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𩢍:《正韵》同騧。宋明帝以呙音喎,騧旁似祸,攺作𩢍。今当从騧。

2 五:
駈:《玉篇》同驱。

3 五:
駉:《广韵》古萤切《集韵》《韵会》涓荧切,𠀤音扃。《玉篇》与駫同,马肥壮盛貌。《·鲁颂》駉駉牡马,在坰之野。《传》良马腹干肥张。又《说文》牧马苑也。○按《》在坰之野。《毛传》林外谓之坰。坰非駉,駉非牧苑,《说文》引用误。

4 五:
駊:《广韵》布火切《集韵》补火切,𠀤音跛。《玉篇》駊騀,马摇头。《广韵》駊騀,马恶行也。《杜甫·观成都尹严公扬旗诗》庭空四马入,駊騀扬旆旌。又高大貌。《扬雄·甘泉赋》崇丘陵之駊騀。《注》与岥峨义通。又《唐韵》《集韵》𠀤普火切,音叵。义同。

5 五:
𩢎:《广韵》《集韵》𠀤当没切,音咄。《广韵》䮩𩢎,兽名,出北海。

6 五:
𩢏:《正字通》馽字之譌。

7 五:
䭿:《广韵》夷质切《集韵》弋质切,𠀤音逸。《玉篇》马疾走也,徵也。又《说文》马有疾足。又《广韵》《集韵》𠀤徒结切,音侄。义同。

8 五:
駋:《集韵》之遥切,音昭。马名。

9 五:
𩢐:《集韵》与馲同。

10 五:
𩢑:《唐韵》雌氏切《集韵》浅氏切,𠀤音此。《玉篇》马名。

11 五:
𩢒:《字汇》伊鸟切,音咬。马骖也。

12 五:
駌:《等韵》于元切,音冤。《字汇》污面马。

13 五:
䮀:《广韵》与𩣡同。

14 五:
𩢓:《集韵》乎萌切,音宏。马一岁也。○按卽䭴字之譌。又《集韵》一曰县名。

15 五:
𩢔:《广韵》《集韵》𠀤博慢切,音半。《玉篇》𩢔䮗,马行也。又《集韵》普半切,音判。义同。

16 五:
駍:《玉篇》平悲切,音皮。马名。又《集韵》披耕切,音怦。与軯同。《扬雄·甘泉赋》声駍隐而历钟。

17 五:
駎:《广韵》《集韵》𠀤直佑切,音胄。《玉篇》马竞驰也。

18 五:
𩢕:《广韵》薄故切《集韵》蒲故切,𠀤音捕。《玉篇》马名。

19 五:
䮁:《正字通》俗騈字。

20 五:
𩢖:《五音集韵》莫拨切,音末。《玉篇》马走貌。

21 五:
𩢗:《字汇》其凶切,音邛。兽如马。

22 五:
𩢘:《集韵》《类篇》𠀤普火切,音颇。《玉篇》马行貌。《正字通》俗駊字。

23 五:
駏:《集韵》《韵会》《正韵》𠀤臼许切,音巨。《玉篇》駏驉,兽似骡。《古今注》骡爲牝马爲牡生駏。《唐书·李贺传》从小奚奴骑駏驉。《注》似驘而小。《韵会》通作距。又兽名。《韩愈诗》终始如駏蛩。《注》孔丛子,北方有兽名蟨,食得甘草,必啮以遗蛩蛩駏虚。二兽见人来,必负蟨以走。二兽非爱蟨也,爲其得甘草以遗之。蟨非爱兽也,爲其假足也。

24 五:
𩢙:《字汇》芳问切,音忿。走马也。

25 五:
驻:《唐韵》中句切《集韵》《韵会》株遇切,𠀤音注。《说文》马立也。《玉篇》马止也。《释名》驻,株也,如株木不动。《正字通》天子行在之所曰驻跸。又《集韵》㕑遇切,音柱。义同。

26 五:
驽:《广韵》乃都切《集韵》《韵会》农都切,𠀤音奴。《玉篇》最下马也。《正字通》马顿劣也。凡马给宫中之役者曰驽。驽骀皆下乗。皮日休曰:造父善御,不能御驽骀。阳货者,仲尼之驽骀也。

