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首部》

電子圖書館
1 首部:
首:〔古文〕𩠐𥃻《廣韻》書久切《集韻》《韻會》《正韻》始九切,𠀤音手。《說文》頭也。《·說卦》乾爲首。《周禮·春官·大祝》辨九𢷎,一曰䭫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註》稽首,拜頭至地也。頓首,拜頭叩地也。空首,拜頭至手,所謂拜手也。又元首,君也。《·益稷》元首起哉。又《廣韻》始也。《公羊傳·隱六年》春秋雖無事,首時過則書。《註》首,始也。時,四時也。過,歷也。春以正月爲始,夏以四月爲始,秋以七月爲始,冬以十月爲始。又《揚子·方言》人之初生謂之首。又魁帥也。《禮·檀弓》毋爲戎首,不亦善乎。《註》爲兵主來攻伐曰戎首。又標表也。《禮·閒傳》苴惡貌也。所以首其內,而見諸外也。《集說》首者,標表之義,蓋顯示其內心之哀痛于外也。又要領也。《·秦誓》予誓告汝羣言之首。《傳》衆言之本要。又《左傳·僖十五年》秦獲晉侯以歸,大夫反首拔舍從之。《註》反首,謂頭髮下垂。又《左傳·成十六年》塞井𡗝竈,𨻰於軍中,而疏行首。《註》疏行首者,當陣前決開營壘爲戰道。又《禮·曲禮》進劒者左首。《疏》首,劒拊環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廬人》五分其晉圍,去一以爲首圍。《註》首,殳上鐏也。又貍首,樂章名。《周禮·春官·樂師》凡射,諸侯以貍首爲節。又《禮·檀弓》貍首之斑然。《註》木文之華。又官名。《史記·犀首傳》犀首者,魏之隂晉人也。名衍,姓公孫氏。《註》司馬彪曰:若今虎牙將軍。又山名。《·禹貢》壺口雷首。《疏》在河東蒲坂縣南,一名首山。左傳宣二年,宣子田於首山,卽此。又邑名。《春秋·僖五年》會王世子於首止。《註》衞地,𨻰留襄邑縣,東南有首鄕。《公羊傳》作首戴。又《左傳·昭二十八年》韓固爲馬首大夫。《註》今壽陽縣。又牛首,鄭邑,見《左傳·桓十四年》。又刳首,晉地,見《左傳·文七年》。又國名。《山海經》有三首國。又咳首,八蠻之一,見《風俗通》。又馬名。《爾雅·釋獸》馬四蹢皆白,首。《註》蹢,蹄也。四蹄白者名首。俗呼爲踏雪馬。又《禮·月令》首種不入。《註》首種謂稷。《疏》百穀稷先種,故云。又豕首,茢甄別名。見《爾雅·釋草》。又姓。《正字通》明弘治汀州推官首德仁。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舒救切,音狩。《廣韻》自首前罪。《正字通》有咎自𨻰,及告人罪,曰首。《前漢·文三王傳》驕嫚不首。《註》不首,謂不伏其罪也。首,失救反。又服也。《後漢·西域傳》雖有降首,曾莫懲革。《註》首,猶服也,音式救反。又頭向也。《禮·玉藻》君子之居恆當戸,寢恆東首。《註》首,生氣也。《釋文》首,手又反。又《戰國策》以秦之疆首之者。《註》言以兵向之。又叶詩紙切,音始。《揚子·太𤣥經》凍登赤天,隂作首也。虛羸踦踦,擅無已也。又叶賞語切,音黍。《班固·述高帝贊》神母告符,朱旗廼舉。粵蹈秦郊,嬰來稽首。又叶舂御切,音恕。《晉書·樂志鼓吹曲》征遼東,敵失據。威靈邁日域,公孫旣授首。
考證:〔《周禮·春官·大祝》三曰空首。《註》空首,拜頭至手,所謂拜首也。〕謹照原文拜首改拜手。〔《春秋·僖五年》諸侯盟于首止。《註》衞地,在陳留襄邑縣,東南有首鄕。〕謹照五年經文改爲會王世子於首止。並照原註陳留上省在字。

2 首部:
𩠐:《集韻》首古作𩠐。《說文》古文𦣻也。巛象髮,謂之鬌。鬌,卽巛也。◎按鬌音舜,亂髮。
考證:〔《說文》古文𦣻也。巛象髮,謂之鬊。鬊,卽巛也。◎按鬊音舜〕謹照原文三鬊字𠀤改作鬌。

URN: ctp:kangxi-zidian/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