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劵:《唐韵》渠卷切《集韵》《正韵》逵眷切,𠀤权去声。《说文》劳也。《徐曰》今俗作倦。《正字通》与契券之券异。券从刀,此从力。

2 六:
劶:《集韵》去厚切,音口。勏劶,用力貌。

3 六:
劷:《集韵》余章切,音羊。《玉篇》劝也。

4 六:
劸:《集韵》于佳切,音娃。逼也。

5 六:
効:《唐韵》胡敎切《集韵》后敎切《韵会》后学切《正韵》胡孝切,𠀤音校。《玉篇》俗效字。《集韵》象也,功也。《韵会》效验也。《前汉·苏武传》杀身自効。《正韵》古惟从攵,无从力者。后人传写,承讹旣久,相承用之。
考证:〔《正韵》古惟从文,无从力者。〕谨照原文从文改从攵

6 六:
劺:《唐韵》莫浮切《集韵》迷浮切,𠀤音谋。《玉篇》劝励也。《广韵》勉也。《集韵》北燕之外,相勉努力谓之劺。

7 六:
劻:《唐韵》去王切《集韵》《韵会》《正韵》曲王切,𠀤音匡。《玉篇》劻勷,遽也。《广韵》劻勷,迫貌。《集韵》劻,或作𤝿。《篇海》或作㑌。

8 六:
㔙:《集韵》晡横切,音騯。《玉篇》大也。《集韵》大力也。或作奟𠡮。又《集韵》披耕切,音怦。大也。

9 六:
劼:《唐韵》恪八切《集韵》《韵会》丘八切,𠀤悭入声。《说文》愼也。从力,吉声。《·酒诰》汝劼毖殷献臣。《注》汝当用力戒谨殷之贤臣,使不湎于酒也。又《尔雅·释诂》劼,固也。《疏》劼者,确固也。又《集韵》讫黠切,音戛。《博雅》勤也。又《集韵》吃吉切,音诘。义同。

10 六:
劽:《集韵》力蘖切,音列。有力也。

11 六:
𠡑:《集韵》侧角切,音捉。健也。

12 六:
𠡒:《篇海》都罪切,堆上声。著力牵也。

13 六:
劾:《唐韵》胡槩切《集韵》戸代切《韵会》戸槩切,𠀤音瀣。《说文》法有罪也。《玉篇》推劾也。《广韵》推穷罪人。《增韵》按劾也。《六书故》劾犹核也,考劾其实也。《韵会》鞠也。《后汉·范滂传》滂奏刺史权豪之党二十馀人,尚书责滂所劾猥多。滂知意不行,投劾去。《注》自投其劾状而去。又《集韵》勤力也。一曰勉也。又《唐韵》《正韵》胡得切《集韵》《韵会》纥则切,𠀤恒入声。又《集韵》《类篇》《韵会》𠀤下改切,瀣上声。义𠀤同。

14 六:
𠡓:《韵会》与逸同。

15 六:
㔚:《海篇》音口。用力也。○按卽劶字之譌。

16 六:
𠡔:《字汇补》欲匹切,音亦。动也。

URN: ctp:kangxi-zidian/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