27 五:
𩢚:《广韵》《集韵》𠀤蒲拨切,音跋。《玉篇》𩢚䮧,蕃中马也。《正字通》𩢚当从犮,譌作𩢚,非。

28 五:
驹:《唐韵》举朱切《集韵》《韵会》恭于切,𠀤音拘。《说文》马二岁曰驹。《注》六尺以上马,五尺以上驹。《尔雅·释兽》伭驹,褭骖。《注》伭驹,小马,别名褭骖。或曰此卽腰褭,古之良马名。《周礼·夏官·廋人》攻驹。《注》攻驹,騬其蹄啮者。又《校人》月令《注》执驹,无令近母,犹攻驹也。又《礼·月令》仲夏,游牝别羣,则絷腾驹。《注》季春妊孕已遂,故仲夏不使同羣,拘系腾跃之驹,防踶啮。又骊驹,歌名。《前汉·儒林传》王式谓歌吹诸生曰:歌骊驹。《注》服虔曰:逸《》篇名,见《大戴礼》,客欲去歌之。又元驹,鱼名。《崔豹·古今注》兖州人呼赤鲤爲元驹。又蚁别名。又株驹,枯树本也。《列子·天瑞篇》若橜株驹。又姓,周驹伯,汉驹几,见《万姓统谱》。又《集韵》俱遇切,音句。义同。《·小雅》老马反爲驹,不顾其后。集传驹,叶去声。又《集韵》驹骊,国名。又叶居侯切,音钩。《易林》川深难游,水爲我忧。多虚少实,命鹿爲驹。
考证:〔《周礼·夏官·技人》春祭马祖执驹。〕谨照原文技人改校人。〔《礼·月令》仲夏,游牝别羣,则系腾驹。〕谨照原文系改絷。〔《释文》驹,下故反。〕谨按䆁文驹音拘,无下故反三字。惟集传后字下叶故反,乃后字叶音非驹字叶音也。今照集传原文改爲集传驹,叶去声。

29 五:
駓:《唐韵》敷悲切《集韵》《韵会》攀悲切,𠀤音丕。《玉篇》駓駓,走貌。《楚辞·招魂》逐人駓駓些。《注》駓駓,走貌。又《尔雅·䆁畜》黄白杂毛曰駓。《注》今桃花马。《·鲁颂》有骓有駓。又《集韵》贫悲切,音皮。义同。《集韵》或作䮆。
考证:〔《尔雅·释兽》黄白杂毛曰駓。〕谨照原书释兽改䆁畜。

30 五:
驵:《唐韵》《集韵》《韵会》子朗切《正韵》子党切,𠀤藏上声。《说文》壮马也。一曰马蹲驵也。又《唐本说文》驵,奘马也。奘譌爲壮。《玉篇》骏马也。《左思·魏都赋》冀马塡廐而驵骏。《注》驵,壮也。又《尔雅·䆁言》奘驵也。《注》江东呼大爲驵,驵犹粗也。又牙侩狡捷者曰驵。《吕氏春秋》段干木,晋国之大驵也。《史记·货殖传》驵侩会两家交易者,如今之度市。《注》驵者其首率。又《广韵》徂古切《集韵》《类篇》坐五切,𠀤音祖。《周礼·春官·典瑞》驵圭璋璧琮琥璜之渠眉。《注》驵,读爲组,渠眉玉饰之沟瑑也。《疏》此六玉,两头皆有孔,又于两孔之闲爲沟渠,于沟之两畔稍高爲眉瑑,以组穿聮于其中也。又《集韵》聪徂切,音粗。亦马壮也。又牀鱼切,音锄。人名,齐公子驵,见《左传》。
考证:〔《左思·魏都赋》冀马塡廐而驵骇。〕谨照原文驵骇改驵骏。〔《尔雅·释兽》奘驵也。《注》秦晋呼大爲驵,驵犹粗也。〕谨照原文释兽改䆁言。秦晋改江东。

