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𩬑:《廣韻》《集韻》𠀤丁兼切,玷平聲。《博雅》髻也。《玉篇》𩬑鬑,鬢髮疎薄貌。又《集韻》癡廉切,音覘。義同。

2 五:
𩬒:《篇海》同鬇。○按卽𩫿字之譌。

3 五:
𩬓:《篇海》同鬇。◎按卽𩫿字之譌。

4 五:
𩬔:《集韻》郞丁切,音零。與𩰂同。髮疎也。

5 五:
髫:《唐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說文》小兒垂結也。《玉篇》小兒髮。《後漢·伏湛傳》髫髮厲志。《註》𡌨蒼曰:髫,髦也。髫髮謂童子垂髮也。《干祿字書》俗作齠。

6 五:
𩬕:《正字通》髮字之譌。

7 五:
𩬖:《篇海》止忍切,音軫。白髮長也。

8 五:
𩬗:《篇海》伊鳥切,音夭。𩬗𩭑,長而不勁。○按《廣韻》作𨱧𨲂。

9 五:
𩬘:《玉篇》同𩯨。

10 五:
髬:《廣韻》敷悲切《集韻》攀悲切,𠀤音丕。髬髵,猛獸奮鬣貌。《張衡·西京賦》及其猛毅髬髵。

11 五:
䯵:《集韻》牙割切,音蘖。鬄餘髮。《玉篇》小兒貌。

12 五:
髭:《唐韻》卽移切《集韻》《韻會》將支切,𠀤音貲。《說文》本作頿。口上須也。《註》今俗別作髭,非是。《釋名》髭,姿也。爲姿容之美也。

13 五:
髮:〔古文〕𩠖𩑛𩑱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伐切,音發。《說文》根也。《玉篇》首上毛也。《釋名》髮,拔也。拔擢而出也。《黃帝素問》腎之華在髮。《草木子》血之榮以髮。又《莊子·逍遙遊》窮髮之北。《音義》髮,猶毛也。北極之下,無毛之地也。毛,草也。地理書云:山以草木爲髮。又姓。《前漢·儒林傳》東海髮福。又禿髮,複姓。又叶方味切,音沸。《潘岳·藉田賦》被褐振裾,垂髫總髮。躡踵側肩,掎裳連襼。

14 五:
𩬙:《唐韻》甫無切《集韻》風無切,𠀤音膚。《說文》結也。《博雅》髻也。《廣韻》露髻也。

15 五:
𩬚:《集韻》其淹切,音箝。《釋名》𩬚,剔也。剔𠛬人之髮爲之也。又《集韻》古暗切,音紺。《類篇》髮靑紺色。

16 五:
𩬛:《玉篇》渠匈切,音蛩。髮亂。

17 五:
髯:《正字通》俗髥字。

18 五:
𩬜:《廣韻》《集韻》𠀤居六切,音掬。亂髮也。或作𩫴。

19 五:
𩬝:《集韻》撫兩切,音紡。與仿同。或作髣。又《篇海》陂病切,音柄。毛粗也。

20 五:
𩬞:《篇海》同鬘。又《北齊書·禮服志》女官偏𩬞髻。《註》少女之飾,四垂短髮,僅覆眉目,頂心長髮繞爲臥髻○按《正字通》莫毫切,音毛。無據。

21 五:
𩬟:《集韻》側駕切,音詐。《玉篇》多毛。

22 五:
髰:《集韻》同鬄。又《字彙補》古文剃字。註詳刀部七畫。

23 五:
髱:《集韻》皮敎切,音骲。《類篇》多須貌。

24 五:
髲:《唐韻》《集韻》《韻會》𠀤平義切,音被。《說文》鬄也。《博雅》髮謂之髲。《儀禮·少牢饋食禮》主婦被裼。《註》被裼,讀爲髲鬄。古者或剔賤者𠛬者之髮,以被婦人之紒爲飾,因名髲鬄焉。

25 五:
髳:《廣韻》莫浮切《集韻》《韻會》迷浮切,𠀤音謀。《說文》與𩭾同。《·牧誓》及庸蜀羌髳微盧彭濮人。《傳》八國皆屬文王者,髳微在巴蜀。《詩·小雅·角弓疏》髳,髦音義同。詳髦字註。又《集韻》謨袍切,音毛。義同。又《廣韻》《正韻》莫紅切《集韻》《韻會》謨蓬切,𠀤音蒙。《爾雅·釋詁》覭髳,茀離也。《註》謂草木叢茸翳薈。又叶蒙晡切,音模。《柳宗元·劒門銘》界山爲門,環于蜀都,叢險積貨,混幷羌髳。

26 五:
𩬠:《廣韻》土來切《集韻》湯來切,𠀤音胎。𩬠𩬳,婦人僞髻。

27 五:
髴:《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勿切,音拂。《說文》若似也。《後漢·馮衍傳》以至人之髣髴。《註》言髣髴似之。《集韻》或作彿。又《廣韻》《集韻》𠀤分物切,音弗。婦人首飾。又《廣韻》《集韻》𠀤芳味切,音費。《類篇》髮亂貌。

28 五:
𩬡:《江暉亶爰集》纈甘華于𩬡丘。《字彙補》按字書無𩬡字。山海經,𨲠丘有甘華甘抯,當是𨲠字之譌。

29 五:
𩬢:《字彙補》𩬷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