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𩩗:《集韻》詩車切,音奢。《玉篇》骨也。

2 八:
𩩘:《廣韻》於許切《集韻》歐許切,𠀤音雨。《玉篇》肩骨。或省作𣄘。

3 八:
骿:《唐韻》部田切《集韻》《正韻》蒲眠切,𠀤音騈。《說文》幷脅也。晉文公骿脅。《註》徐曰:謂肋骨連合爲一也。骿胝字同,今別作腁,非。《晉語》聞其骿脅,欲觀其狀。《註》骿,幷榦也。《左傳》作駢。

4 八:
髀:《唐韻》幷弭切《集韻》《韻會》補弭切《正韻》補委切,𠀤音俾。《說文》股也。《釋名》髀,𤰞也。在下稱也。《禮記·深衣》帶下毋厭髀。又《祭統》殷人貴髀。《註》爲其厚也。又《集韻》母婢切,音弭。義同。又《廣韻》傍禮切,音陛。與䯗同。或作䏶。
考證:〔《禮·三年問》帶下毋厭髀。〕謹照原書改禮記深衣。

5 八:
𩩙:《玉篇》同髀。

6 八:
𩩚:《正字通》俗髀字。

7 八:
𩩛:《玉篇》巨綺切,音技。小骨也。

8 八:
䯛:《篇海》烏貫切,音惋。膝䯛也。《唐書·孝友傳》張進昭截左䯛,廬于墓。

9 八:
𩩜:《集韻》同𩪦。《黃帝素問》𩩜,骨之充也。

10 八:
𩩝:《廣韻》苦江切《集韻》枯江切,𠀤音腔。𩪘𩩝,尻骨。

11 八:
䯜:《唐韻》《集韻》𠀤他歷切,音逖。《說文》骨閒黃汁也。又《集韻》丑格切,音斥。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思積切,音昔。胯骨閒也。

12 八:
𩩞:《集韻》樹僞切,音瑞。黍器先以屑垸之也。

13 八:
𩩟:《玉篇》知劣切,音輟。續骨也。

14 八:
𩩠:《廣韻》《集韻》𠀤昨沒切,音捽。《玉篇》小骨也。又《集韻》蒼沒切,音猝。義同。

15 八:
髁:《唐韻》《集韻》𠀤苦臥切,音課。《說文》髀骨也。《博雅》臎髁,𩪜也。《廣韻》膝骨。又《集韻》苦果切,音顆。又苦禾切,音科。義𠀤同。又《集韻》苦瓦切,音跨。《莊子·天下篇》謑髁無任。《釋文》謑髁,不正貌。王云:猶謹刻也。《韻會》髁,今作骻。又《集韻》苦會切,音檜。義同。或作𡱼。

16 八:
𩩡:《集韻》盧登切,音稜。《類篇》骨高貌。

17 八:
𩩢:《集韻》語支切,音輗。骨貌。

18 八:
𩩣:《字彙補》音鷕。肩骨也。○按卽䯚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