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𩡩:《唐韻》博拔切《集韻》布拔切,𠀤音八。《玉篇》馬八歲也。

2 二:
馭:《廣韻》牛倨切《集韻》牛據切《正韻》魚據切,𠀤語去聲。《玉篇》與御同。使馬也。《說文》卸,解車馬也。或彳或卸,皆御者之職。古作馭、𢓷、御。御一曰侍也,進也。《周禮·夏官·馭夫》掌馭貳車從車使車,分公馬而駕治之。又《天官·大宰》以八柄詔王馭羣臣,以八統詔王馭萬民。又《夏官·大馭》掌馭玉路以祀及犯軷。《註》大馭,馭之最尊者。軷,祭行道之神也。通作御。又《地官·保氏》五馭。《註》一鳴和鸞,二逐水曲,三過君表,四舞交衢,五逐禽左。《正韻》詩書皆作御。御與馭,義同者不得重押,義異者非。

3 二:
䭴:《廣韻》戸關切《集韻》胡關切,𠀤音還。《玉篇》馬一歲也。又《廣韻》胡畎切《集韻》胡犬切,𠀤音鉉。義同。《字彙》字从十,宜十歲。云一歲,似誤。《正字通》按說文本作𩡧。馬一歲也。从馬,一絆其足。讀若弦。一曰若環。字彙譌作䭴,弦譌作眩,又音孩,𠀤非。

4 二:
𩡪:《字彙》同䭴。

5 二:
馮:〔古文〕淜《廣韻》扶冰切《集韻》《韻會》皮冰切,𠀤音憑。《說文》馬行疾也。又《玉篇》乗也,陵也,登也。《易·泰卦》包荒用馮河。《疏》用馮河者,無舟渡水,馮陵於河,是頑愚之人。此九二能包含容受,故曰用馮河也。《爾雅·釋訓》馮河,徒涉也。《疏》小雅小旻,不敢馮河。毛傳云:馮,陵也。然則空涉水陵波而渡,故訓馮爲陵也。又《周禮·夏官·大司馬》馮弱犯寡則眚之。《註》馮,謂乗陵也。又馮馮,牆堅聲。《·大雅》削屢馮馮。《傳》削牆鍛屢之聲馮馮然。《朱傳》削屢,牆成而削治重複也。馮馮,牆堅聲。又借爲馮依字。《·大雅》有馮有翼。《傳》可馮依,以爲輔翼也。又《揚子·方言》馮,怒也。楚曰馮。《註》馮,恚盛貌。《左傳·昭五年》今君奮焉,震𩃓馮怒。又恃也,矜也。《史記·伯夷傳》衆庶馮生。《註》馮者,恃也。言衆庶之情,蓋馮恃矜其生也。又《莊子·盜跖篇》富人侅溺於馮氣,若負重行而上也。《註》呂吉甫曰:馮,恃多資氣驕滿也。舊註馮讀如憤,非。又不滿之意。《張衡·西京賦》惟帝王之神麗,懼尊𤰞之不殊。雖斯宇之旣坦,心猶馮而未攄。《註》宮室神嚴,所以別尊𤰞,故此宇雖寬坦,心未攄散也。又古郡名。《前漢·地理志》左馮翊註,故秦內史,太初元年更名。又馮乗縣,屬蒼梧郡。又官名。《周禮·春官·宗伯》馮相氏。《註》馮,乗也,相視也。又馮夷,神名。又《集韻》披耕切,音怦。馮,閎大也。一曰虛廓。又《唐韻》房戎切《集韻》《韻會》符風切《正韻》符中切,𠀤音逢。《玉篇》姓也。《韻會》鄭馮𥳑子。又《集韻》皮命切,音病。據也。又父吻切。與憤同。懣也。
考證:〔《爾雅·釋訓》馮河,徒涉也。《疏》小雅小旻,不敢馮河。毛傳云,馮,陵也。然則豈涉水陵波而渡,故訓馮爲陵也。〕謹照原文豈涉水改空涉水。〔《張衡·西京賦》心猶馮而未慮。〕謹照原文未慮改未攄。〔又郡名。《前漢·地理志》左馮翊。〕謹照原文左馮翊下增註字。

6 二:
𩡫:《字彙補》奉暗切,音梵。《內典》引古讖記,鳳鳳逆序,蒼蒼叔度。《註》鳳,音梵。《楊愼曰》字當作𩡫,从馬,非鳳凰之鳳。𩡫恐同颿。

7 二:
𩡬:《字彙補》古馬字。《路史·國名記》趙奢封𩡬服君。

URN: ctp:kangxi-zidian/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