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𩢍:《正韻》同騧。宋明帝以咼音喎,騧旁似禍,攺作𩢍。今當从騧。

2 五:
駈:《玉篇》同驅。

3 五:
駉:《廣韻》古螢切《集韻》《韻會》涓熒切,𠀤音扃。《玉篇》與駫同,馬肥壯盛貌。《·魯頌》駉駉牡馬,在坰之野。《傳》良馬腹幹肥張。又《說文》牧馬苑也。○按《》在坰之野。《毛傳》林外謂之坰。坰非駉,駉非牧苑,《說文》引用誤。

4 五:
駊:《廣韻》布火切《集韻》補火切,𠀤音跛。《玉篇》駊騀,馬搖頭。《廣韻》駊騀,馬惡行也。《杜甫·觀成都尹嚴公揚旗詩》庭空四馬入,駊騀揚旆旌。又高大貌。《揚雄·甘泉賦》崇丘陵之駊騀。《註》與岥峨義通。又《唐韻》《集韻》𠀤普火切,音叵。義同。

5 五:
𩢎:《廣韻》《集韻》𠀤當沒切,音咄。《廣韻》䮩𩢎,獸名,出北海。

6 五:
𩢏:《正字通》馽字之譌。

7 五:
䭿:《廣韻》夷質切《集韻》弋質切,𠀤音逸。《玉篇》馬疾走也,徵也。又《說文》馬有疾足。又《廣韻》《集韻》𠀤徒結切,音姪。義同。

8 五:
駋:《集韻》之遙切,音昭。馬名。

9 五:
𩢐:《集韻》與馲同。

10 五:
𩢑:《唐韻》雌氏切《集韻》淺氏切,𠀤音此。《玉篇》馬名。

11 五:
𩢒:《字彙》伊鳥切,音咬。馬驂也。

12 五:
駌:《等韻》於元切,音冤。《字彙》污面馬。

13 五:
䮀:《廣韻》與𩣡同。

14 五:
𩢓:《集韻》乎萌切,音宏。馬一歲也。○按卽䭴字之譌。又《集韻》一曰縣名。

15 五:
𩢔:《廣韻》《集韻》𠀤博慢切,音半。《玉篇》𩢔䮗,馬行也。又《集韻》普半切,音判。義同。

16 五:
駍:《玉篇》平悲切,音皮。馬名。又《集韻》披耕切,音怦。與軯同。《揚雄·甘泉賦》聲駍隱而歷鐘。

17 五:
駎:《廣韻》《集韻》𠀤直佑切,音胄。《玉篇》馬競馳也。

18 五:
𩢕:《廣韻》薄故切《集韻》蒲故切,𠀤音捕。《玉篇》馬名。

19 五:
䮁:《正字通》俗騈字。

20 五:
𩢖:《五音集韻》莫撥切,音末。《玉篇》馬走貌。

21 五:
𩢗:《字彙》其凶切,音邛。獸如馬。

22 五:
𩢘:《集韻》《類篇》𠀤普火切,音頗。《玉篇》馬行貌。《正字通》俗駊字。

23 五:
駏:《集韻》《韻會》《正韻》𠀤臼許切,音巨。《玉篇》駏驉,獸似騾。《古今注》騾爲牝馬爲牡生駏。《唐書·李賀傳》從小奚奴騎駏驉。《註》似驘而小。《韻會》通作距。又獸名。《韓愈詩》終始如駏蛩。《註》孔叢子,北方有獸名蟨,食得甘草,必齧以遺蛩蛩駏虛。二獸見人來,必負蟨以走。二獸非愛蟨也,爲其得甘草以遺之。蟨非愛獸也,爲其假足也。

24 五:
𩢙:《字彙》芳問切,音忿。走馬也。

25 五:
駐:《唐韻》中句切《集韻》《韻會》株遇切,𠀤音注。《說文》馬立也。《玉篇》馬止也。《釋名》駐,株也,如株木不動。《正字通》天子行在之所曰駐蹕。又《集韻》㕑遇切,音柱。義同。

26 五:
駑:《廣韻》乃都切《集韻》《韻會》農都切,𠀤音奴。《玉篇》最下馬也。《正字通》馬頓劣也。凡馬給宮中之役者曰駑。駑駘皆下乗。皮日休曰:造父善御,不能御駑駘。陽貨者,仲尼之駑駘也。