31 五:
𩢛:《唐韵》古达切《集韵》居曷切,𠀤音葛。《玉篇》马疾足。又《集韵》居谒切,音讦。义同。亦作騔𩦞。

32 五:
驾:〔古文〕𩢟《唐韵》古讶切《集韵》《韵会》居迓切《正韵》居亚切,𠀤音嫁。《说文》马在轭中。又驭也。《礼·曲礼》君车将驾。《正字通》唐制,天子居曰衙,行曰驾。又车乗也。汉制,六驾属车八十一乗。《后汉·舆服志》天子出有大驾,有法驾,有小驾。又别驾,官名。《通典》汉别驾,从事史一人,刺史行部别乗一乗传车,故称曰别驾。唐攺郡丞爲别驾,德宗时复省,今府通判是也。又具车马曰驾。《前汉·高帝纪》诏贤士大夫能从我游者,郡守身劝爲之驾,遣诣丞相。又腾驾也。《扬子·法言》仲尼驾说者也。如将复驾其所说,莫若使诸儒金口而木舌。《注》仲尼乗行而赞述之。金口木舌,铎也。言莫如使诸儒宣扬之也。又陵驾也。《左传·昭元年》子木之信称于诸侯,犹诈晋而驾焉。《注》驾犹陵也。又人名。《左传》鲁大夫荣驾鵞。又《集韵》居牙切,音嘉。义同。又叶古慕切,音故。《古逸诗·骊驹歌》骊驹在门,仆夫具存。骊驹在路,仆夫整驾。

33 五:
䮃:《正字通》俗驱字。《字汇补》亦作𩢧。

34 五:
䮄:《广韵》《集韵》𠀤胡涓切,音悬。《玉篇》马一岁。又《集韵》一曰马黑色。又《集韵》荧绢切,音县。义同。

35 五:
駖:《广韵》《集韵》𠀤郞丁切,音灵。《广韵》駖盖,车骑声。又《集韵》力耕切,音磷。马衆声。

36 五:
駗:《广韵》章忍切《集韵》知忍切,𠀤音辴。《玉篇》駗驙,马载重难行。又《集韵》知邻切,音珍。义同。又《广韵》力珍切《集韵》离珍切,𠀤音鳞。《广韵》马色。

37 五:
𩢜:《正字通》俗駗字。

38 五:
骀:《唐韵》徒哀切《集韵》《韵会》《正韵》堂来切,𠀤音台。《玉篇》驽马衔脱也。《崔寔政论》马骀其衔。又骀荡,旷远也。又地名。《左传·昭九年》魏骀芮岐毕吾西土也。《注》骀在始平武功县。又《哀六年》迁孺子于骀。《注》骀,齐邑。《释文》他才反。又徒来反。又神名。《韵会》金天氏子曰晞,生允格台骀。又人名。《庄子·德充符》鲁有兀者王骀。又《五音集韵》土来切,音胎。义同。又《广韵》徒亥切《集韵》《正韵》荡亥切,𠀤音待。《玉篇》骀荡,广大意。又《正字通》春色舒放曰骀荡。又《广韵》疲也,钝也。又《类篇》骀騱,马不进也。又《庄子·德充符》衞有恶人焉,曰哀骀它。《音义》骀音殆。李云:哀骀,丑貌。它,其名也。又与跆同。《史记·天官书》兵相骀籍。《前汉书》作跆。
考证:〔《左传·昭九年》骀芮岐毕。〕谨照原文骀上增魏字。〔《哀六年》迁儒子于骀。〕谨照原文儒子改孺子。

39 五:
驸:《唐韵》《集韵》《韵会》𠀤符遇切,音附。《说文》副马也。一曰近也。一曰疾也。又驸马都尉,官名。汉武帝置,掌驸马,魏晋尚公主,𠀤称驸马。《赵葵行营杂录》皇女爲公主,其夫必拜驸马都尉,故谓之驸马。宗室女封郡主者,谓其夫爲郡马,县主者爲县马,不知何义。《六书故》作𩢇。俗作䮛,非。

40 五:
駚:《广韵》于两切《集韵》倚两切,𠀤音鞅。《广韵》駚鸗,马貌。又《集韵》駚𤘝,兽跳踏自扑也。又《广韵》乌朗切《集韵》倚朗切,𠀤音盎。义同。

41 五:
驶:《广韵》疎事切《集韵》《韵会》爽士切《正韵》师止切,𠀤音史。《玉篇》疾也。《增韵》马行疾也。又《正韵》式至切,音试。与𩢲同。

42 五:
駜:《唐韵》毗必切《集韵》《韵会》簿必切,𠀤音邲。《玉篇》马肥壮貌。《说文》马饱也。《·鲁颂》有駜有駜,駜彼乗黄。《毛传》马肥强貌。又《广韵》房密切《集韵》《正韵》薄宓切,𠀤音弼。又《集韵》毗至切,音避。义𠀤同。

