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驈:《广韵》馀律切《韵会》《正韵》以律切,𠀤音聿。《玉篇》骊马白跨。《·鲁颂》有驈有騜。又《唐韵》食聿切《集韵》食律切,𠀤音术。又《集韵》戸橘切,音穴。又《五音集韵》于聿切,音䫻。义𠀤同。

2 十二:
𩦂:《唐韵》戸闲切《集韵》何闲切,𠀤音闲。《说文》马一目白曰𩦂,二目白曰鱼。

3 十二:
𩦃:《字汇》同𩦂。

4 十二:
驉:《广韵》朽居切《集韵》《韵会》《正韵》休居切,𠀤音虚。《广韵》駏驉,兽似骡也。

5 十二:
骅:《广韵》戸花切《集韵》《韵会》《正韵》胡瓜切,𠀤音华。《玉篇》骅骝,骏马。周穆王八骏之一。互详駵字注。又或作𦽊。《列子·周穆王篇》右服𦽊骝而左绿耳。互见草部𦽊字注。又通作华。《前汉·地理志》华骝绿耳之乗。《注》与骅同。《正字通》本作𩥨。

6 十二:
驋:《广韵》《集韵》𠀤北末切,音拨。《玉篇》马走也。又《广韵》马怒。又《集韵》马摇首。又《集韵》普活切,音泼。义同。

7 十二:
䮲:《集韵》同騜。

8 十二:
驌:《广韵》息逐切《集韵》息六切,𠀤音肃。《玉篇》驌騻,古之良马。又《集韵》所六切,音缩。义同。

9 十二:
骁:《唐韵》古尧切《集韵》《韵会》《正韵》坚尧切,𠀤音浇。《说文》良马也。又《玉篇》勇捷也。《广韵》骁武,汉书,枭骑。借用枭,与骁通。又《西京杂记》古之投壷取中而不求还,郭舍人则激矢令还,一矢百馀反,谓之爲骁。又《颜氏家训》汝南周璝、会𥡴徽,𠀤能一箭四十馀骁。
考证:〔《礼·投壷》投壷妙者,有连花骁。骁者,矢跃出也。箭自壷跃出,复以手接之,屡投屡跃不坠地,曰骁。《西京杂记》郭舍人能投壷,一箭七十馀骁。〕谨按投壷妙者云云壷篇无此语,所引西京杂记亦与原文不合,谨改爲:西京杂记古之投壷取中而不求还,郭舍人则激矢令还,一矢百馀反,谓之爲骁。又颜氏家训汝南周璝会𥡴徽𠀤能一箭四十馀骁。

10 十二:
𩦄:《广韵》郞奚切《集韵》怜题切,𠀤音黎。《玉篇》桃𩦄马。《字汇补》亦作𩥴。

11 十二:
𩦅:《集韵》良脂切,音黎。騑𩦅,兽名,似马。《字汇补》作𩦀,譌。

12 十二:
𩦆:《集韵》同騬。《字汇补》作䮪,譌。

13 十二:
驎:《集韵》里刃切,音吝。隐驎,马色驳也。《玉篇》马黑唇。又《广韵》力珍切《集韵》《韵会》《正韵》离珍切,𠀤音鳞。义同。又《集韵》马斑文。《尔雅·释畜》靑骊驎驒。通作粼。

14 十二:
骣:《正字通》锄版切,栈上声。马不施鞍辔爲骣。《吹万集》骣,不鞍而骑也。《令狐楚·少年行》少小边州惯放狂,骣骑蕃马射黄羊。如今老大无筋力,独倚营门数雁行。