27 五:
𩢚:《廣韻》《集韻》𠀤蒲撥切,音跋。《玉篇》𩢚䮧,蕃中馬也。《正字通》𩢚當从犮,譌作𩢚,非。

28 五:
駒:《唐韻》舉朱切《集韻》《韻會》恭于切,𠀤音拘。《說文》馬二歲曰駒。《註》六尺以上馬,五尺以上駒。《爾雅·釋獸》伭駒,褭驂。《註》伭駒,小馬,別名褭驂。或曰此卽腰褭,古之良馬名。《周禮·夏官·廋人》攻駒。《註》攻駒,騬其蹄齧者。又《校人》月令《註》執駒,無令近母,猶攻駒也。又《禮·月令》仲夏,游牝別羣,則縶騰駒。《註》季春妊孕已遂,故仲夏不使同羣,拘繫騰躍之駒,防踶齧。又驪駒,歌名。《前漢·儒林傳》王式謂歌吹諸生曰:歌驪駒。《註》服虔曰:逸《》篇名,見《大戴禮》,客欲去歌之。又元駒,魚名。《崔豹·古今注》兗州人呼赤鯉爲元駒。又蟻別名。又株駒,枯樹本也。《列子·天瑞篇》若橜株駒。又姓,周駒伯,漢駒幾,見《萬姓統譜》。又《集韻》俱遇切,音句。義同。《·小雅》老馬反爲駒,不顧其後。集傳駒,叶去聲。又《集韻》駒驪,國名。又叶居侯切,音鉤。《易林》川深難游,水爲我憂。多虛少實,命鹿爲駒。
考證:〔《周禮·夏官·技人》春祭馬祖執駒。〕謹照原文技人改校人。〔《禮·月令》仲夏,游牝別羣,則繫騰駒。〕謹照原文繫改縶。〔《釋文》駒,下故反。〕謹按䆁文駒音拘,無下故反三字。惟集傳後字下叶故反,乃後字叶音非駒字叶音也。今照集傳原文改爲集傳駒,叶去聲。

29 五:
駓:《唐韻》敷悲切《集韻》《韻會》攀悲切,𠀤音丕。《玉篇》駓駓,走貌。《楚辭·招魂》逐人駓駓些。《註》駓駓,走貌。又《爾雅·䆁畜》黃白雜毛曰駓。《註》今桃花馬。《·魯頌》有騅有駓。又《集韻》貧悲切,音皮。義同。《集韻》或作䮆。
考證:〔《爾雅·釋獸》黃白雜毛曰駓。〕謹照原書釋獸改䆁畜。

30 五:
駔:《唐韻》《集韻》《韻會》子朗切《正韻》子党切,𠀤藏上聲。《說文》壯馬也。一曰馬蹲駔也。又《唐本說文》駔,奘馬也。奘譌爲壯。《玉篇》駿馬也。《左思·魏都賦》冀馬塡廐而駔駿。《註》駔,壯也。又《爾雅·䆁言》奘駔也。《註》江東呼大爲駔,駔猶麤也。又牙儈狡捷者曰駔。《呂氏春秋》段干木,晉國之大駔也。《史記·貨殖傳》駔儈會兩家交易者,如今之度市。《註》駔者其首率。又《廣韻》徂古切《集韻》《類篇》坐五切,𠀤音祖。《周禮·春官·典瑞》駔圭璋璧琮琥璜之渠眉。《註》駔,讀爲組,渠眉玉飾之溝瑑也。《疏》此六玉,兩頭皆有孔,又於兩孔之閒爲溝渠,於溝之兩畔稍高爲眉瑑,以組穿聮於其中也。又《集韻》聰徂切,音粗。亦馬壯也。又牀魚切,音鉏。人名,齊公子駔,見《左傳》。
考證:〔《左思·魏都賦》冀馬塡廐而駔駭。〕謹照原文駔駭改駔駿。〔《爾雅·釋獸》奘駔也。《註》秦晉呼大爲駔,駔猶麤也。〕謹照原文釋獸改䆁言。秦晉改江東。

