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㔗:《唐韻》扶沸切《集韻》父沸切,𠀤肥去聲。《玉篇》勇壯也。《集韻》武勇貌。又《集韻》平祕切,音備。《博雅》挾也。一曰壯也。本作𠢥。

2 五:
𠡂:《玉篇》古文弼字。註見弓部九畫。

3 五:
助:《唐韻》《集韻》《韻會》牀據切《正韻》狀祚切,𠀤耡去聲。《說文》左也。从力,且聲。《廣韻》益也。《易·繫辭》天之所助者,順也。又《韻補》叶牀舉切。《揚雄·太𤣥翕首》翕食嘬嘬,利如舞也。翕其羽,朋友助也。

4 五:
努:《唐韻》《正韻》奴古切《集韻》《韻會》暖五切,𠀤音弩。《方言》勉也。《增韻》用力也。《廣韻》努力也。《李陵·與蘇武詩》努力崇明德。又《集韻》農都切,弩平聲。戮力也。

5 五:
𠡃:《唐韻》則个切《集韻》子賀切,𠀤音佐。《玉篇》助也,副也。《集韻》手相佐助。

6 五:
劫:《唐韻》居怯切《集韻》《韻會》訖業切,𠀤音衱。《說文》欲去以力脅止曰劫。一曰以力去曰劫。《徐曰》會意。《玉篇》强取也。《正韻》奪也,勢脅也。《禮·儒行》劫之以衆。又《韻會》劫劫,猶汲汲也。《韓文》人皆劫劫。又《傅毅·舞賦》形態和神意協,從容得志不劫。《註》言雍容不相廹也。又浩劫,宮殿大階級也。《杜甫·玉臺觀詩》浩劫因王造,平臺訪古遊。《韻會》通作刧。亦通作刦。

7 五:
劬:《唐韻》其俱切《集韻》《韻會》權俱切,𠀤音衢。《說文》勞也。《玉篇》劬勞,病也。《·小雅》之子于征,劬勞于野。《傳》病苦也。

8 五:
劭:《唐韻》《正韻》實照切《集韻》《韻會》時照切,𠀤饒去聲。《說文》勉也。从力,召聲。《廣韻》自强也。又美也。《揚子·法言》董仲舒之才之劭也。《潘岳·楊武仲誄》雋聲淸劭。又《前漢·成帝詔》先帝劭農。《註》晉灼曰:勸勉也。又《集韻》時饒切,邵平聲。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初堯切,音翹。《潘岳·河陽縣詩》誰謂晉京遠,室邇身實遼。誰謂邑宰輕,令名患不劭。

9 五:
劮:《集韻》弋質切,音逸。《博雅》劮,㛫也。或作妷。

10 五:
𠡄:《字彙補》滂悲切,音披。用力也。

11 五:
𠡅:《字彙補》徹七切,音敕。天子𠡅也。

12 五:
劯:《字彙補》只如切,音諸。强也。

13 五:
劰:《篇海類編》莫各切,音邈。勤也。

URN: ctp:kangxi-zidian/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