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勴:《广韵》良倨切《集韵》《韵会》《正韵》良据切,𠀤音虑。《说文》助也。本作𠣊,从力从非虑声。或作勴。《尔雅注》勴,谓赞勉也。不以力助,以心助也。《集韵》或作㔧。

2 十五:
㔣:《唐韵》《集韵》𠀤卢对切,音类。《玉篇》推也。一曰怀也。又《集韵》伦追切,音罍。推也,勉也。或作𠢿。

3 十五:
㔤:《集韵》思沈切,音审。㔤𠢱。

4 十五:
㔥:《唐韵》薄蟹切《集韵》部买切,𠀤音罢。《广韵》㔥𠢲。《集韵》疲也。一曰恶怒。

5 十五:
励:《唐韵》《集韵》《韵会》𠀤力制切,音厉。《说文》勉力也,从力厉声。《玉篇》劝也。《广韵》劝勉也。《后汉·祭彤传》玺书勉励。又《韵会》通作厉。有修饰振起意。《前汉·宣帝纪》厉精更始。

6 十五:
𠢹:《篇海》珂伯切,音客。勤作也。

7 十五:
㔦:《集韵》以两切,音养。《玉篇》劝也。

8 十五:
勶:《集韵》直列切,音辙。本作撤,去也。通作彻。《说文》发也。《正譌》彻通也。古文作勶。又《集韵》敕列切,音彻。义同。

9 十五:
𠢺:《字汇补》渠眷切,音倦。靴缝也。亦作𣜨𣙂。

10 十五:
𠢻:《集韵》良倨切,音虑。助也。

11 十五:
𠢼:《字汇补》与勋同。出汉𥓓。

URN: ctp:kangxi-zidian/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