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首部》

电子图书馆
1 首部:
首:〔古文〕𩠐𥃻《广韵》书久切《集韵》《韵会》《正韵》始九切,𠀤音手。《说文》头也。《·说卦》乾爲首。《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一曰䭫首,二曰顿首,三曰空首。《注》稽首,拜头至地也。顿首,拜头叩地也。空首,拜头至手,所谓拜手也。又元首,君也。《·益稷》元首起哉。又《广韵》始也。《公羊传·隐六年》春秋虽无事,首时过则书。《注》首,始也。时,四时也。过,历也。春以正月爲始,夏以四月爲始,秋以七月爲始,冬以十月爲始。又《扬子·方言》人之初生谓之首。又魁帅也。《礼·檀弓》毋爲戎首,不亦善乎。《注》爲兵主来攻伐曰戎首。又标表也。《礼·闲传》苴恶貌也。所以首其内,而见诸外也。《集说》首者,标表之义,盖显示其内心之哀痛于外也。又要领也。《·秦誓》予誓告汝羣言之首。《传》衆言之本要。又《左传·僖十五年》秦获晋侯以归,大夫反首拔舍从之。《注》反首,谓头发下垂。又《左传·成十六年》塞井𡗝竈,𨻰于军中,而疏行首。《注》疏行首者,当阵前决开营垒爲战道。又《礼·曲礼》进劒者左首。《疏》首,劒拊环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庐人》五分其晋围,去一以爲首围。《注》首,殳上鐏也。又狸首,乐章名。《周礼·春官·乐师》凡射,诸侯以狸首爲节。又《礼·檀弓》狸首之斑然。《注》木文之华。又官名。《史记·犀首传》犀首者,魏之隂晋人也。名衍,姓公孙氏。《注》司马彪曰:若今虎牙将军。又山名。《·禹贡》壶口雷首。《疏》在河东蒲坂县南,一名首山。左传宣二年,宣子田于首山,卽此。又邑名。《春秋·僖五年》会王世子于首止。《注》衞地,𨻰留襄邑县,东南有首鄕。《公羊传》作首戴。又《左传·昭二十八年》韩固爲马首大夫。《注》今寿阳县。又牛首,郑邑,见《左传·桓十四年》。又刳首,晋地,见《左传·文七年》。又国名。《山海经》有三首国。又咳首,八蛮之一,见《风俗通》。又马名。《尔雅·释兽》马四蹢皆白,首。《注》蹢,蹄也。四蹄白者名首。俗呼爲踏雪马。又《礼·月令》首种不入。《注》首种谓稷。《疏》百谷稷先种,故云。又豕首,茢甄别名。见《尔雅·释草》。又姓。《正字通》明弘治汀州推官首德仁。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舒救切,音狩。《广韵》自首前罪。《正字通》有咎自𨻰,及告人罪,曰首。《前汉·文三王传》骄嫚不首。《注》不首,谓不伏其罪也。首,失救反。又服也。《后汉·西域传》虽有降首,曾莫惩革。《注》首,犹服也,音式救反。又头向也。《礼·玉藻》君子之居恒当戸,寝恒东首。《注》首,生气也。《释文》首,手又反。又《战国策》以秦之疆首之者。《注》言以兵向之。又叶诗纸切,音始。《扬子·太𤣥经》冻登赤天,隂作首也。虚羸踦踦,擅无已也。又叶赏语切,音黍。《班固·述高帝赞》神母告符,朱旗廼举。粤蹈秦郊,婴来稽首。又叶舂御切,音恕。《晋书·乐志鼓吹曲》征辽东,敌失据。威灵迈日域,公孙旣授首。
考证:〔《周礼·春官·大祝》三曰空首。《注》空首,拜头至手,所谓拜首也。〕谨照原文拜首改拜手。〔《春秋·僖五年》诸侯盟于首止。《注》衞地,在陈留襄邑县,东南有首鄕。〕谨照五年经文改爲会王世子于首止。并照原注陈留上省在字。

2 首部:
𩠐:《集韵》首古作𩠐。《说文》古文𦣻也。巛象发,谓之鬌。鬌,卽巛也。◎按鬌音舜,乱发。
考证:〔《说文》古文𦣻也。巛象发,谓之鬊。鬊,卽巛也。◎按鬊音舜〕谨照原文三鬊字𠀤改作鬌。

URN: ctp:kangxi-zidian/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