31 五:
𩢛:《唐韻》古達切《集韻》居曷切,𠀤音葛。《玉篇》馬疾足。又《集韻》居謁切,音訐。義同。亦作騔𩦞。

32 五:
駕:〔古文〕𩢟《唐韻》古訝切《集韻》《韻會》居迓切《正韻》居亞切,𠀤音嫁。《說文》馬在軛中。又馭也。《禮·曲禮》君車將駕。《正字通》唐制,天子居曰衙,行曰駕。又車乗也。漢制,六駕屬車八十一乗。《後漢·輿服志》天子出有大駕,有法駕,有小駕。又別駕,官名。《通典》漢別駕,從事史一人,刺史行部別乗一乗傳車,故稱曰別駕。唐攺郡丞爲別駕,德宗時復省,今府通判是也。又具車馬曰駕。《前漢·高帝紀》詔賢士大夫能從我游者,郡守身勸爲之駕,遣詣丞相。又騰駕也。《揚子·法言》仲尼駕說者也。如將復駕其所說,莫若使諸儒金口而木舌。《註》仲尼乗行而贊述之。金口木舌,鐸也。言莫如使諸儒宣揚之也。又陵駕也。《左傳·昭元年》子木之信稱於諸侯,猶詐晉而駕焉。《註》駕猶陵也。又人名。《左傳》魯大夫榮駕鵞。又《集韻》居牙切,音嘉。義同。又叶古慕切,音故。《古逸詩·驪駒歌》驪駒在門,僕夫具存。驪駒在路,僕夫整駕。

33 五:
䮃:《正字通》俗驅字。《字彙補》亦作𩢧。

34 五:
䮄:《廣韻》《集韻》𠀤胡涓切,音懸。《玉篇》馬一歲。又《集韻》一曰馬黑色。又《集韻》熒絹切,音縣。義同。

35 五:
駖:《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廣韻》駖蓋,車騎聲。又《集韻》力耕切,音磷。馬衆聲。

36 五:
駗:《廣韻》章忍切《集韻》知忍切,𠀤音辴。《玉篇》駗驙,馬載重難行。又《集韻》知鄰切,音珍。義同。又《廣韻》力珍切《集韻》離珍切,𠀤音鱗。《廣韻》馬色。

37 五:
𩢜:《正字通》俗駗字。

38 五:
駘:《唐韻》徒哀切《集韻》《韻會》《正韻》堂來切,𠀤音臺。《玉篇》駑馬銜脫也。《崔寔政論》馬駘其銜。又駘蕩,曠遠也。又地名。《左傳·昭九年》魏駘芮岐畢吾西土也。《註》駘在始平武功縣。又《哀六年》遷孺子於駘。《註》駘,齊邑。《釋文》他才反。又徒來反。又神名。《韻會》金天氏子曰晞,生允格臺駘。又人名。《莊子·德充符》魯有兀者王駘。又《五音集韻》土來切,音胎。義同。又《廣韻》徒亥切《集韻》《正韻》蕩亥切,𠀤音待。《玉篇》駘蕩,廣大意。又《正字通》春色舒放曰駘蕩。又《廣韻》疲也,鈍也。又《類篇》駘騱,馬不進也。又《莊子·德充符》衞有惡人焉,曰哀駘它。《音義》駘音殆。李云:哀駘,醜貌。它,其名也。又與跆同。《史記·天官書》兵相駘籍。《前漢書》作跆。
考證:〔《左傳·昭九年》駘芮岐畢。〕謹照原文駘上增魏字。〔《哀六年》遷儒子於駘。〕謹照原文儒子改孺子。

39 五:
駙:《唐韻》《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說文》副馬也。一曰近也。一曰疾也。又駙馬都尉,官名。漢武帝置,掌駙馬,魏晉尚公主,𠀤稱駙馬。《趙葵行營雜錄》皇女爲公主,其夫必拜駙馬都尉,故謂之駙馬。宗室女封郡主者,謂其夫爲郡馬,縣主者爲縣馬,不知何義。《六書故》作𩢇。俗作䮛,非。

40 五:
駚:《廣韻》於兩切《集韻》倚兩切,𠀤音鞅。《廣韻》駚鸗,馬貌。又《集韻》駚𤘝,獸跳踏自撲也。又《廣韻》烏朗切《集韻》倚朗切,𠀤音盎。義同。

41 五:
駛:《廣韻》疎事切《集韻》《韻會》爽士切《正韻》師止切,𠀤音史。《玉篇》疾也。《增韻》馬行疾也。又《正韻》式至切,音試。與𩢲同。

42 五:
駜:《唐韻》毗必切《集韻》《韻會》簿必切,𠀤音邲。《玉篇》馬肥壯貌。《說文》馬飽也。《·魯頌》有駜有駜,駜彼乗黃。《毛傳》馬肥彊貌。又《廣韻》房密切《集韻》《正韻》薄宓切,𠀤音弼。又《集韻》毗至切,音避。義𠀤同。

