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𩱃:《集韵》同𩱤。

2 九:
𩱄:《集韵》人移切,音而。与腝同。有骨醢也。又《集韵》汝来切,音荋。义同。

3 九:
鬷:《唐韵》子红切《集韵》《韵会》祖丛切,𠀤音葼。《说文》釜属也。又《诗·𨻰风》越以鬷迈。《传》鬷,数也。《疏》鬷谓麻缕,毎数一升而用绳纪之,故鬷爲数也。又《·商颂》鬷假无言。《传》总也。○按《中庸》引《》作奏假。又地名。《后汉·郡国志》跻隂郡定陶有三鬷亭。《注》汤伐三鬷。又姓。《左传·昭二十九年》昔有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以服事帝舜。帝赐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鬷川,鬷夷氏其后也。又《广韵》作孔切《集韵》《正韵》祖动切,𠀤音摠。草名。《尔雅·释草》素华轨鬷。又《集韵》作弄切,音糉。汉侯国名。○按《前汉·王子侯年表》作鬷,音悾。又子弄反,又子公反。

4 九:
𩱅:《字汇补》同鬷。引前汉王子侯表,参𩱅侯则。○按《汉书》本作鬷,《字汇补》误。

URN: ctp:kangxi-zidian/193/9