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䮺:《正字通》见石鼓文,彼走䮺䮺。音齐,郑音剂。

2 十四:
驝:《广韵》他各切《集韵》闼各切,𠀤音托。《玉篇》驝驼有肉鞍也。行百里,负千斤,而知水行。又官名。《前汉·百官公卿表》牧驝昆蹏令丞。亦作橐。又《广韵》卢各切《韵会》历各切,𠀤音落。义同。

3 十四:
䮻:《广韵》都皓切《集韵》覩老切,𠀤音岛。《说文》本作禂。《注》祷牲,马祭也。又《集韵》刀号切,音到。义同。或作𩦑。

4 十四:
𩦶:《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登切,音腾。本作𧈜。《说文》黑虎也。《玉篇》亦作𩤌。

5 十四:
𩦷:《正字通》驖字之譌。

6 十四:
𩦸:《韵会》同骥。

7 十四:
𩦹:《玉篇》戸监切,音陷。马走。又《集韵》戸黤切,咸上声。义同。

8 十四:
𩦺:《集韵》与𩥃同。

9 十四:
驞:《集韵》纰民切,音缤。驞駍,衆声也。《扬雄·校猎赋》驞駍駖礚。

10 十四:
䮼:《说文》驎本字。

11 十四:
骤:《广韵》锄佑切《集韵》《韵会》《正韵》锄救切,𠀤音绉。《玉篇》奔也。《说文》马疾步也。《·小雅》载骤駸駸。《注》小曰驰,不驰而小疾曰骤。又凡疾速曰骤。又数也。《左传·襄十一年》晋能骤来。《注》晋以诸𠋫之师,更番而出,故能数来。又《集韵》才候切,音㔌。义同。又叶逡须切,音趋。《淮南子·原道训》纵志舒节,以驰大区,可以步而步,可以骤而骤。又叶纵遇切,疽去声。《桓麟七说》轮不暇转,足不及骤。腾虚逾浮,瞥若飙雾。本作𩧁。

12 十四:
𩦻:《正字通》驘本字。

13 十四:
𩦼:《集韵》同骆。

14 十四:
𩦽:《字汇补》与骀同。

15 十四:
𩦾:《海篇》与骠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