43 五:
驼:《广韵》徒何切《集韵》《韵会》《正韵》唐何切,𠀤音陀。《玉篇》骆驼也。一作馲驼。《前汉·西域传》鄯善国多馲驼。《注》师古曰:脊上肉鞍,隆高若封上,俗呼封牛。或曰驼状似马,头似羊,长项,垂耳,有苍褐黄紫数色,性耐寒恶热,夏至退毛至尽。人欲载,辄屈足受之。自炖煌往外国,流沙千馀里,无水,有伏流,驼遇其处,停不进,以足跑地,掘之,常得水。又靑海北,夏有𤍠风,伤行旅,风将至,驼先引颈鸣,以鼻口匿沙中,人见之,则以氊拥蔽口面,避其患,其卧腹不帖地,屈足,粪烟直上如狼烟。亦名橐驼。《古谚》少所见,多所怪,见橐驼,以爲马肿背。又《唐制》驿置有明驼使,非边塞军机,不得擅发。俗本改明作鸣,非。又通作它。《扬雄·长杨赋》驱橐它。又背偻也。《柳宗元·郭橐驼种树传注》人背驼不能仰也。或作他。《庄子·德充符》衞有恶人哀骀它。《注》它与驼同,言背偻也。又凡以畜负物曰驼。或作佗。《前汉·赵充国传》以一马自佗负。别作駞。《李白诗》吴姬十五细马駞。
考证:〔《前汉·西域传》邺善国多馲驼。〕谨照原文邺善改鄯善。〔《庄子·德充符》衞有恶人哀驼他。《注》他与驼同。〕谨照原文哀驼他改哀骀它。注中他字𠀤改它。

44 五:
駞:《集韵》同驼。

45 五:
驷:《唐韵》《集韵》《韵会》息利切《正韵》息渍切,𠀤音四。《玉篇》四马一乗也。《·墉风》良马五之疏王肃云:古者一辕之车驾三马则五辔,夏后氏驾两,谓之丽。殷益一騑,谓之骖。周又益一騑,谓之驷。驷者,一乗四马,两服两骖是也。董氏曰:马在车中爲服,在车外爲骖。又《左传·文十一年》富父终甥驷乗。又《前汉·郊祀志》秦祀四畤,每畤用木寓龙一驷,木寓车马一驷,各如其帝色。《注》李奇曰:寓寄也,寄生龙形于木也。师古曰:一驷亦四龙也。又星名。《尔雅·释天》天驷房也。《注》房四星,谓之天驷。又地名。《前汉·地理志》琅邪郡驷望县。《又》乐浪郡驷望县又姓。《左传·定十年》郈工师驷赤。又《前汉·文帝纪》齐王舅父驷钧。又借作四。《礼·乐记》夹振之而驷伐,盛威于中国也。《注》驷当爲四。每奏四伐,一击一刺爲一伐。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息七切,音悉。义同。
考证:〔《小雅》载骖载驷。《注》王肃云云。〕谨照所引王肃云云见墉风干旄疏非小雅注。今照原书将小雅载骖载驷注七字,改爲墉风良马五之疏。

46 五:
𩢝:《字汇补》与騈同。

47 五:
𩢞:《字汇补》力由切,音留。马白腹也。○按《郭忠恕·佩觿集》𩢞,五郞翻,千里驹也。𩢞,力由翻,马白腹也。字汇误以二义爲一字,俱注于𩢞字下,特别出之。

48 五:
𩢟:《字汇补》古文驾字。《石鼓文》𩢟言𠧧䢜。与駋字不同,駋从召,此从〈力下口〉。

49 五:
𩢠:《字汇补》疑卽骀字。《考古图·寅簋铭》𩢠轩朱辇。

50 五:
駠:《字汇补》同駵。

51 五:
𩢡:《字汇补》而琰切,音冉。《学海》武王封母弟季载于冉季,是爲𩢡𨹌也。《路史》又作𩣀,世缪爲𥅆。

URN: ctp:kangxi-zidian/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