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高部》

电子图书馆
1 高部:
高:《广韵》古劳切《集韵》《韵会》居劳切,𠀤音羔。《说文》崇也。象台观高之形。从冂口。与仓舍同意。《易·系辞》𤰞高以𨻰,贵贱位矣。《注》高谓天体也。《又》崇高莫大乎富贵。又《史记·高祖纪注》张晏曰:礼諡法,无高以爲功,最高而爲汉帝之太祖,故特起名焉。又地名。《前汉·地理志》沛郡高县。又姓。《史记·仲尼弟子传》高柴。又《集韵》《韵会》𠀤居号切,音诰。度高曰高。《左传·隐元年·都城过百雉注》一雉之墙,长三丈,高一丈。《释文》高,古报反。又如字。又叶居侯切,音钩。《柳宗元·柳评事墓铭》柳侯之分,在北爲高,充于史氏,世相重侯。又叶居何切。《苏黄门·严颜𥓓》相传昔者严太守,刻石千岁字已譌。严颜生平吾不记,独忆城破节最高。《韵会》俗作髙。

URN: ctp:kangxi-zidian/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