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馯:《廣韻》《集韻》《正韻》𠀤侯旰切,音翰。《玉篇》與駻同。馬突也。又《廣韻》《韻會》丘姦切《集韻》丘顏切,𠀤音慳。《集韻》馬靑黑色。又姓。《前漢·儒林傳》魯商瞿子木受易孔子,以授魯橋庇子庸,子庸授江東馯臂子弓。又《集韻》河干切,音寒。東夷別種名。

2 三:
𩡰:《字彙》博考切,音保。驄馬也。《字彙補》亦作𩡵。

3 三:
𩡱:《字彙》同䭻。

4 三:
馰:《唐韻》都歷切《集韻》《韻會》丁歷切,𠀤音的。《玉篇》馰顙,白額馬也。《說文》一曰駿也。《爾雅·䆁畜》馰顙白顚。《註》今之戴星馬也。額有白毛,謂之的盧。準有旋毛及白毛,謂之的吻凶。
考證:〔《爾雅·釋獸》馰顙白顚。〕謹照原書釋獸改䆁畜。

5 三:
馱:《廣韻》徒河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何切,𠀤音駝。《玉篇》馬負貌。《廣韻》馱,騎也。《李白詩》吳姬十五細馬馱。又《韻會》或作他。《揚子·方言》凡以驢馬馲駝載物者謂之負他。又或作佗。《前漢·趙充國傳》以一馬自佗負。《師古註》凡以畜產載負物者,皆謂之佗。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唐佐切,佗上聲。又《集韻》《五音集韻》𠀤徒蓋切,音大。義𠀤同。又《集韻》縣名,在江夏。

6 三:
䭵:《五音集韻》苻炎切,音凡。《玉篇》馬行貌。《說文》本作颿。

7 三:
䭶:《正字通》古文騏字。註詳八畫。

8 三:
馲:《廣韻》《集韻》𠀤陟格切,音磔。《玉篇》馲𩢷,驢父牛母。《本草》牡驢交牛生者爲馲𩢷。𩢷或作𩥔。《崔豹·古今注》驢牡馬牝則生𩥔䳮,卽馲𩢷也。又《廣韻》盧落切《集韻》《韻會》歷各切,𠀤音洛。《集韻》馲駝,畜名。或作𩧐,亦作橐,通作駱。又《集韻》闥各切,音託。又屋郭切,音雘。義𠀤同。

9 三:
馳:〔古文〕𧂓《廣韻》直離切《集韻》《韻會》《正韻》陳知切,𠀤音池。《玉篇》走奔也。《廣韻》馳騖也,疾驅也。《左傳·莊十年》公將馳之。又《玉篇》天子道也。《正字通》馳道,天子所行路,若今之中道。又姓。《姓苑》明馳九垓,仁壽縣舉人。又《集韻》唐何切,音駝。亦走也。又叶徒臥切,音隋。《·小雅》不失其馳,舍矢如破。又叶尺里切,音恥。《劉向·九歎》周流覽於四海兮,志升降以高馳。徵九神於回極兮,建虹采以招指。又叶直詈切,音滯。《蔡邕·彈棊賦》於是列象,彫華逞麗。豐腹斂邊,中隱四企。輕利調博,易使騁馳。

10 三:
𩡲:《玉篇》同馹。《正字通》从刃,無義,當是馹譌。

11 三:
馴:《唐韻》詳遵切《集韻》《韻會》松倫切《正韻》詳倫切,𠀤音旬。《說文》馬順也。《玉篇》從也,善也。《莊子·馬蹄篇註》與物無害,故物馴也。《陸德明·音義》馴,以遵反,或音純。又凡以漸而至曰馴。《易·坤卦》馴至其道至堅冰也。又擾也,從也。《史記·五帝紀》其文不雅馴,薦紳先生難言之。又《集韻》殊倫切,音純。又兪倫切,音勻。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𠀤吁運切,音訓。《史記·漢文本紀》列侯亦無由敎馴其民。《正義》馴,古訓字。

12 三:
𩡳:《正字通》俗馽字。

13 三:
馵:《唐韻》之戍切《集韻》《韻會》朱戍切,𠀤音注。《說文》馬後左足白也。《爾雅·䆁畜》左白馵。又膝上皆白惟馵。《·秦風》駕我騏馵。又《玉篇》馬懸足也。《易·說卦傳》震爲馵足。《陸佃云》馵足蓋取其躁,故二絆其足,言制之而動。今字書䭴从馬,一絆其足。馵,二絆其足。馽,口其足。又《集韻》朱欲切,音燭。義同。
考證:〔《爾雅·釋獸》左白馵。〕謹照原書釋獸改䆁畜。

URN: ctp:kangxi-zidian/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