43 五:
駝:《廣韻》徒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何切,𠀤音陀。《玉篇》駱駝也。一作馲駝。《前漢·西域傳》鄯善國多馲駝。《註》師古曰:脊上肉鞍,隆高若封上,俗呼封牛。或曰駝狀似馬,頭似羊,長項,垂耳,有蒼褐黃紫數色,性耐寒惡熱,夏至退毛至盡。人欲載,輒屈足受之。自燉煌往外國,流沙千餘里,無水,有伏流,駝遇其處,停不進,以足跑地,掘之,常得水。又靑海北,夏有𤍠風,傷行旅,風將至,駝先引頸鳴,以鼻口匿沙中,人見之,則以氊擁蔽口面,避其患,其臥腹不帖地,屈足,糞煙直上如狼煙。亦名橐駝。《古諺》少所見,多所怪,見橐駝,以爲馬腫背。又《唐制》驛置有明駝使,非邊塞軍機,不得擅發。俗本改明作鳴,非。又通作它。《揚雄·長楊賦》敺橐它。又背僂也。《柳宗元·郭橐駝種樹傳註》人背駝不能仰也。或作他。《莊子·德充符》衞有惡人哀駘它。《註》它與駝同,言背僂也。又凡以畜負物曰駝。或作佗。《前漢·趙充國傳》以一馬自佗負。別作駞。《李白詩》吳姬十五細馬駞。
考證:〔《前漢·西域傳》鄴善國多馲駝。〕謹照原文鄴善改鄯善。〔《莊子·德充符》衞有惡人哀駝他。《註》他與駝同。〕謹照原文哀駝他改哀駘它。註中他字𠀤改它。

44 五:
駞:《集韻》同駝。

45 五:
駟:《唐韻》《集韻》《韻會》息利切《正韻》息漬切,𠀤音四。《玉篇》四馬一乗也。《·鄘風》良馬五之疏王肅云:古者一轅之車駕三馬則五轡,夏后氏駕兩,謂之麗。殷益一騑,謂之驂。周又益一騑,謂之駟。駟者,一乗四馬,兩服兩驂是也。董氏曰:馬在車中爲服,在車外爲驂。又《左傳·文十一年》富父終甥駟乗。又《前漢·郊祀志》秦祀四畤,每畤用木寓龍一駟,木寓車馬一駟,各如其帝色。《註》李奇曰:寓寄也,寄生龍形於木也。師古曰:一駟亦四龍也。又星名。《爾雅·釋天》天駟房也。《註》房四星,謂之天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琅邪郡駟望縣。《又》樂浪郡駟望縣又姓。《左傳·定十年》郈工師駟赤。又《前漢·文帝紀》齊王舅父駟鈞。又借作四。《禮·樂記》夾振之而駟伐,盛威於中國也。《註》駟當爲四。每奏四伐,一擊一刺爲一伐。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息七切,音悉。義同。
考證:〔《小雅》載驂載駟。《註》王肅云云。〕謹照所引王肅云云見鄘風干旄疏非小雅註。今照原書將小雅載驂載駟註七字,改爲鄘風良馬五之疏。

46 五:
𩢝:《字彙補》與騈同。

47 五:
𩢞:《字彙補》力由切,音留。馬白腹也。○按《郭忠恕·佩觿集》𩢞,五郞翻,千里駒也。𩢞,力由翻,馬白腹也。字彙誤以二義爲一字,俱註於𩢞字下,特別出之。

48 五:
𩢟:《字彙補》古文駕字。《石鼓文》𩢟言𠧧䢜。與駋字不同,駋从召,此从〈力下口〉。

49 五:
𩢠:《字彙補》疑卽駘字。《考古圖·寅簋銘》𩢠軒朱輦。

50 五:
駠:《字彙補》同駵。

51 五:
𩢡:《字彙補》而琰切,音冉。《學海》武王封母弟季載於冉季,是爲𩢡𨹌也。《路史》又作𩣀,世繆爲𥅆。

URN: ctp:kangxi-zidian/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