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勌:《集韵》拘员切,音捐。勤力也。又健貌。又《广韵》渠卷切。同倦。《玉篇》劳也。《前汉·严助传》士卒罢勌。《注》勌亦倦字。《庄子·应帝王》学道不勌。又《集韵》区愿切,音券。《说文》勉也。劝或作勌。

2 八:
𠡫:《玉篇》同才。

3 八:
𠡬:《篇海》幺皆切,音挨。逼也。从佳,非隹。亦作劸。

4 八:
𠡭:《集韵》闾承切,音陵。侵尚也。《玉篇》俗陵字,侵也。又《集韵》里孕切,陵去声。止马也。

5 八:
勍:《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京切,音擎。《说文》强也。《左传·僖二十二年》勍敌之人。

6 八:
勎:《集韵》力竹切,音陆。《玉篇》勎力,幷力也。《篇海》同勠。

7 八:
㔝:《唐韵》良奖切《集韵》里养切,𠀤音两。《玉篇》㔝,勥也。《广韵》力拒也。又《集韵》体急貌。

8 八:
𠡮:《集韵》悲朋切,音崩。本作㔙。大力也。又肯登切,肯平声。义同。

9 八:
𠡯:《篇海》作𠡸。祖似切,音子。争役也。

10 八:
勏:《集韵》薄口切,裒上声。勏劶,用力。

11 八:
㔞:《唐韵》苦淮切《集韵》枯怀切,𠀤快平声。《玉篇》劥也。《广韵》劥㔞,人有力也。《集韵》有力貌。

12 八:
𠡰:《篇海》巨勿切,音倔。足多力也。

13 八:
勐:《篇海》莫杏切,音猛。义同猛。勇勐也。又严也。亦害也,恶也。

14 八:
勑:《唐韵》落代切《集韵》《正韵》洛代切,𠀤音莱。《说文》劳也。《广韵》同徕。又《集韵》蓄力切,音敕。诫也。《·噬嗑》先王以明罚勑法。又《正韵》诫也,正也,固也。又通作敕。《后汉·马援传》效伯高不得,犹爲谨敕之士。又《正韵》天子制书曰勑。《集韵》或作勅饬。

15 八:
𠡱:《字汇补》旦半切,音锻。决𠡱也。

URN: ctp:kangxi-zidian/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