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劵:《唐韻》渠卷切《集韻》《正韻》逵眷切,𠀤權去聲。《說文》勞也。《徐曰》今俗作倦。《正字通》與契券之券異。券从刀,此从力。

2 六:
劶:《集韻》去厚切,音口。勏劶,用力貌。

3 六:
劷:《集韻》余章切,音羊。《玉篇》勸也。

4 六:
劸:《集韻》於佳切,音娃。逼也。

5 六:
効:《唐韻》胡敎切《集韻》後敎切《韻會》後學切《正韻》胡孝切,𠀤音校。《玉篇》俗效字。《集韻》象也,功也。《韻會》效驗也。《前漢·蘇武傳》殺身自効。《正韻》古惟从攵,無从力者。後人傳寫,承訛旣久,相承用之。
考證:〔《正韻》古惟从文,無从力者。〕謹照原文从文改从攵

6 六:
劺:《唐韻》莫浮切《集韻》迷浮切,𠀤音謀。《玉篇》勸勵也。《廣韻》勉也。《集韻》北燕之外,相勉努力謂之劺。

7 六:
劻:《唐韻》去王切《集韻》《韻會》《正韻》曲王切,𠀤音匡。《玉篇》劻勷,遽也。《廣韻》劻勷,迫貌。《集韻》劻,或作𤝿。《篇海》或作㑌。

8 六:
㔙:《集韻》晡橫切,音騯。《玉篇》大也。《集韻》大力也。或作奟𠡮。又《集韻》披耕切,音怦。大也。

9 六:
劼:《唐韻》恪八切《集韻》《韻會》丘八切,𠀤慳入聲。《說文》愼也。从力,吉聲。《·酒誥》汝劼毖殷獻臣。《註》汝當用力戒謹殷之賢臣,使不湎于酒也。又《爾雅·釋詁》劼,固也。《疏》劼者,確固也。又《集韻》訖黠切,音戛。《博雅》勤也。又《集韻》喫吉切,音詰。義同。

10 六:
劽:《集韻》力蘖切,音列。有力也。

11 六:
𠡑:《集韻》側角切,音捉。健也。

12 六:
𠡒:《篇海》都罪切,堆上聲。著力牽也。

13 六:
劾:《唐韻》胡槩切《集韻》戸代切《韻會》戸槩切,𠀤音瀣。《說文》法有罪也。《玉篇》推劾也。《廣韻》推窮罪人。《增韻》按劾也。《六書故》劾猶覈也,考劾其實也。《韻會》鞠也。《後漢·範滂傳》滂奏刺史權豪之黨二十餘人,尚書責滂所劾猥多。滂知意不行,投劾去。《註》自投其劾狀而去。又《集韻》勤力也。一曰勉也。又《唐韻》《正韻》胡得切《集韻》《韻會》紇則切,𠀤恆入聲。又《集韻》《類篇》《韻會》𠀤下改切,瀣上聲。義𠀤同。

14 六:
𠡓:《韻會》與逸同。

15 六:
㔚:《海篇》音口。用力也。○按卽劶字之譌。

16 六:
𠡔:《字彙補》欲匹切,音亦。動也。

URN: ctp:kangxi-zidian/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