15 十二:
驐:《广韵》《集韵》𠀤都昆切,音敦。《字林》去畜势。《肘后经》作镦。

16 十二:
䮳:《五音集韵》附袁切,音烦。生养蕃也。

17 十二:
驑:《说文》同骝。

18 十二:
䮴:《广韵》徒亘切《集韵》《正韵》唐亘切,𠀤音邓。《广韵》行欲倒也。又《集韵》䮚䮴,马伤谷病。又《集韵》他登切,音鼟。义同。

19 十二:
𩦇:《集韵》迄力切,音赩。《玉篇》马走。

20 十二:
𩦈:《正字通》𩧙字之譌。

21 十二:
𩦉:《字汇》幷结切,音别。马名。

22 十二:
𩦊:《集韵》河干切,音寒。马多貌。

23 十二:
䮵:《集韵》徒东切,音同。马名。一说小马。与䮘音别义同。《字汇补》亦作𩦍。

24 十二:
驒:《集韵》《正韵》𠀤唐何切,音驼。《说文》驒騱,野马也。又一曰靑骊白鳞,文如鼍鱼。《尔雅·释畜》靑骊驎驒。《韩诗》《字林》皆曰白马黑髦。或曰卽连钱骢。《·鲁颂》有驒有骆。《注》靑骊,鳞色浅深,似鱼鳞班驳,今连钱骢。又《广韵》徒干切,音坛。《集韵》他干切,音滩。又都黎切,音低。义𠀤同。又《广韵》都年切《集韵》多年切,𠀤音顚。《广韵》驒騱,畜似马而小。

25 十二:
驓:《广韵》疾陵切《集韵》慈陵切,𠀤音缯。《尔雅·释畜》四骹皆白,驓。《注》骹厀下也。又《集韵》昨亘切,音赠。义同。

26 十二:
驔:《唐韵》徒玷切《集韵》《韵会》徒点切,𠀤音簟。《玉篇》骊马黄脊。《增韵》马毫骭白曰驔。言毫在骭而白也。《·鲁颂》有驔有鱼。又《集韵》《韵会》徒南切《正韵》徒含切,𠀤音覃。又《集韵》徒念切,音磹。义𠀤同。

27 十二:
𩦋:《玉篇》巨希切,音祈。马也。

28 十二:
𩦌:《广韵》息郞切《集韵》苏郞切,𠀤音桑。《玉篇》马尾白。又《集韵》师庄切,音霜。騯𩦌,马浅黄色。

29 十二:
䮶:《集韵》仕戢切,同骉。马衆也。

30 十二:
骄:《唐韵》举乔切《集韵》《韵会》居妖切,𠀤音娇。《说文》马高六尺爲骄。《玉篇》壮貌。又野马也。又马𩧙逸不受控制也。又《正字通》恣也,自矜也。《·周官》位不期骄。《·小雅》骄人好好,劳人草草。又或作乔。《礼·乐记》齐音敖辟乔志。《注》乔音骄。又《集韵》娇庙切,音挢。骄骜,马行貌。又纵恣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低卬夭蟜据以骄骜兮。《注》椐,直项也。骄骜,纵恣也。骄音居召反。又《五音集韵》居夭切,音矫。偾骄不可禁之势。《庄子·在宥篇》偾骄而不可系者,其惟人心乎。《音义》骄如字。又居表反。又《集韵》虚娇切《正韵》吁骄切,𠀤音嚣。与獢同。短喙犬也。《·秦风》载猃歇骄。《释文》骄,本又作獢。许乔反。又古通虞韵。《前汉·叙传》汉兴柔远,与尔剖符。皆恃其岨,乍臣乍骄。
考证:〔《史记·司马相如传》夭蟜椐以骄骜兮。〕谨照原文夭蟜上增低卬二字。椐改据。

31 十二:
𩦍:《字汇补》同䮵。

32 十二:
𩦎:《集韵》同騑。

33 十二:
𩦏:《字汇补》良涉切,音猎。践也。或作〈马罒鸟〉,非。

34 十二:
𩦐:《字汇补》《列子·汤问篇》,𩦐然而过,随过随合。《口义》𩦐合作騞。
考证:〔列子殷汤篇,𩦐然而过,随过随合。〕谨照原书改汤问篇。

35 十二:
𩦑:《集韵》同䮻。《字汇补》譌作𩤫。

URN: ctp:kangxi-zidian/1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