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𩦞:《集韵》同𩢛。

2 十三:
𩦟:《字汇》同騤。

3 十三:
𩦠:《广韵》毗往切,音棒。《玉篇》人姓。

4 十三:
𩦡:《广韵》以诸切《集韵》羊诸切,𠀤音余。《玉篇》马行徐而疾。又《广韵》《集韵》𠀤羊洳切,音豫。义同。

5 十三:
䮷:《广韵》《集韵》𠀤徒谷切,音独。《玉篇》马行貌。同𩧈。又《广韵》騼䮷,野马。又《字汇补》军牙也。《宋史·仪衞志》殿廷立仗,每队旗二,角𧤗赤熊兕,太平驯犀,鵕䴊,騼䮷,驺牙。又《集韵》仕足切。义同。

6 十三:
䮸:《唐韵》于角切《集韵》乙角切,𠀤音渥。《说文》马行徐而疾也。一曰马腹下鸣。又《广韵》《集韵》𠀤乌酷切,音沃。又《广韵》古岳切《集韵》讫岳切,𠀤音觉。义𠀤同。

7 十三:
𩦢:《广韵》俗虞字。《说文》驺虞,仁兽名。俗作𩦢。

8 十三:
驖:《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结切,音铁。《玉篇》马如铁,赤黑色。《·秦风》驷驖孔阜。《班固·东都赋》历驺虞,览驷驖,嘉车攻,采吉日。《注》驺虞驷驖,皆《风》《雅》章名。又通作𢧑。《前汉·地理志》车辚四𢧑,小戎之篇。又《广韵》《集韵》𠀤徒结切,音侄。义同。

9 十三:
𩦣:《玉篇》同騧。

10 十三:
验:《唐韵》《集韵》《韵会》𠀤鱼窆切,黏去声。《玉篇》马名也。又证也,效也。《史记·晋世家》献公曰:何以爲验。荀息对曰:使死者复生,生者不慙,爲之验。又考视也。《前汉·杨恽传》恽下廷尉,于定国考问,左验明白。《注》左,证左也。言当时在其左右见此事者也。又《前汉·平帝诏》其当验者,卽验问。《注》就其所居而问。俗作騐𩥾,非。

11 十三:
驘:《广韵》落戈切《集韵》《韵会》卢戈切,𠀤卵平声。《说文》驴父马母。《正字通》驘似驴而健,驴力在髀,驘力在腰,乗者随其力进退之。又《楚辞·九叹》同驽驘与椉驵兮。《前汉·霍去病传》单于遂乗六驘,壮骑数百,直溃汉国。《玉篇》亦作䯁。《六书正譌》俗作骡。《正字通》本从𦟀,字汇省从𦝠,非。
考证:〔《前汉·霍去病传》单于遂乗六驘,牡骑数百,直溃汉国。〕谨照原文牡骑改壮骑。

12 十三:
驙:《广韵》知连切《集韵》《韵会》张连切《正韵》诸延切,𠀤音邅。《说文》駗驙也。引易屯卦,乗马驙如。与邅同。《五音集韵》马载重行难。又《玉篇》白马黑脊也。又《广韵》徒干切《集韵》《韵会》唐干切《正韵》唐兰切,𠀤音坛。义同。又《集韵》他干切,音滩。骐驎谓之驙。又陟扇切。同𩥇。马卧也。

13 十三:
䮹:《广韵》于废切《集韵》乌废切,𠀤音秽。《玉篇》䮹䮭,马怒。又《集韵》姑衞切,音橛。马性恶也。

14 十三:
𩦤:《集韵》仕戢切,音霵。𩦤𩦤,马行貌。

15 十三:
惊:《唐韵》《集韵》举卿切《正韵》居卿切,𠀤音京。《说文》马骇也。《玉篇》骇也。《易·震卦》震惊百里。《·大雅》震惊徐方。《老子·道德经》得之若宠,失之若辱,是谓宠辱若惊。又叶居阳切,音姜。《张籍·祭韩愈诗》月中登高滩,星汉交垂芒。钓车掷长綫,有获齐驩惊。

16 十三:
驿:《唐韵》羊益切《集韵》《韵会》《正韵》夷益切,𠀤音亦。《玉篇》译也,道也。《增韵》今之递马。又传舍也。《唐书·刘晏传》初州取富人主邮递,谓之捉驿。又《正字通》称颂人曰驿其声而吟之。又往来不绝曰骆驿。《后汉·郭伋传》骆驿不绝。又落驿。《·洪范》乃命卜筮,曰雨,曰霁,曰蒙,曰驿,曰克。《传》驿,气落驿不连属也。又《·周颂》驿驿其达。《注》驿驿,苗生貌。又姓。本作𩦯,俗省作驿。互详馹字注。

17 十三:
驜:《广韵》鱼怯切《集韵》逆怯切,𠀤音业。《玉篇》壮貌。又《广韵》驜驜,马高大。

18 十三:
𩦥:《玉篇》同奔。详大部奔字注。○按𩦥,从贲,十三画。《字汇》附十二画,非,今改正。

19 十三:
𩦦:《字汇补》与脏同。

20 十三:
𩦧:《字汇补》与鬘同。

21 十三:
𩦨:《字汇补》古历切,音击。鸟名。同鸄。

URN: ctp:kangxi-zidian/1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