》魯堂切,音郞。羹也。《正字通》按羹本音庚,俗因左傳地名不羹音郞,楚辭讀羹如郞,臆造𩛡字,羹實無𩛡名。

15 七:
䭁:《廣韻》《集韻》𠀤征例切,音制。《玉篇》臭敗之味。又《集韻》之列切,音浙。義同。

16 七:
𩛢:《廣韻》息流切《集韻》思留切,𠀤音修。《玉篇》饙也。與𩝧同。《廣韻》饙謂之𩛢。或从修。《字彙補》譌作𩜔。又《集韻》息有切,音𣺫。又所九切,音溲。義𠀤同。

17 七:
餔:《廣韻》博孤切《集韻》《韻會》《正韻》奔模切,𠀤音逋。《玉篇》日加申時食也。《呂氏春秋》旦至食,食至日昳。昳至餔,餔至下晡,下晡至日夕。又食也。《楚辭·漁父》餔其糟而啜其醨。又通作哺。《後漢·趙壹傳》弟季出,遇赤眉賊將,爲所哺。又《廣韻》《正韻》薄故切《集韻》《韻會》蒲故切,𠀤音捕。《集韻》餹餔,餌也。或作䊇𥹴。又《正字通》餳之濁者曰餔。又鳥名。《爾雅·釋鳥》鴩,餔敊。《註》未詳。《釋文》餔,音步。又《集韻》博故切,音布。與食也。《前漢·高帝紀》老父請㱃,因餔之。《師古曰》以食食之謂之餔。
考證:〔《爾雅·釋鳥》鴙餔敊。〕謹照原文鴙改鴩。〔《史記·高祖紀》老父請㱃,因餔之。《師古曰》以食食之謂之餔。〕謹按下引師古曰乃漢書註也。謹將史記高祖紀改爲前漢高帝紀。

18 七:
餕:《唐韻》子峻切《集韻》《韻會》祖峻切,𠀤音俊。《玉篇》熟食也。《說文》食之餘也。《禮·內則》父母在,朝夕恆食,子婦佐餕,旣食恆餕,父沒母存,冢子御食,羣子婦佐餕如初,旨甘柔滑,孺子餕。《註》佐餕,勸父母再食,子婦始食。餕,旣盡也,盡食其所餘也。御食者恐父母獨食心傷,故侍之食也。旨甘,如棗栗飴蜜之類,能調衆味,故如孺子之餕,以頤養老人也。又祭畢食神之餘。《禮·祭統》古之君子曰:尸亦餕鬼神之餘也,惠術也,可以觀政矣。又凡食人之餘,及日晚食饌之餘,皆云餕。《禮·玉藻》日中而餕。《註》餕,食朝之餘也。又《集韻》疾眷切,泉去聲。義同。《六書故》亦作𥶉。

19 七:
𩛣:《字彙》而志切,音貳。食也。

20 七:
𩛤:《集韻》尹竦切,音甬。食也。同𩜳。

21 七:
䭂:《廣韻》於汲切《集韻》《韻會》乙及切,𠀤音邑。《玉篇》濕也。《博雅》臭也。《廣韻》食䭂。又《集韻》億姞切,音乙。義同。又《集韻》又業切,音腌。䭂饖,臭也。或作𦤡𨜀。

22 七:
𩛥:《廣韻》《集韻》𠀤作代切,音載。《玉篇》始也,設食也。《說文》設飪也。讀若載。

23 七:
餖:《廣韻》田𠋫切《集韻》《韻會》大透切,𠀤音豆。《玉篇》飣餖。《韓愈·南山詩》肴核分飣餖。餘詳飣字註。

24 七:
餗:《唐韻》桑谷切《集韻》《正韻》蘇谷切《韻會》蘇木切,𠀤音速。鼎實也。《易·鼎卦》鼎折足,覆公餗。《正義》餗,糝也。八珍之膳,鼎之實也。《周禮·天官·醢人·糝食註》糝食,菜餗蒸。《疏》若今煮菜,謂之蒸萊也。又《集韻》測角切,音促。義同。《說文》本作𩱖。《集韻》亦作𩞌𩞍。

25 七:
𩛦:《集韻》丑正切,音偵。饋也。

26 七:
𩛧:《字彙》居言切,音飦。粥也。《正字通》飦字之譌。

27 七:
𩛨:《類篇》眉敎切,音貌。飽懣也。

28 七:
𩛩:《玉篇》同𩚲。

29 七:
餘:《唐韻》以諸切《集韻》《韻會》羊諸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余。《說文》饒也。《玉篇》殘也。《廣韻》賸也。《周禮·天官·冢宰》以九賦斂財賄。九曰幣餘之賦。《鄭註》百工之餘。《左傳·文元年》歸餘于終。又《孟子》餘夫二十五畝。《註》一夫,上父母,下妻子,以五口八口爲率。如有弟,是餘夫也。又《周禮·地官·小司徒》凡國之大事,致民。大故,致餘子。《註》餘謂羡也。鄭康成謂:餘子卿大夫之子,當守於王宮者也。《左傳·宣二年》又宦其餘子。《註》餘子,嫡子之母弟。又國名。《春秋·莊二年》夏公子慶父帥師伐於餘丘。《註》於餘丘,國名。又地名。《左傳·昭二十二年》莒敗齊師于壽餘。又舟名。《左傳·昭十七年》楚大敗吳師,獲其乗舟餘皇。又草名。《山海經》招搖山有草,如韭,靑花,名祝餘,食之不飢。又姓。晉有餘頠,餘文仲。又梁餘、夫餘,俱複姓,見《姓譜》。又《集韻》余遮切,音耶。《莊子·讓王篇》其緒餘以爲國家。《司馬彪註》緒餘,殘也。緒音奢,餘音耶。又叶夷周切,音由。《韓愈·駑驥詩》嘶鳴當大路,志氣若有餘。騏驥生絕域,自矜無匹儔。又叶羊遇切,音裕。《古詩》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織縑日一疋,織素五丈餘。《正字通》按《周禮·地官·委人》凡其余聚以待頒賜,本作公,因聲近譌作余,故註云余當爲餘,謂縣都畜聚之物。據本註,餘不當作余。《正韻》四魚餘字註,引《周禮》餘亦作余。合余餘爲一,非。
考證:〔《周禮·天官·冢宰》九賦斂財賄。九曰幣餘之賦。《註》幣餘,百工之餘。〕謹照原文九賦上增以字。註上增鄭字。註下省幣餘二字。〔《莊子·讓王篇》緒餘以治天下國家。《徐邈註》緒餘,殘也。〕謹照原文改其緒餘以爲國家。徐邈註改司馬彪註。〔《古詩》新人工織縑,舊人工織素。織縑日一疋,織素五丈餘。〕謹照原詩舊人改故人。

30 七:
𩛪:《字彙》烏域切,音育。饑聲。《正字通》𩚬字之譌。

31 七:
𩛫:《正字通》餱本字。《說文》作𩝍。

32 七:
𩛬:《正字通》養本字。从羊,非。

33 七:
𩛭:《字彙》與叔切,音育。養也。《正字通》與育義同。沿俗加食旁,非。育七畫。《字彙》作𩛭,附八畫,尤非。今攺正。

34 七:
𩛮:《字彙補》同飴。

35 七:
𩛯:《字彙補》與𩚱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